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7

還在嘲笑大陸人?台灣人早已被日本人點名「失格旅客」!

作者 步小心

2017/02/08 12:01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你還在為台灣人對東日本大地震付出多少貢獻,三不五時就要搬出來說嘴。又或者還抱有「台日友好」的美好想像,那這幾天你一定會被知名景觀餐廳「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的臉書PO文,狠狠甩了一巴掌吧?因為台灣「失格旅人」頻傳,讓不少日本人開始認為「台灣人的沒禮貌,和大陸人已經沒兩樣了」!

還記得步小心在日本的時候,很不喜歡自己被誤認為「中國人」,因為許多日本人對中國人的印象還停留在「講話超大聲」又「沒禮貌」,毫無「文化素養」可言。

 

哪怕他們的財力驚人,買東西買到「爆買」一詞登上2015年日本流行語,但這詞在日本人眼裡「貶意」似乎比誇讚的意味來得更濃厚。也正因為這些「負面印象」,連帶會講中文的華人們,經常莫名遭拖累。

比方說買東西時,日本店員對你愛你不理,連你印象中100萬分的服務笑容都省了。又或上美容院時,有些日本設計師知道你是外國人,也不大找你攀談…直到對方終於試著打破沉默問:

「你是中國人嗎?」

「不是,我是台灣人」

「真的嗎?我前陣子有去過台灣玩耶!那個XX好好吃喔~」

突然像是一個開關被啟動,話匣子開啟,店員臉上綻放出如花開般的笑容,態度180度大轉變對你有說有笑。(有時我都想…難道要我穿上印有『我是台灣人』的T-shirt,才不用被這樣差別待遇到如此程度嗎XDDD)

雖然慶幸自己還有「台灣」這張友善標籤,卻也漸漸發現它越來越不是免死金牌了。因為有越來越多日本人受不了台灣人的不守規矩,包含大聲喧嘩,不遵守日本禮節等等的失禮行徑。

以下我在飯店遇到的親身經歷。

●吃飯配話卻成了破壞餐廳氣氛的噪音製造者

我知道台灣人「吃飯配話」氣氛好熱絡,好熱鬧,因為這是我們的文化!只是來到日本時,你有沒有發現到,日本人講話多是輕聲細語,哪怕吃飯時(扣除酒酣耳熱,音量開始變大以外)也是安安靜靜。

也因為是這樣,待在1個空間裡,原本我們的普通音量,瞬間分貝量放大,變成了吵雜噪音。這樣的強烈對比,讓部份日本人因為受不了而私下對飯店人員抱怨。

 

我的飯店主管為此相當苦惱,採取的對策是將日本人的用餐空間與外國人隔開。但外國人哪怕語言不通也不是笨蛋,自然認為遭到「不平等待遇」,向我提出抗議。

身為同鄉人,我當然是感同身受,向上反映。只是當主管問我:「如果你可以保證台灣客人們可以安安靜靜用餐,當然和日本客人在同一個餐廳是沒有問題的。」當下我…卻無法拍胸脯保證,因為自己同胞的習慣,心知肚明,雖然不甘心但又能怪誰呢?

●就愛泡湯愛分享卻險成竊取隱私的犯罪行為

喜歡分享,把最真實的感受用照片呈現,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只是日本的大浴場,不是你家私湯,一定會有其他日本客人在同一時間一起使用。有些觀光客以為沒人發現,把手機也帶進大浴場,喀擦喀擦的拍起照來。

也許你只是想分享設施多棒,露天風呂風景多美,但要是不巧地有其他日本客人在,這個隨時都會陷入恐慌的大和民族還以為自己的隱私被侵犯了,只能嚇得趕快離開,通知飯店人員。

不騙你!真的就有類似狀況發生,最後飯店人員只能通報警察處理!或許你覺得不過拍張照有必要那麼誇張嗎?!很抱歉,在日本這很有可能構成了犯罪行為。

●日本溫泉好乾淨,但泡湯規矩你遵守了嗎?

想必不少台灣人在台灣未必愛泡湯,但來到日本就愛住溫泉旅館。如果要問為什麼?想必不少人的理由是日本的溫泉維護很「乾淨」!但乾淨是怎麼來的?也是每個使用人確實遵照泡湯規矩才有乾淨舒服的溫泉可用。也因此日本人也格外介意「外國人不知泡湯規矩」。

不要笑陸客不懂還穿泳衣進去泡,也有台灣人會把毛巾一起帶進去溫泉池搓背被抓包。

我的飯店主管就曾拿給我一張日本客人填的問卷給我看,然後問我:

「林桑,我一直以為台灣人比大陸人懂規矩守規矩,但你看這個…」

原來那張問卷表寫著:不知道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在泡湯池裡洗澡,讓人感覺非常不舒服。最後還勾選「以後不想再利用此飯店了!」的選項。

 

不要心想「搞不好是陸客」,急著把錯推給對岸,因為那天就只有「台灣人」入住。但哪怕其他人都遵守了,偏偏就這麼不巧有一個被撞見,「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就是這樣。

美好形象建立需要花很長時間,但毀滅就在一夕之間。所以旅行,是真的是從做一個有禮貌的人開始。我們可以做自己,但來到國外請不要太自我。或許你聽到的看到的都可以只是「個案」和「其他案例」,但若我們還無視這些「警訊」,彼此不相互提醒,警惕在心的話,恐怕台灣人的美好印象由好變壞是遲早的事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8 15: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