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r
  • 2017

【關於一中承諾書】我是大學生,我有話要說

作者 You Da

2017/03/06 15:16

近日爆出台灣多所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這是一份內容指出大陸研修生不得從事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的文件。

在爆出多所大學簽屬此文件後,各方都有相當多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我不敢說誰是絕對的對或錯,畢竟不同的人看出去的世界就不同,政治人物看出去也許覺得這是政治敏感問題;教育界看出去也許覺得這違反學術自由,又或許認為台灣該走出去…

而筆者我既不是政治人物也不是教育圈的人,我只是一個在大學上上課,偶爾翹翹課的大學生罷了,而今天我想以台灣大學生的角度說說我的想法:

也許很多讀者並不是大學生,所以我大概先描述一下大學的環境,基本上現在很多大學都有很多的外籍生存在,不外乎也會有很多的陸生,理所當然的那些外籍生都是跟著我們一起上課的,雖然常常很多課程是專門開給外籍生的課,但就陸生而言,因語言相通,所以他們大多數的課是跟著我們台灣學生一起進行的。

然而,依照一中承諾書內容,意思等同於:「只要有陸生上的課,老師在課堂上便不能談一中一台、台獨等議題」,先不論這跟我國大學所追求的學術自由相違背,我認為這倒是已經直接的損害我們台灣學生的權益了。

憑什麼因為我的班上出現陸生,我們就不能自由的討論台獨這些議題?難道討論台獨等於主張台獨嗎?難道我討論台獨中國就得攻打台灣嗎?

今天中國因政治等因素,而對國內進行一些訊息封鎖、拒談敏感政治議題等,那些都是中國他們自己的政策不是嗎?

為什麼連他們要到台灣來讀書,我們還得配合他們來對我們的受教權加以限制呢?我們學生應當享有接收多元觀點的權利啊!

從我手上資料了解,台灣的大學若是沒簽屬這份資料,僅只是中國學生無法來台灣就讀,並不會因此發動戰爭。那我們何必為了多招陸生而不顧我們自己台灣學生的權益嗎?

你說台灣需要走出去?走出去的方法只有招陸生來台就讀嗎?我只能說這種想法大概就是台灣無法進步的原因了吧!

希望台灣走出去,卻不惜犧牲台灣學生權益,努力追求外籍生來台就讀,而不是鼓勵台灣學生多多出去看看世界。

就這樣看起來,我不禁懷疑台灣是不是特別寵愛外國人而不照顧自己人呢?若是這樣,那大概也就說得通為什麼外國人都說台灣好棒,但台灣人無感,甚至外流的情形了吧!

當然,如果我們仔細想想,都已經能當到高等教育的主管了,總不可能笨到沒想到會發生這些事情,那到底為什麼還會簽屬呢?我思考了一下,我大概除了想到大學主管的貪婪與利慾薰心外,我別無想法了。

台灣的少子化,大學若是不努力從海外招收外籍學生便會無法生存下去,而外籍生中又屬陸生占大宗,也難怪那些高等教育界的主管們願意拋棄多年的教育道德,轉向對岸拍馬屁。

我想這個問題已經不是討論台灣教育哪裡出了問題、哪裡又出了問題,而是台灣的高等學府已經因金錢和權勢而折腰,那我們又何必浪費心血討論其他問題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6 16: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