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7

台灣大勝新加坡!不信北捷品質超好?看看星國的捷運就笑了!

作者 HY Chan

2017/01/18 10:2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去年5月,新加坡交通部長就曾公開稱讚台北捷運,當時這則新聞曾登上新加坡唯一官媒-海峽時報。沒想到,8個月後,英翻中的消息在台北傳開,造成熱度。

確實,台北的捷運好的沒話說!在去新加坡以前的時候,我理所當然地覺得全世界,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捷運、地鐵都跟台北一樣,除了歐美大眾運輸可能環境稍嫌髒亂,但是什麼都第一的新加坡,怎麼可能會輸給我們呢?

 

但是,當我開始在當地外商工作,需要每天搭捷運從住宅區通勤到金融中心上班的時候,我才發現,台北捷運,超級好。身為一個在當地幾乎藉由捷運通勤2年的人,我遇過一些台北捷運絕對勝過新加坡捷運的狀況。

首先,台北捷運幾乎不會塞車,我們覺得,捷運本來就該比公車準時,否則我們搭公車就好了,不是嗎?可是,在新加坡搭捷運,絕對不是如此,因為捷運常常會塞車,卡在半路上,尤其是在發車密集的時候。可是我們跨年同樣也發車超級密集,捷運也不太會塞車啊!在當地上班的時候,我常常都很擔心會遇到捷運塞車,然後遲到。

因為一停,不知道車會停多久。當然,公司主管也都很習慣我們會在通勤時通報又遇上上捷運塞車了,而我們也會用推特去隨時注意現在的捷運狀況,以便即時決定要搭公車還是捷運上班。

很驚訝吧?捷運居然會塞車。久而久之,我和其他外國人也習慣了,只要記得下車時要去找站務員要遲到證明單就好,而站務員也習以為常,不會多說多問什麼,不需要調查,馬上就開給我們,因為這根本就是每天會出現的常態。

雖然,新加坡的捷運已有約30年,所以損壞率或故障率可能比我們高,但是日本的地鐵開通更早,誤點率可能還沒有這麼高。因此,個人認為,新加坡捷運確實可以更好。

此外,捷運不只在上班尖峰期會塞,連下班時候也很容易塞,而且一塞可能多達半小時。之前,在當地曾有一個很大的新聞,捷運車廂停在半路許久,因為空氣悶熱密閉,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所以有人就打破窗戶以獲得新鮮空氣,沒想到事後幫助大家的人居然擔心會被捷運公司開罰,而銷聲匿跡。在網路上,很多人幫他說話,表示他不是鬧事,純粹是幫大家爭取,捷運公司才表示不追究,但希望大家不要學。

當時,我很驚訝,因為大家寧可悶在裡面乖乖等,也不怕沒有空氣窒息…雖然沒有人鬧事,秩序良好,可是,你想生存在如此嚴刑峻法的國家嗎?

在打掃方面,台北捷運的乾淨無敵。雖然兩國都不能在捷運內飲食,但北捷很人性的只有在規定線內,才有此規定,而新加坡似乎無明確的界線,所以有時候當地朋友會叫我一進到捷運站內,還在搭出入口電扶梯時就要小心,不要再喝飲料了,但即便如此,北捷還是比較新、比較乾淨啊。

在北捷,常常會看到專人趕快進來打掃,可是在新加坡,我遇到的頻率比較少,而且北捷比較新穎,是真的。

至於交通卡方面,我們的悠遊卡真的很佛心,可以接受卡內零元的使用,即便到第1次負值。我曾經因為趕著搭車,直接用零元的悠遊卡進站,最後-55元出站,再進行加值。

 

可是,新加坡當地的捷運卡,就不能這樣囉!不要說零元,只要低於約新幣一塊半,它就不讓你搭車啦!不管多趕時間,卡裡面仍有一些錢,還是要去加值才能搭車,因為不想做虧本生意,怕你搭很遠,卡變負值了就丟掉…

關於Ubike,這也是台北的驕傲。事實上,我曾考慮要在新加坡騎腳踏車代步,後來發現不便作罷,因為不知道單車該行駛在人行道還是車道上。騎單車的人真的超少!我曾經跟新加坡朋友們討論過此事,他們說:「我們又不像荷蘭有專用自行車道,騎單車超危險耶!」但是,台北的自行車道也不是到處都是啊,而且我們還有機車,其實更危險…

後來,一起去馬來西亞騎單車的時候,就發現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超強!可以穿越在也很多機車汽車行人的各式大小路,就跟我們平常在台差不多;可是新加坡的友人們,遠遠落後我們,還一邊嚷嚷著:「這邊好難騎,太危險啦。」殊不知,這是我們在台北騎腳踏車的常態。

所以我個人覺得,新加坡絕對可以實施Ubike,雖然短時間內自行車道不會完全建好,可是光憑沒有機車在路上這一點,就絕對比我們安全許多啊!就放心的騎單車上路吧。我們都可以,相信他們一定也沒有問題。

最後,在當地旅居兩年的經驗,讓我必須說,真的,台灣還是有很多好的地方,只是你我不知道而已,我也是直到在當地居住深入了解才發現。與其吃碗內看碗外,不如就先好好珍惜身邊的事物,這些可以說是世界前幾的北捷和Ubike吧!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9 16: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