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Nov
  • 2016

初見夏立民,和他倆的婚姻

作者 李又宗

2016/11/18 09:48
示意圖 非當事畫面 ▲圖片來源/翻攝自夏立民臉書

我的朋友夏立民前些日子結婚了,婚禮上是屬於他和他的婚姻,這是一段法律還不容許的關係,卻擋不了他們之間的愛情。

我跟夏立民是節目上認識的,那是一個訪問新銳導演的談話性節目,他是節目的主持人。初見夏立民,心中的Gaydar(偵測同志的雷達)就告訴我,他是同志,我們就這樣保持著臉書好友的關係,他忙他的工作、我拼我的事業。偶而會搜尋一下他的事情,才知道他本名叫做鄒宗翰,念過師大英語系、東吳人權研究所、還是政大EMA的高材生。

 

▲圖片來源/李又宗提供   兩人結婚的肖像畫。

直到日前,他在臉書上公開了與男友結婚的婚紗照,接受著網路上眾人的祝福,看得出立民很開心,也為他的勇氣感到佩服。

然而幸福只過了一天,立民就開始在網路上吐辛酸,原來是他的家人,對於他在網路上公佈喜訊和照片感到很不以為然;他的另一半更是從未對家人透露過自己的同志身份,選擇在婚前幾日,對家人坦承性向及結婚的消息,我想彼此都很煎熬吧!

當家人對立民說出:「如果你是異性戀,你要怎麼宣揚喜訊都可以,可是你是同志,請顧慮到家人的感受。」,他的心裡不知有多難過,原來相愛而結婚是一種需要掩瞞的錯,但他還是勇敢地跟家人、伴侶、甚至是跟伴侶的家人不斷地溝通,最後他們選擇在市政府舉辦的聯合婚禮結婚,當天晚上,兩人也舉行一場小型而溫馨的喜宴。

▲圖片來源/李又宗提供   兩人在台北市聯合婚禮與柯市長合照。

當進場音樂響起,父母勾著他們的手步上紅毯,這一對配偶在舞台上才說出交往5年來的點滴,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兩人決定攜手一世,說著說著,台上台下竟哭成一片,那一瞬間我才了解,愛情有多偉大。

愛情融合了犧牲和包容、融合了理解和勇氣,融合了甜酸和苦辣,最後許下彼此一輩子的承諾。

▲圖片來源/李又宗提供   婚宴中,兩人接受台下親朋好友的祝福。

為了寫這篇稿,我去新竹出差的時候,打了電話問夏立民:

「如果有機會跟反同志婚姻的人對談,你會想說些什麼?」

 

立民笑著跟我說,他希望這些人能夠多理解他們,他願意邀請這些人到家裡吃飯,他另一半手藝很好的!這是夏立民的回答,有一點無可救藥的樂天,但非常的夏立民。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不同的個體,就像我是非婚生子一樣,長大後,我能理解父母因一時的外遇有了我,卻為了不同的人生觀而分開,如今我的父親保有他的家庭,我的母親今年也再嫁,雙方都過著簡單而快樂的日子。

回台北後,手機出現了護家盟的訊息,裡頭提到多元成家是如何的違悖綱常,我便趁空翻出婚姻平權草案,並把欲更改的82條全部看完,包括最受爭議的第972條中,提到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改為「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之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

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而言,我沒有在草案中看到所謂多P及淫亂的可能性;就我的理解,草案的訴求是,如果兩人之間存有真愛、不論性別、性向身份為何,都有結婚的權力,並享有法律所給予的一切保障,因為就憲法的意義來看,每一個人,都有身為「普通人」的權利。

最後,我的朋友夏立民(或著該說宗翰),恭喜你結婚。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8 14: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