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7

日本人「出差」神Care這3件事!台灣人好訝異!

作者 步小心

2017/01/18 09:54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因為現在的工作關係,步小心一個月最少會到海外出差兩次。和日本主管出差久了以後,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和台灣有那麼點不一樣。

●留一點喘氣空間,機位一定會分開

買機票劃位的時候,通常一起購票時,坐在隔壁的機率一定很高。不過日本人卻會刻意把座位分開。剛開始我以為只是碰巧坐在不一樣的地方,或是預約機票的時間不同,所以才產生「不會坐在一起的狀況」。

 

實際上,其實是因為日本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會顧慮週遭的人而沒辦法好好放輕鬆,所以為了讓彼此有個喘息空間,機位分開就成了一種不需多做解釋的默契。

●不分性別飯店房間一人一間,主管住高樓層最好

在台灣,有時候為了節省經費,又或者為了培養感情,同性職員一起出差住在同一間房間很正常,有人作伴也比較不孤單。只是對於很注重隱私的日本人來說,出差時一定是一人一間房間,如果是和主管一同出差時,重視上下之分的日本人,就連入住樓層,也會「分高下」,所以能不要住在比主管高的樓層最好。

●工作結束後,必先回飯店一趟,整裝再出發

在公私領域上,貌似很分明的日本人,在結束一天工作後,一定會先回一趟飯店。以往以我的個性哪怕是要跟客戶吃飯,巧妙地安排一下時間,最好可以不要來回折返,跑來跑去,就能同時完成任務,是最一舉兩得的安排。

但對日本人來說,工作結束後,一定要先回飯店將今天的工作做一個總結,之後再換上較輕快的服裝去用餐(如果是私人行程的話)。要是和客戶吃飯,當然還是少不了一身西裝,還有絕對不能忘記名片一定要帶在身上。

之前我的中國同事,某次就是因為穿著涼鞋便服就要去和客戶吃飯,當場被主管叫去換衣服。

結果一起搭計程車途中,主管抱著半確認的心情,問我的中國同事有沒有帶名片在身上。殊不知剛剛已經緊急去換衣服的她,根本完全忘了名片的事情。

結果..

我主管竟當場要她回飯店拿名片再來吃飯。

也許我們覺得是小事,也不是很直接會有往來的客戶,忘記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是牽涉公司顏面,還有組織形象時,套一句我中國同事的口頭禪:「明明就是小皮毛事,但是日本人就是會放100倍大去審視」。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9 09: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