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6

爆紅酒店微電影主打「夢想行銷」,道出「窮忙低薪」的悲哀...

作者 李又宗

2016/08/24 16:49
▲圖片來源/愛爾杰娛樂提供

這幾天網路上瘋傳一部酒店經紀的微電影,看過的人都感嘆,原來酒店也如此懂得做行銷啊,紛紛開始針對許多廠商錯誤的行銷發表議論,或是拿著這部微電影轉給別人看說:「你看!連酒店也開始拍微電影行銷了,我們也該跟進不是嗎?」先說明一件事,照我看來,這部微電影唯一的優勢,只是因為宣傳品牌是「酒店」產業,這是個市面上非常稀少的廣告題材。

 

台灣酒店文化琳琅滿目,有所謂的制服店、禮服店、商務中心、Piano Bar和私人招待所,制服店就是會脫衣秀舞的酒店,而禮服店以上大多就是純陪酒的酒店,不管是哪一種酒店,基本上都是考驗一個人「意志力」的社會試煉所。

酒店雖然賺得多,不過不上檯就不計算薪水,每天還要額外負擔化妝費跟服裝費,所謂的高收入其實也就伴隨著高開銷的風險,酒店對外的廣告,以往是透過報紙、網路部落格,和經紀人在路上的陌生開發。不管哪一種宣傳,廣告主打的就是高收入,而這次的影片,竟然還包含了「夢想行銷」。

「夢想行銷」在台灣並不陌生,基本上充斥在業務屬性的行業,好比說房屋仲介、金融保險業和直銷產業,這些業務型產業主打高額獎金制,鎖定許多被低薪所困的年輕人,尤其是學歷並不亮眼的人。

像這類型的業務工作的前10%頂尖人士,確實可以獲得很好的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或是得到了所謂「用金錢作後盾」的夢想,比如說環遊世界、消費時不用看帳單金額、名車豪宅等等。然而,這些頂尖人士付出的代價都是極高的工時,已經嚴重干擾到自己的私人時間,有些頂尖業務甚至沒有生活品質,起得比雞早、睡得比豬晚、幹得比狗累,過著被客戶隨Call隨到的生活。

作為一名酒店小姐,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其實你知我知天下知,既使有小姐堅持不做S服務,只願意純出場陪客人吃飯逛街聊天,但是酒店小姐的標籤跟烙印仍會深深的刻在她一輩子,在台灣的社會,「貧窮歧視」卻是更為嚴重的議題。你會發現,網路社群的出現,開始成為一個彼此炫富的平台,而多數人重視的不再是一個人有多良善,而是一個人有多有錢、開好車住豪宅、伴隨著出國遊玩,已經變成許多臉書人的奮鬥目標。

這部酒店微電影的出現,恰恰避開了這樣的議題,而主打一個平凡的「夢想」。相較於名車豪宅好生活,女主角的夢想很單純,就是想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而她所面對的卻是許多人的困境——貧窮。

低薪和來自房租帳單的壓力,讓他完全無法投入這個產業,於是找上了酒店經紀人,用「努力一陣子、幸福一輩子」的心態下海,幾年後順利改善生活,成為了一名服裝設計師。這部微電影避開了酒店小姐所必須賠上的人生代價,只針對「夢想」而訴求,確實引起了網路上許多爭議,也帶來了不少的曝光,是一支成功的宣傳影片。

不過曾幾何時,年輕人做自己嚮往的普通工作,在這個窮忙低薪的社會下,竟也成為了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用犧牲自己的身體自主權換來的夢想,我其實也無法評斷對錯,只能說,每個人最終都需要對自己負責,高收入必定也伴隨著高風險,人比人是不公平的,但人生是很公平的,不是嗎?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4 17: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