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7

好想殺死父母! 25%照護者想對重症父母下手

作者 光現出版

2017/03/17 15:1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本調查顯示,有4分之1的照護者曾想過要對病患痛下殺手,甚至乾脆一起同歸於盡; 而日本過去幾年,幾乎天天都發生「照護殺人」的事件。

所有殺害者都坦承,照護的生活就像被套上手銬腳鐐,日復一日,看不到希望,沒有一丁點的自我空間,即便已犧牲至此,也無法幫助父母免受病痛之擾,更無法改變他們的搞怪難纏。因此,讓親人死,是唯一的解脫之道!

 

臺灣呢?竟也悄悄上演了這駭人的人倫悲劇。4年前(2012年),嘉義一位45歲的江姓男子,因為獨力照護久病失智的老母親,身心俱疲,再加上沉重的經濟壓力,竟失控用電線勒死了老母親。到案後,他毫不掩藏罪行,痛哭流涕的跟家人懺悔:「對不起大家!我實在撐不下去了!」

今年(2016年)年初,一名媳婦因為不堪經年累月的照護壓力,一手悶死了長期臥床的公公,然後自己跳樓身亡,鄰居都無法相信這名孝順出了名的媳婦會下此毒手。

照護老人是一個曲線永遠下滑的無望過程,任憑花費再多努力,老人的身體只會衰敗,絕難有奇蹟似的復甦,照護的過程無可預見任何成就感,而生病的老人更可能因長期病痛而變得古怪刁鑽,一個照護者所見盡是灰暗與難堪,若自身無透澈的自覺與智慧,任何人都絕難樂在其中。

如果受照護者又因失智而無法清楚意識到照護者的辛勞,不懂感恩,又不斷懷疑、羞辱、責罵照護者,甚至因大腦丕變而出現暴力行為,一個修養再好、同理心再強的照護者都可能失控、崩潰。

我自家的幾個姊妹在照護老媽的這幾年也曾經歷相同的困境。首先攬下照護老媽重擔的大姊,就曾經因為失智老媽長期病態性的嘮叨、辱罵、刁鑽、難纏,甚至出現暴力行徑,而出現精神耗弱的症狀。

大姊發現自己愈來愈不對勁,只要一開口便是吐露對老媽苛刻的抱怨與恨意,白天要上班的她天天都感到身心俱疲,最後提不起勁工作,直到被診斷出自己也染上嚴重的憂鬱症,我們幾個妹妹才發覺事態嚴重。

大姊最後不得不放下照護的重擔, 而我們幾個妹妹也從一開始的不諒解而轉為同情理解、伸出援手。

目前照護老媽的重擔由二姊主動接手承擔,老媽的病況當然不可能奇蹟似的好轉, 但有了大姊的先例,我們姊妹就更懂得對辛苦的二姊展現傾聽、同理,以及在能力範圍內適時紓解二姊的照護壓力。

所幸,我們有四個姊妹,照護的人手已算充裕,而更好的狀況是,娘家雖沒萬貫家產,但若節省度日,老媽在經濟上尚無後顧之憂,儘管我們已算是很好的狀況,但仍無法擺脫照護父母的諸多困擾。

根據估計,目前臺灣投入長期照護的人數約有85萬人,15年後,將增加到126萬人。如果目前行動自如的父母60多歲,屆時將達到7、80歲, 這意味著目前的中青代都極可能得投入長照的行列;而平均每一位照顧者需花上6.54年的照護時間,其中有4分之1以上需投入10年以上。

 

對於照護老人,我們不能再事不關己,而是必須警覺——有一天,我們就是一名壓力纏身的「照護者」,或者更可能就是折磨親人的「受照護者」。

基於父母壽命的延長、經濟大環境的衰退、難纏病症的產生,子女照護父母的方式與心態勢必得重新思考, 這本書提供了符合現實狀態的思維。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提供照顧, 剩下的就交給專業看護或養護機構。」

「絕對不是冷血無情, 不要屈服於周圍反對的聲音,也不要責備自己。」

「尋求不辭掉工作就能照護父母的方法。」

除了不婚族與父母的對立、照護難纏老人的問題,這本書還提出最煎熬的「雙重殺」——除了上有老人要照護, 如果家裡還多了不願獨立的蝸居族、啃老族,那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給予中青族最巨大壓力的年代。我們雖走過最美好的年代,關於家庭雖有著抹滅不去的理想樣貌,但是這整個世界的經濟就是不斷在崩壞、社會價值就是不斷地對立與衝撞。

這本書具體梳理了我們這一代複雜的心緒,為我們釐清了新社會架構下的種種家庭問題;最重要的是,當固有的做法失效,我們在傳統價值與新社會問題間感到茫然無助時,這本書提供了最符合現實的思維與作法。

( 作者 / 石藏文信:內科、顱內及心血管專科醫師。大阪樟蔭女子大學健康營養學系健康營養學科解剖生理學室教授。畢業於三重大學醫學系,於國家顱內與心血管中心、大阪警察醫院服務,之後留學美國梅奧醫院(Mayo Clinic),現任大阪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保健學專攻副教授。)

>>本文出自《好想殺死父母……》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文章來源: 好想殺死父母……
更新時間:2017/03/17 18: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光現出版

「光照進來,總有新鮮事」。我們關心這個世界當下正在發生什麼事,也好奇 未來會是什麼模樣。以社會議題為起始,我們的出版足跡亦延伸及輕商管、語 言與旅遊,試圖創造更多可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