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7

【致敬與延續】辜成允如何培養年輕人坐大位?

作者 經理人

2017/01/26 11:07
▲圖片來源/轉自天下文化

(採訪撰文/ 張玉琦  )

台泥大樓13樓董事長會客室內,有3個分別停在不同時間的鐘。這裡本來是老董事長(辜振甫)的辦公室,辜振甫喜歡鐘,房內的鐘都由他親自上發條、換電池。老董事長過世後,辜成允取下電池,讓鐘自然停止。

 

然而,就在這個時間彷彿靜止、充滿回憶的房間之外,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啟動了一場20倍速、30倍速運轉的時間革命:假設台泥過去50年,產能達1000萬噸水泥;進軍中國市場之後,要在5年內,達到2000萬噸。換算之下,5年要達到過去耗時100年的目標;相當於,1天要當20天用。

成果如何?台泥進中國後,不到5年,做了2400萬噸;後來改成5年做5000萬噸;現在,目標定在1億噸。

這場高轉速變革的第一步是「危言聳聽」。辜成允跟董事會強調,如果不蓋花蓮和平電廠、不前進中國市場,台泥不會有下個50年,「你不這樣,得不到他們的注意力。」

其次,光靠企業的策略布局不夠,還要組織與文化配合,才能執行到位。辜成允以「鷹式管理」和「鐵腕管理」練出一批精兵。

鷹是老鷹的鷹,不是狠,我們是高、看得準、下手要快(要全面有高度、精準執行),這是我們期盼團隊和組織有的特性,精良組織的極致展現。鐵腕則是換血與淘汰,「告訴黑色血的人,只要你的血不是紅的,你就不能待在這裡。」最好的例子是,10年前開始的儲備幹部計畫,讓現在蘇澳廠的廠長、副廠長,與中國的一票廠長,都不過30幾歲,「現在這些是真的在帶兵打仗,還能打勝仗的人。」

他端出「滾水」煮青蛙,成功在大陸市場後發先至,躋身前十大水泥廠(2016年排名第7)。不僅如此,台泥還要扭轉大家對水泥業高污染的形象,利用生產水泥必須的高溫窯跨足廢棄物、重金屬處理和餘熱發電,成為台灣最大的環保服務公司。

創立於1946年的台泥,有著上市以來沒有虧錢過的成績。然而在穩定獲利的業績背後,董事長辜成允卻深深感受到這家公司面臨大家過得很舒服、吃大鍋飯的境地,就算獲利不如其他產業,也瀰漫著「我們是傳統產業,這樣已經很好了」的氛圍。他必須讓員工感受到危機的急迫性,啟動變革、進行淘汰與換血,扭轉企業文化和員工的心態。

Q:你怎麼激發大家的急迫感?

●承認錯誤,從打破自己的舒適圈開始做起

大部分人變革失敗的原因是,變到自己就很頭痛,承認失敗比較簡單,而不是真的失敗。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從自己開始,改變自己做事的方法,自己也走出所謂的舒適圈,你就有能力去要求別人。所謂承認錯誤第一,以前大家是以和為貴,尊重年資和齊頭式的平等,尊重組織內部的和諧,而不是鼓勵真正有能力的人,這些都是我們早期的包袱。

打破舒適圈,首先要讓這些人做他從來不做的事,或是他以前有的東西,現在變成沒有。第二步是有所謂的大石頭,你要不要幫你可以養成的那些人搬開。這些年輕的同仁,我要給予最大的鼓勵,若是公司裡是年紀大的說了才算,年紀輕的講了不算;年紀大的打算的都是照顧要退休的人,而不是照顧新進的人;看到有志氣的年輕人來了一下就被磨走了,我就知道情況有多嚴重。

Q:在變革的過程中,你怎麼換血?

●刻意打破階層制度,讓高階主管代理低階主管的職務

我曾經跟一個資深主管開會,每次開會他都把他的經理帶來,那我跟他說,你什麼事情都問經理,那我要你幹嘛。我們要求你要做主管你要比你的同仁懂,你要解決他的問題。

 

當我們低階的主管不在,是高階的主管代理,不是比他更低階的主管代理。如果協理不在,就是副總要下來帶。這是刻意的設計,讓副總知道協理在做什麼,你要能解決協理不能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高階主管出差的機會很高。

接下來,執行要能夠好,你的同仁要認同這個核心價值,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還有一個我們做對的事是培養我們自己的儲備幹部(MA),比較年輕的、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年輕同仁,訓練他為什麼我們要做這樣的事,我們的價值觀,給他工具跟訓練。

他們進公司很快進入這樣的文化和系統,他們表現出來的執行力跟以往不可同日而語。我們沒有像從前連基本理念都不同的問題,執行力非常好。

●努力跟公司的回饋成正比,給他舞台,他就飛了!

針對執行力好的同仁就是要給他獎金、給他機會讓他很快上位,我們MA計畫到現在第11年,有很多30幾歲當廠長的,像我們蘇澳廠廠長、兩位副廠長,平均年齡30幾歲,大陸幾位廠長年齡也很輕,全部40歲以下,我們還有協助其他關係企業4位廠長平均30出頭,都是真的帶兵打仗還能打勝仗的人。

找到好的人,給他讓他發揮的舞台,他的努力跟公司給他的回饋成正比;給他好的系統、足夠的支援,他就飛了!這就是台泥的模式。

辜成允profile

台灣水泥董事長兼總經理。1954年生,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業管理碩士、美國華盛頓大學會計系學士。1981年加入台灣水泥,1991年升任台泥總經理,2003年兼任企業董事長。

台灣水泥

台泥創立於1946年,為台泥集團的領頭事業,主要營業範圍包含水泥、水泥製品的生產與銷售,以及預拌混凝土產銷。2015年在大中華地區的總產能約7500萬噸,營收超過新台幣930億元。為貫徹「環保是責任不是成本」的理念,陸續跨足發電、廢棄物處理等事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1/26 12: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