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7

想在英國工作?這些求職管道你不能不知!

作者 歐洲大丈夫

2017/03/23 11:3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英國要找辦公室的工作真的不容易,本來以為有打工度假簽證應該可以比較簡單,但後來發現很多公司聽到是打工度假簽證就會退步三尺。

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簽證常會有所限制,例如只能做農場之類,英國打工度假大部分的工作都能做,但兩年後簽證還是得更新,雇主必須付出時間跟金錢替員工更新簽證,不過兩年的簽證已經比其他國家多一倍時間了,建議可以先找一份兼職或短期工作維持生活開銷,再同時間找自己理想的工作。

 

其實英國要找銷售或者餐廳工作並不難,有點經驗且有簽證,最好還有剩一年以上,大部分公司都很願意聘用,但如果你的長期職涯規劃希望英國的經驗能夠對未來職場有所助益,就可以考慮往想做的工作職缺發展,當然如果本來就把銷售或餐飲為長期發展,就可以先找可以接受的工作,之後累積經驗再跳往理想品牌也是辦法之一。

在英國有來自全歐洲的人,他們完全沒有簽證問題,當然正式脫歐後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但目前這些歐洲人跟我們比起來就很有競爭優勢,在英國的歐洲人,人人都說至少三種語言以上,說好的英文是基本,還會其它國語言也並非特別的事。

當然你可能說,拉丁語系這麼接近,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甚至羅馬尼亞語這些國家的人短時間就可以隨會另一種語言,不公平,不過我們還會說中文,優勢還在,確實是沒錯,但英國有不少年紀小就來讀書的中國人,學生只要待滿十年就可以拿護照了,這些人完全沒兩年後就得換簽證的問題,他們機會就又比我們高。

講這麼多其實就是想強調,想要在英國找一份理想辦公室工作真的不容易,我有一些自身及朋友給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求職網站

最傳統的求職方式就是你絕對要登錄各大求職網站,準備好你的履歷(CV)跟求職信(cover letter),讓週遭所有的朋友幫你看,最好讓你求職領域的人檢視,週遭越多人意見越好,因為你可以想像得到,審核你履歷的人看重地方不同,當大家的意見你都考量了,你就會有更高被看上的機會,甚至你還可以花一筆錢給英語母語並且是該領域的專業人士修改。

此外,你一定要擁有自己的LinkedIn網站履歷,在商業領域這是必須的,LinkedIn上的個人檔案就是你的門面,一張專業的照片加上精彩的履歷,代表的是你的個人形象。

至於求職網站有非常多,Reed, Monster,TotalJobs, Jobsite等等,盡可能在所有網站都要登錄個人資料,我就收過不同公司透過不同求職網站找到我,特別還要提Glassdoor這個網站,裡面會有各公司過往員工的評語、面試經驗、甚至薪資資訊都可以查得到。

當然我覺得身為外國人要去看評語是不是幸福企業倒是其次(因為要找得到工作就很難了),面試經驗的分享及薪資訊息都很重要,因為幾乎所有面試都會問預期薪資,先想好自己預期年薪級距,面試時才不會沒頭緒。

●人脈

在倫敦時每次遇到人知道我在求職,每個人都會問我找的工作類型,只要他們有管道的話,他們都非常願意介紹工作給我,而且他們都會問:「你有人脈(networking)嗎?」真的這裡歐洲人都會問,你沒有的話也都願意幫忙介紹。

英國的公司不願意花時間去測試新人夠不夠資格勝任,他們很願意相信工作內部推薦的人選,所以你要是能夠有networking的話,要取得目標公司面試機會就比其他人高很多了,倫敦就業市場每間公司每天都會收到數不清履歷,要脫穎而出非常難,就算高學歷,更高學歷或更適任的人也到處都是。

 

至於哪裡找人脈呢?如果你有住在倫敦朋友的話,其實就是最好的,沒有的話,就得自己去開發。我覺他們重視的人脈跟與想像的關係(relationship)有點不一樣,人脈並非你要跟這個人一定要有很好的關係,才會以機會。

而是認識了這個人,這個人剛好在某間公司工作或者他有管道,他願意幫你引薦,這就會是你的人脈。如果你想認識人,有的機會可能是去酒吧,也可以是透過meetup手機軟體參加相關的職業興趣聚會,聚會中認識的人就可能是你的貴人,甚至你本身就是一個喜歡組織活動的人,就可以在臉書社團自己開團邀請相關領域的人聚會,倫敦很多人都喜歡建立networking的,主動就會有機會。

●獵人頭公司

除了所有求職網站要登錄自己網站以外,獵人頭公司網站(recruiter/headhunter)也都要盡可能多上傳個人履歷,尤其倫敦獵人頭公司還分產業跟職業別,行銷職位有專門的行銷人才仲介公司,所以要上網搜尋自己領域的獵人頭公司網站,

當然很多獵人頭公司會主動出擊,透過各大網站或LinkedIn找到你,他們也會把他們在替合作公司媒合的工作機會放在各大求職網站,順便提醒在網站投遞求職信時,記得要注意你是投給目標公司或者獵人頭公司,信件內容記得要有所修正。

透過獵人頭公司找工作在台灣似乎不是主流的管道,但在英國卻是一個很不錯的媒介,因為你要是找到專業的獵人頭公司,假設你在找行銷工作,他們會有非常多的機會替你找到適合的工作,當然面試能不能過,這就得靠自己的運氣跟實力了。

自己英國求職過程,其實是非常身心交瘁的,因為我的履歷跟求職信都是會針對一間間公司修正再寄送,當我已經寄出一百封履歷時還沒有任何回應時,時時刻刻都覺得低氣壓籠罩,當時我朋友跟我分享,

他說他以前有位羅馬尼亞的朋友在法國求職時,投了1000封才找到當時的工作,你才100封,你的努力根本還不夠,我才認份地繼續投履歷,也不再堅持只投自己想要工作,開始往自己有優勢的中文相關工作申請,開始有面試機會,中間也有去做短期工作,不過最後是透過獵人頭公司找到自己專業領域的職缺。

所以建議打工度假找工作時,一開始可以先找一份兼差或短期職位頂著,永遠不放棄找尋理想的職缺,時時調整求職方法,相信自己 。最後,分享一句我和朋友互相勉勵的話:Be positive(保持樂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4 11: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歐洲大丈夫

  • l Travel l Career l Language l Culture l - l 旅遊 l 職場 l 語言 l 文化 l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