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Aug
  • 2016

這3招!讓說話強勢的人閉嘴!

作者 大是文化

2016/08/09 10: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口氣都像下命令,問話像是控制狂

國王型的人,會採取如同國王般的高壓態度,言行舉止都展現出想支配他人、希望能按照自己意思進行的欲望。

 

比方說,職場中的主管,就相當多這種國王型的攻擊者。他們會過度的以高姿態發言,並對他人微小的過失發不必要的脾氣。

事實上,越會這麼做的主管,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或職位就越沒自信。如果一個主管在工作上累積了明確的實績,並在該職位待了相當長的時間、且獲得部屬的信賴,是不會做出以上那些行為的。

三十多歲的C先生,正在煩惱與新任主管之間的關係。他過去的主管,在交辦工作給他時,對小細節並不會有太多的指示或干涉,但新主管卻會對細節一一發表意見。「這個你做了嗎?那個你用了沒?」主管會針對每件小事反覆詢問,只要你有一件事情還沒做,他就會開始激動。這位主管和C先生才差兩、三歲,擔任管理職也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而他之所以會出現這些舉動,說穿了,就是因為缺乏自信。

我曾經任職於某大企業的保健室,當時我就發現,剛當上部長或董事的人,走路時肩膀都很緊繃。如果是長期位居高階職位的人,並不會有這種動作。因為他們比較有自信,也知道若因為不必要的小事就虛張聲勢,會亂了陣腳,甚至導致組織運作的不順暢。言行舉止非常高壓,並且想掌控他人的人,弱點就在於,他們認為如果無法掌握狀況,「自己就會被瞧不起」、「優勢可能就保不住了」。

由於缺乏自信,所以會不安、覺得大家都不尊重他,甚至抱持恐懼感,不知道自己的地位什麼時候會遭到威脅。因此,才會對人採取強勢的態度,命令部屬,試圖以掌控的行為來換取心安。

因為恐懼,所以發動攻擊,這不僅止於工作的場合,在其他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寫下《君王論》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政治思想家馬基維利(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曾經這麼說:「人類出於恐懼和憎恨的心理,會做出偏激的行為。」

因為害怕,所以口出惡言;因為不安,所以專橫跋扈。因為沒有自信,所以採取高壓的態度來虛張聲勢。因為想誇示自己位居上位,所以過度的嚴加指責。

這種人之所以想掌控他人,根源皆來自於缺乏自信,不知自己何時會被威脅、取代的恐懼心理。

●狠狠戳他,搶先把他的話說出來

會說諷刺、挖苦人的話,或是炫耀,在這些人的話語背後,其實隱藏著恐懼或羨慕,又或是蘊含想站在優越位置上的心理。對付這種心態的有效方法, 就是反過來利用它。

 

比方說,你可以按對方說的話,照本宣科複誦一次。如果他說:「你頭腦真是不好。」你可以說:「你說『頭腦不好』是什麼意思?」,或是刻意的過度稱讚對方,搶先一步把他要說的話說出來,展現出「我完全懂你的感受」。

對付這種人,要像拿出一面鏡子照著他一樣,告訴他:「你抱著這種想法,不覺得羞恥嗎?」讓他意識到反映在鏡子裡的自己,並感到慚愧。照本宣科的複誦:「你說○○是什麼意思?」或是過度稱讚:「你還真行啊!」搶先一步:「我知道,那件事情就是那樣嘛!」表面上贊同:「正如你說的,所以呢?」

●這麼對付長輩、上級或奧客的襲擊

轉移目標型或是過去有陰影型的人,會對人發動毫無根據、且不講理的攻擊。而羨慕、嫉妒型或悲情女主角型的,則會說一些光聽就讓人覺得沉重,令人渾身不舒服的抱怨或壞話。

話說回來,這些都是不正當的譴責,或是答非所問的廢話。因此,除了讓自己避開矛頭以外,也沒有其他的應對方式。

你可以說:「你跟我說這些,我也不能怎麼辦。」製造一面阻擋矛的盾牌,以毅然的態度,拒絕被當作攻擊的目標。或是直接離開,讓對話結束。如果是無法避開的對象,像是長輩、上級的話,有時候刻意稱讚對方滿有效的。畢竟沒有人討厭聽到讚美,而且一旦聽到有人誇讚自己,也會無法再去攻擊對方。

這種人因為抱持某種不滿,所以想攻擊他人。因此你只要稱讚他,讓他自尊心獲得滿足,以此消解心中的不平就行了。製造一面盾牌:「你跟我說這些,我也不能怎麼樣!」直接結束話題:

「我可以走了嗎?」或者刻意稱讚他:「比起這個,我覺得你那件衣服真好看!」

●放大音量,讓周遭的人站在你這邊。

所謂攻擊,就是在加害人與受害者之間發生的一種行為。如果加害人覺得其他人都沒有在看,攻擊便會越演越烈,無法煞車,而受害者只會越來越痛苦。遇到這種狀況時,你得把周遭的人都牽扯進來。

 

舉例來說,你可以用大家都能聽到的音量說:「你這樣真的很失禮!」、「實在是太過分了!」這麼一來,在密閉空間裡的攻擊,會瞬間成為周知的事實。一旦曝光在眾人眼前,對方也無法使出什麼卑劣的手段。

但如果這麼做對方仍不收手的話,可以搬出一些會讓他害怕、恐懼的對象,並告訴他:「我明白了。我會向○○報告你現在說的話」、「我會和老闆商量」。如果對方太過分的話,請記得別試圖一個人去解決問題。大聲讓周圍的人都聽到:「你這樣實在是太失禮了。」、「真是過分!」搬出會讓對方恐懼的存在:「這件事我已經和○○討論過,已經決定好了。」

>>本文出自《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大是文化
更新時間:2016/08/09 15: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