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6

【不藏私公開】康乃爾筆記法:把筆記分3塊,開會、上課整個變聰明!

作者 經理人

2016/12/21 08:37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整理 ‧ 撰文/ 楊修)

課堂、講座上,每個人做筆記的方式都不同。有人習慣把聽到、看到的訊息一字不漏地抄下來,也有人只記重點;還有些人因為沒辦法一邊聽講一邊寫字,就先專心聽,課後再整理和反芻,但是往往很怕漏掉些什麼。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結果似乎都差不多:不是整個頁面寫得滿滿的,就是東記一塊、西寫一點,雜亂不堪,有時候連自己也看不太懂。這樣的筆記內容,說白了就是無法「回收利用」,幾乎無助於記憶和思考。

為了節省整理資訊的時間、專注思考筆記內容,1950年代,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華特‧波克(Walter Pauk)開發了一套在課堂、講座、閱讀時,記錄資訊的方法,稱為「康乃爾筆記法」。

這個方法有一個固定格式:將筆記頁面劃分成「一大兩小」3個區塊。一大,指的是右邊的「筆記欄」;兩小,分別是左邊的「整理欄」和下方的「摘要欄」。每個區塊的大小並沒有硬性規定,唯有筆記欄需要大一點的空間。

實際運用康乃爾筆記法時,跟人們平常做筆記的方式大同小異,就是將聽講內容快速、摘要寫入「筆記欄」,像是關鍵事件、字詞的定義及數據等。即使內容進入不同的主題,也未必要新起一個頁面,只要留下一些空白來區隔段落。聽講結束後,可以趁記憶猶新之際,補充、修正筆記中的簡寫、代號或不完整的字句。

這個筆記法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 當你在重讀、咀嚼筆記欄裡的內容時,可以將重要語句、特別詞彙等重點,用關鍵字或短標題的方式,列入「整理欄」,幫助你重新消化一次筆記內容,也可以為筆記內容建立一個類似索引的架構,便於日後查找、複習。

最後、也是康乃爾筆記法最獨特之處就是, 你可以把自己對筆記的理解、意見、想法或其他相關聯想,用自己的話寫在下方「摘要欄」 ,做為通篇筆記的歸納。理想狀況下,寫入摘要欄的文字已經是自己徹底理解、消化、吸收後的資訊,有助於累積知識和學以致用。

透過預先「留白」,先在筆記頁面空下兩個「整理歸納、延伸思考」的空間,你的筆記將不再只是聽講內容的「抄寫」,更能成為強化思考力的資料庫。

●step by step 做法

步驟❶_聽講內容寫在筆記欄(A空間)。不必逐字聽寫,只要掌握整體方向就好。

步驟❷_將重點(重複多次的詞彙或強調的語句)以關鍵字、短標題的形式,寫到整理欄(B空間)。

 

步驟❸_用自己的話重述要點,把吸收、消化後的想法和要採取的行動,寫入摘要欄(C空間)。

●實例:聽講座,筆記這樣寫!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2016年12月號,特別企劃:邏輯思考筆記術

資料來源 / 《讓靈感源源不絕的7個習慣與筆記術》,一起來出版

延伸閱讀

1. 直擊!美廉社創立10年,策略方向全靠這張筆記

2. 這樣做筆記,英語進步速度快10倍!

3. 一次學到8本暢銷書的筆記法:使用方格筆記本就能聰明做筆記!

>>《經理人》歡迎您投稿,分享職場心得及管理心法,共同探索企業管理新思維!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1 09: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