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ul
  • 2016

必看!孕媽咪的出國安全問題!

作者 張愛晶

2016/07/18 09:4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孕婦赴韓旅遊滑倒早產 醫療費要兩百萬 !』斗大的標題

可能令不少懷孕中,正想計劃出國的孕媽咪怯步吧! 

 

當時看到臉書網友,針對這篇報導有不少討論,有些網友同情這家人的處境,但也有些網友,對媽媽懷胎七個月還出國旅遊的做法,有些不以為然,認為媽媽太大膽,太不小心了!

其實搭飛機過程,孕婦要考量的風險比一般人多得多 ,但是一旦懷孕,就沒有搭機出國旅遊的可能性了嗎?

歷經懷孕初期,胚胎不穩定的擔憂,接著孕吐不適,到後來肚子越來越大的沈重負擔,懷孕過程的艱辛,是外人難以想像的!

甚至連寶寶出生後(至少一歲前),媽媽肯定也得在哺乳與尿布之間不斷奮戰,哪裡還有時間精力,好好規劃自己出國紓壓。

相信不少人和我的想法一樣,都想在寶寶這個小小第三者出生前,和先生來趟迎接尿布生活前的兩人世界旅遊!

以我自己過去向專業醫師諮詢來的建議內容,其實針對自己和胎兒的健康狀況,依循主治醫師專業評估,孕媽咪也可以快樂出國旅遊。

一、三階段孕期,安全性大不同

就文章一開始引述的報導個案而言,當事人懷胎"七個月",各家航空公司都不會拒絕,航空公司明文規定,只有36週以上的孕婦絕對禁搭!

至於28週到36週之間,航空公司需要孕婦出示主治醫師的適航證明才會放行,否則很可能在Check in時,就被擋下來,要不當場會被要求到機場醫療中心付費問診,開立適航證明後才能check in,不但耽誤行程又多花錢!

而且到了機場才這樣做,只是為了符合航空公司要求,對自己和胎兒的安全其實並無實質效益,所以不論懷孕哪個階段,想計劃出國,為了自己和寶寶安全,一定要徵得自己的產科醫師評估許可!才不會徒生狀況,,小皆能平安!

 

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對於孕婦搭機的規定,不盡相同,計劃出國前,最好向所屬的航空公司再三確認,以下舉兩家國籍航空為例:

.長榮航空-28週以上就要適航證明囉!(以下資料來源:長榮航空官網)

長榮航空規定:
懷孕36週以上(距離預產期4週以內)之孕婦,與生產後7天內之產婦不得搭機。不接受多胞胎懷孕32週以上的孕婦搭機旅行。 

至於懷孕28至36週,以及多胞胎懷孕28至32週孕婦,需事先由其主治醫師於搭機前十日內,填具長榮航空之適航證明 (MEDIF),並經由該公司醫師同意,方可搭機;並請於起飛48小時前打電話預訂。 

2.中華航空-華航最新規定從原本32週才要適航證明,更改為28週就需要適航證明!而且36週以上單胞胎孕婦,還有32週以上多胞胎孕婦都不能搭機囉!

華航這次也表態,明文列出如果因為隱瞞懷孕 ,造成轉降或其他成本之產生,可能會依循法律做求償的事宜了。

以下為華航官網最新規範:

懷孕旅客一般須知

1.我們建議懷孕旅客主動告知本公司訂位人員懷孕週數及胎數,並請所有懷孕旅客隨身攜帶醫師開立註明預產期診斷證明文件。

2.若因旅客隱瞞自身之孕期或身心狀況,導致本公司航程受到影響,因而產生之成本(包括但不限於轉降、延誤求償等),本公司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3.懷孕28~35週又6天孕婦旅客

  • 懷孕28週(含)以上之孕婦,應最少於48小時備妥7天內由合格婦產科醫師填具本公司適航申請書同意書(可由本公司網頁下載)及診斷書(含週數、胎數、預產期及健康情形),聯繫本公司訂位中心收集後轉本公司醫務部審核,同意適航後方可搭機。
  • 懷孕28~35週又6天,單胞胎孕婦完成上述規定者,得以搭機。
  • 懷孕28週~31週又6天,多胞胎孕婦完成上述規定者,得以搭機。
  • 孕婦安全考量,本公司不接受懷孕36週以上單胞胎孕婦及懷孕32週以上多胞胎孕婦搭機。

4.產婦搭機:產後未滿14天,為旅客安全理由,本公司將婉拒搭乘。

▲超過特定懷孕週數必須簽署切結書才能上飛機囉!

其實不管航空公司怎麼規定,最重要的還是每個孕媽咪自己的狀況。根據醫師說法:

1.懷孕初期一到三個月:

只要沒有出血等等的特殊狀況,還是可以搭機,我自己兩次懷胎初期,都在還不知道懷孕的狀況下,搭機出差或出遊過,並沒有產生不良影響。

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上懷孕初期,胚胎畢竟比較不穩定,或是孕吐嚴重,這個階段不一定要急著出國。

2.懷孕第四個月起到六個月之間:

應該是孕媽咪感到最舒適的階段了!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比較穩定,胃口也好很多,這個時候搭機出國比較能夠安心,也較有興致享受異國美食的滋味。所以如果假期許可,醫生也比較建議出國計劃安排在這個時期。

 

3.32週-40週:

懷孕後期肚子大的速度超乎想像、行動越來越不便利,而且越接近預產期,變數越多!只要過於勞累,就有可能引起宮縮,生產時機,就有可能因此提早被啟動,這個時候 尤其是最後四周,任何旅遊計畫,都要三思而行。

二、旅遊目的地評估

.短程優於遠程

孕婦搭飛機還是有不少健康風險,選擇短程飛行,可以縮短待在機艙內時間,減少所需承受的身體負擔。加上遠程國家通常會有時差問題,懷孕已經夠辛苦了,還要調時差,真的會累煞自己啊!

. 盡量選擇醫療水準高的國家

懷孕的風險之大難以想像,所以才會連保險公司都把孕婦列為除外拒保對象,如果真的遇上突發狀況,在醫療先進的國家,至少對母嬰比較有保障!

3.當地衛生環境以及是否有疫情

最好先評估一下,旅遊國家目前有沒有正在蔓延的疫情,如果有,最好還是避免前往。因為病毒或是細菌無所不在,萬一感染,得不償失 。 

4.渡假村優於背包行程

挺著肚子出國,既然是為了放鬆度假,如果安排必須轉搭多種交通工具,或是得一直靠兩條腿走路的行程,恐怕不太適合.,尤其太過勞累,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不可不小心!

三、行前準備不能少

. 確認母嬰健康狀況

出發前幾天,最好再找主治醫師確認狀況無誤,比較安心。

為了母嬰安全,真的不能怕麻煩啊!而且可以請醫師建議並且開立處方籤,備妥出國藥品,比方說感冒藥、腸胃藥,到了國外,醫療費用昂貴,孕婦又不能亂吃成藥,一定要先準備好孕婦可以使用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2. 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險足以應付風險嗎?

已經懷孕才想保險,可能有點晚,通常保險公司是不保孕婦的,這時,只有特殊如胎兒險才能在懷孕期間投保,但投保時間也有週數限制,各保險公司規定不一,理賠項目也非常有限!

像早產,寶寶必須是體重不足900克的極輕體重,才可能理賠。還沒懷孕前,如果能預估自己懷孕期間可能會搭機出差、出遊,最好把醫療保險納入考量,比較不致於陷入天價海外醫療費的窘境。 

至於健保,海外醫療行為也可以申請,但有每日金額上限!和海外動輒數萬的醫療費用相比,健保給付不足以支付,所以不能想著仰賴健保的海外給付!

3. 取得適航證明

懷孕到達某個週數就必須提出醫師的適航證明,千萬記得隨身攜帶,以免被拒絕登機。 

、孕媽咪搭機安全小技巧

.穿著部分

以寬鬆舒適為首要,如果擔心最可怕的血栓問題,或可準備彈性襪穿著,比較安心。

.機艙抗乾燥大作戰

不要怕跑廁所,多喝水,備妥孕期乳液勤勞擦拭,避免皮膚過度乾燥,也能改善肚皮癢的情況。

.三不五時起身走動

機上的電影雖然很新很好看,但是孕媽咪為了防止血栓問題上身,還是要常常起來動一動吧!為了自己和寶寶,不能怕麻煩喔!其實只要母體和胎兒都正常健康,站在過來人立場,在孩子出生前,出國旅遊,有助釋放身心壓力!

懷孕過程的辛苦,是外人難以想像的。只能說,文章開始提及的個案當事人,可能不了解海外醫療費用之驚人,以及健康風險評估。

但是如果行前評估準備充足,孕媽咪還是能出國旅遊的,至於寶寶出生後,什麼時候適合帶出國一起玩。

有興趣的話也請參考連結文章: 帶寶寶出國旅行的千百個理由&行前評估篇

歡迎加入作者粉絲專頁>>TVBS張愛晶
歡迎加入作者部落格>>愛麗兒的旅行育兒情報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8 13: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愛晶

熱愛新聞工作!單身時上山下海,想帶觀眾看全世界;當了媽咪後不改其志,還想帶寶寶行遍萬里路,挖掘世界的美好!篤信「我旅行,故我在」 從中汲取育兒養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