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6

在雙北市區,男生月薪多少才能養家?

作者 李又宗

2016/12/13 16:14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今年剛滿30歲,算是正式邁向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不管工作還是感情,其實都已進入需要長期規劃的階段,身邊有許多朋友也開始步入婚姻成家,即使和單身的朋友出來聚餐,話題也都開始朝向婚姻規劃的部分。

就我個人而言,是滿嚮往以前台灣小康家庭生活,也就是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所以也和朋友或是約會對象討論,到底住在雙北市區,男生月薪需要多少,才能讓妻子在家裡顧小孩?

 

簡單算一下,如果男生賺錢養家,在新北市買1300萬三房兩廳的房子、100萬左右的國產車、生一個小孩,要過到比較小康家庭的水準,男生一個月大概要賺到12萬;如果在台北市買2000萬的房、200萬以上進口車、生兩個小孩,要過到小康水準。男生大概一個月要賺20萬。

在台灣要達標不是不可能,前提是男生能力要很強,這個強的標準,在大陸、日本可能拿2到5倍以上的薪水,能達標的男生,眼界和能力也都會放到Asia Pay的水平,可以歸類為PR值95以上的男性;但對於女生來說,這樣的男生不過就是在雙北生活圈有房有車、能生小孩、每個禮拜能出去吃個館子、每季能買買東西、每年能旅遊一次,小孩能有好一點的教育水平、能有基本的保險。

這樣的生活,好像也只達到了女生所謂的「基本結婚門檻」,這還是沒有孝親費的情況,如果有孝親費的話,每個月必須加上1到2萬的支出。

也就是說,男生如果拼死拼活的賺錢,想盡辦法升遷,好不容易月收入來到12萬以上,也不過就是女生眼中剛好可以結婚的條件,雙方對於家庭認知是有很大差距的,我認為這才是現在晚婚或不婚的主因;如果是雙薪家庭的話,壓力就會小一點,只是小孩子一出生就必須要給保姆帶,現在台北市的全天褓姆費一個月至少也要2萬8,那麼雙薪家庭的小康水準,是夫妻兩個人平均月收7萬左右,我想這大概也是少子化的原因吧!

我有個男生朋友,因為玩大陸直播軟體,認識了幾個對岸的女孩子,當他問到男生在大陸一個月要賺多少才夠小康生活時,女生也回說至少要2萬人民幣才夠,要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可能就要4萬到5萬人民幣了,差別在於對岸的年輕人篤信,只要靠自己的雙手打拼,一定能賺得到足夠的錢生活,就像以前的台灣一樣。

在不靠父母的房子、不租屋的情況下,小康生活其實離我們越來越遠,對一般人來說,即使不求大富大貴,卻連小康生活都難以觸及。這很現實、也很實際,求學時的課本沒有寫、也沒有一個老師會教,卻是我們這個世代,每個人所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3 16: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