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Oct
  • 2016

【當公眾人物與民眾較真】談苗博雅與蘇美

作者 李又宗

2016/10/25 12:24
▲圖片TVBS版權所有

苗博雅跟蘇美的新聞,我是在下班去吃便當時看到的,當時覺得沒什麼,基本上屬於小打小鬧的事件,過了幾天臉書上大家都在議論紛紛,我才發現這還真是月經文的極致啊!網路上有一種所謂的月經文,也就是每個月都一定會看到同樣主題的文,尤其是男女感情,什麼三十歲男生應該月收多少、約會應該誰出錢、房子應該登記在誰的名下、聘金應該多少,人的一生都會經歷感情,感情算是所有人的「共鳴」,我自己就曾訪問過不同性別的兩性作家,讓他們聊聊男女價值觀到底差別在哪。
大神悄悄話》07 - 芯菲、理奧客,兩性專家帶你看感情月經文

伴隨著網路的匿名文化,所謂的網路酸民也就出現了,這些酸民總是能用最尖銳的字眼去攻擊價值觀不一樣的人,蘇美就是其中酸度最高、砲火最猛烈的代表型人物。或許是太多的共同經驗,酸民總喜歡攻擊愛錢的女人、眼高於頂的女人、劈腿的女人等等,漸漸地,酸民創造了一個名詞——「母豬」,來標籤化女人,我個人是很不喜歡這樣情緒性的字眼,因為我覺得謾罵是無法解決任何事情的。

 

今天網友看了蘇美的文章除了「爽」以外,完全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比如說如何吸引條件好的女生、怎樣經營兩性的感情、蘇美完全不會給出解決之道,蘇美基本上就是一個情緒閘門,幫忙男網友宣洩情緒罷了。

女權人士的代表苗博雅可不這麼想,日前她提出了「厭女文化反映了背後焦慮」一文,也在PTT引發軒然大波,甚至苗還發起活動,希望蘇美能夠出來座談,蘇美只要出席,所有費用苗承諾會自籌,但我覺得此舉非常不妥,為什麼?因為我認為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不應該跟民眾較爭,尤其是網路酸民。

網路上常常倡導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苗博雅是知名的女權社運人士,也是台灣女性菁英,一路從北一女、台大就學的她,參與了不少場的社會運動,怎麼樣跟大眾接觸,我相信苗有他的過人之處;但面對網路鄉民時,恐怕就不是用「過去經驗」可以處理的,我整理三個重點如下:

1. 蘇美是徹頭徹尾的匿名人

網路上的意見領袖發跡,通常會在商業行為進駐後,本尊會現身,這時候原本的匿名文化會破功,匿名帳號也隨之轉為公眾人物,舉例來說,彎彎、宅女小紅、廣告小妹、林育聖(每天來點負能量)都是這樣的路線,但蘇美不是。蘇美的文章都是情緒宣洩文,沒有商業價值,蘇美也從未拿稿費或是演講費,就像待退的義務役一樣,只要他不出來,沒有人能對他怎樣,所以身為公眾人物的苗博雅要用這種「江湖單挑」的概念去處理,最後風向一定不會站在他那。

2. 苗博雅是激進型的女權代表

女權社運人士在世界上都是非常醒目的群體,自古來女人總是受到打壓的一群,這也讓許多女權人士轉為激進的抗爭主義,苗從小就參加過很多社會運動,他當然是激進派的代表,而激進女權代表在網路文化是不吃香的。

3. 雙方格局差太多

總和以上兩點,苗博雅是女性菁英+政治人物,蘇美是祝福的+9網路酸民,苗今天對蘇美下戰帖,就算蘇美承認他輸了,對苗而言很光榮嗎?苗的戰場應該是如何在台北市第八選區選贏賴士葆,能夠贏賴士葆,我相信舉國譁然;贏蘇美,我用一個字來評論:「喔」。

總和以上,我認為身為政治人物,就必須要有一個政治理念,這個理念應該不致於淪落到跟鄉民較真的地步,如果覺得蘇美的言論有涉及毀謗或公然污辱,那直接訴諸法律即可;如果以座談為名行批鬥之實,既使辯贏了也無助於實際現況,只是讓自己的信眾發洩情緒,這樣的苗博雅不也是另一種「蘇美」嗎?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