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7

【老師投書】滿滿的貢丸,真的是同學滿滿的愛?

作者 皮諾丘

2017/03/29 11:44
▲圖片來源/翻攝自神老師&神媽咪臉書

滿滿的貢丸,真的是同學滿滿的愛?

日前一名國小老師分享營養午餐的貢丸湯故事,盼全班同學留下貢丸給家貧的孩子打包回家,在網路引發熱議。但有許多網友批她高調偽善,老師前天在臉書發文,慨嘆為何正向的行為會招來譏諷辱罵。

 

圖/翻攝自神老師&神媽咪臉書專頁

臉書全文摘錄如下(摘錄自神老師&神媽咪臉書)

「老師,我們還可以吃第三顆貢丸嗎?我過去看看湯桶,如果一人再一顆,應該整鍋就會見底。我請孩子幫忙去樓下廚房拿另一道已經吃完的菜,把他支開,我問全班學生,你們的晚餐都喝什麼湯?有人說雞湯、魚湯、排骨湯、火鍋湯、魚丸湯、牛肉湯.....那你們知道那孩子家裡晚餐喝什麼湯嗎?一瞬間,大家都安靜了下來,因為我們每天吃完午餐,就會有很多人幫忙孩子打包,他們都看到了,那孩子包回家的,是清湯....,

所有的食材都會被一掃而空,剩下的,只有清湯。我們每個人多吃一顆貢丸一定夠,這是大家付錢訂的營養午餐,想吃的人可以再去盛一顆貢丸,但是你有沒有一定要吃那顆貢丸?如果沒有,我們讓孩子帶有貢丸的貢丸湯回去好嗎?禁不住蘿蔔貢丸湯的好喝,孩子們還是去排隊盛湯,等到大家吃完飯我過去看看,鍋子裡面那20幾顆貢丸,都留在鍋底,大家都盛了清湯,留下貢丸給孩子,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帶貢丸回家跟阿嬤一起享用。

我看見從廚房拿菜回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孩子,包菜時意外看見有這麼多的貢丸,那眼裡的驚喜,開心的,疑惑的,包起那滿滿貢丸的湯。最後一節課,我的餅乾沒有給背單字的孩子,我請了全班的孩子吃餅乾,為什麼請他們吃餅乾,理由,他們都懂。」

看完該老師全文及近3000則的網友留言,筆者身為每天要陪學生用餐的國中老師,心裡有幾點感想供參:

1.以平均每人每天大概45元的營養午餐費,可以提供一大鍋讓學生可以每人吃2顆貢丸還剩那麼多顆的貢丸湯,我要給這間學校的午餐執秘拍拍手,外面隨便一碗路邊攤的貢丸湯,至少25元起跳,裡頭一樣只有2顆貢丸啊。

2.導師陪學生用餐的目的是督導學生用餐時的秩序、禮儀及盛飯菜時的衛生和公平性,我相信這位老師是一位相當盡責的導師,事前一定精算過鍋內的貢丸總量,所以學生一開始只盛2顆,多出來的部份,該怎麼處理,端看老師的智慧了。

3.承第2點,本班的營養午餐若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我是這樣處理的,比如多出4支雞腿(這年頭的學生真的衣食無缺,本班很多女學生是不吃炸雞腿的,真是匪夷所思),我會請還要吃的學生到後面集合,數量夠的話就每人加發一支;不夠的話就用猜拳決勝負,有時候猜拳獲勝的學生還會主動分一半給猜輸的同學,這一點真的讓我很感動。

4.對於家境清寒的學生來說,營養午餐可能是他一日三餐唯一可以吃飽的一餐,甚至要打包回去,晚餐才有著落,關於家境清寒學生,本班的低收、中低收、身心障礙、領有清寒證明、單親、隔代教養的學生比例佔總體人數大概一半,若要讓他們通通可以包足夠的份量回去當晚餐,我想其他人大概不用吃了,

 

所以我的處理原則是,基於使用者付費,付費者可使用的原則,只要餐桶裡有剩菜剩湯,學生想吃就儘量盛,班上若無剩菜打包,我會幫忙到餐廳問廚工媽媽有沒有其他班的剩菜剩飯可以打包,通常都會有完美的結局。

5.神老師立意良善,學生也很自律的只盛湯不吃貢丸,今天讓我們設身處地的站在學生的立場想,當中會不會有人真的很想吃第三顆貢丸,卻因為大家都沒有吃,怕吃了被冠上自私的罪名而不敢盛,以後換成餛飩湯、魚丸湯、關東煮湯,是不是每一次神老師都要把學生支開,同樣的話再說一次,讓學生在這種有壓力的氛圍下用餐,雖立意良善,但過程是否有瑕疵,自有公評。

6.神老師把學生支開,再對其他學生動之以情,希望留一些貢丸給該生當晚餐,事後神老師圖文並茂的將整起事件的始末po上臉書,經過媒體的報導及數千則有褒有貶,有酸有甜的留言與分享,不知道該生及其家長知道後做何感想?

7.為善不欲人知,我自己也曾經幹過幫流浪動物募款,老人年菜募款等活動,這些善行我頂多是將受贈者的感謝函或收據,貼在教室公佈欄或臉書上不公開的班級社團,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網路上的鍵盤酸民何其多,既然貼了就不要怕別人酸,怕被酸就不要貼。六祖慧能名謁有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8.貢丸真的很好吃,我超喜歡吃貢丸的,但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顆貢丸熱量約47大卡,只要連吃6顆就等於吃下1碗飯,需健走約1個小時,才能消耗所有的卡路里。所以不管是吃貢丸也好,還是網路PO炫耀文或是躲在螢幕後面專發酸文的那些人也罷,都要懂得適可而止。

9.國中小老師陪伴學生吃營養午餐,要注意餐具是否清潔,要衡量食材是否分配平均,要控管班級秩序,要等學生全部盛完才能用餐,要督導餐後打掃工作,緊接著要看學生午休。可以的話,我們真的很想一個人靜下來好好的吃一頓午餐。

10.對於弱勢學生,不管是經濟弱勢、身心障礙弱勢或家庭弱勢,筆者以為正確的對待方式,不是同情、憐憫或施捨,而是把他們當成正常人般的對待,鼓勵他們更積極認真努力的突破人生的困境。老實說,如果我是那個弱勢學生,知道那一鍋貢丸湯是這樣得來的,我真的開心不起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3/29 12: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