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7

在人人都覺得「過程比較重要」的時代,人人只看結果

作者 You Da

2017/01/25 17:13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不是說過程比較重要嗎?怎麼都只看結果?」有多少人有跟我一樣的心聲?我們從小到大老師、父母都勉勵我們:「結果如何不重要,過程中你做了多少的努力,學到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你們有發現我們一直被欺騙嗎?

 

「我很認真上課、學習,結果老師最後還是因為我考差而打我罵我。」

「我很認真準備考試,卻因鄰居小孩成績比我高被父母比較。」

「努力充實了自己的實力,卻因別人證照比我多而落失工作機會。」

這些全都是「過程」努力了,卻因「結果」不理想而失敗的最佳例子,社會上大多都在用「結果」把人相互比較,忽視了我們自己所認為最重要的過程,就連我們自己也最愛聽別人的「成功結果」,一本勵志書若是作者沒成功你會看嗎?一場演講若是講者不是成功人物你會聽嗎?你會去聽去看一個只有滿滿打拚過程,最後卻是一個人生失敗組的人說話嗎?不會!因為它的結果就已經使你決定忽略它的過程了!

不可否認的是過程真的很重要,因為沒有一條路會是白走的,你所經歷的、所學的都會是你最有價值的資產,但是這個社會都不注重,怎麼辦?

●沒有目標的過程,永遠沒有結果

雖然說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但是人生道路上,每一條路都是有結果的,我們都應該要清楚自己的每一步路的目標是什麼?有了目標,我們才能堅定地走下去,若是不清楚,我們沒有目標,當然就沒有結果。

●過程的總和就是結果

當你付出了很多心思在某些事上,最後卻沒結果,為什麼?也許就是還不夠!需要再多花點心力,又或者是方法不對…就像在一條道路上,你只是還沒走到終點,還沒看到結果而已,你需要更多的過程,來幫助你走到終點。

●每個人的道路,就算目標一樣,長度也會不一樣

你可能會問說「為什麼他明明沒我努力,他就能那麼快成功?」、「他有個富爸爸,他有家室、有背景,這根本不公平!」沒錯!這是不公平的,因為人生本來就沒有一件事是公平的,我們必須先認清這個現實,每個人的道路,就算目標一樣,長度也會不一樣,如同有富爸爸的人,在一些道路上,他所需的過程就比較短,而一般人可能就需要比較長。

因此,別怨天尤人了,決定好目標之後,走好自己該走的路,朝著自己目標前進就對了,只要努力地追求成果,我們努力的過程必會豐富精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1/26 09: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