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ul
  • 2016

您不知道的國軍愛心天使!

作者 林弘展

2016/07/12 12:51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正當軍方派兵忙於救災之際,國防部長馮世寬在7月12日透過國防部青年日報的報導,以「大鵬」署名,發起賑災捐款活動,邀請官兵同仁一起幫助台東同胞重建家園。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長因為天災,主動透過發表專文方式向官兵發出「勸募文」,這一招,在近幾任的國防部長,實在是創舉中的創舉。

其實,面對重大天災,國防部不是沒有發動勸募的行動,但都是以單位、也就是國防部名義發佈勸募訊息。

諸如在2014年8月,高雄發生氣爆後,國軍除投入大批兵力、機具全力馳援救災外,國防部當時就曾透過國防部青年日報與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宣導「080一專案」愛心捐款專案。

但依衛福部解釋,各政府機關,不得發起募款,惟該次高雄市政府因應氣爆案件,屬「重大災害」範疇不在此限,可依「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及許可辦法」等規定,依個人意志捐款。

所以,國防部特別協請國軍各單位廣為宣傳,鼓勵所屬採「個人、自發性」方式,響應捐款活動,並提供社會救助金「八一氣爆」專戶帳號資訊,提供官兵參考運用。

更早之前,在2009年8月發生的「莫拉克風災」,當時國防部更成立「國防部『莫拉克風災』愛心專戶」,總計募得新台幣1500多萬餘元,總得款項全數轉匯內政部賑災專戶。

所以,國防部發動官兵捐款,是有前例可循,也不違反相關法令的。

至於這一次,馮世寬為何要用他個人發表「勸募文」方式鼓勵官兵捐款給台東,其實我們大鵬部長對台東是有感情的。

馮世寬希望大家叫他大鵬,而這個大鵬,除了是他少年時在屏東大鵬灣進入空軍幼校就讀的感情外,空軍有更大鵬基金會,是空軍常年在行善匯集愛心關懷貧困弱勢的組織。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這個基金會常會赴空軍各基地辦理義賣活動,並將義賣所得用以照顧年邁退員及捐助慈善團體之外,它在台東有個「東光計劃」是大鵬基金會常年慰助原鄉、送愛到台東的專案。

所以,當大鵬部長因為台東災情而主動發出「勸募文」助台東時,知道大鵬基金會常年對台東的關懷,尤其台東還有個空軍志航基地,這個單位對偏鄉的照顧,更是在地方出了名的背景後,大概就不會感到意外了。

其實,在三軍單位之中,空軍官兵的愛心舉動,大概是三軍最普遍的。

除了有大鵬文教基金會固定在推動外,各基地也有固定的助貧扶弱傳承,諸如空軍花蓮基地常會去花蓮縣新城鄉育幼院、養老院慰問。

空軍第3後勤指揮部常去關懷花蓮地區弱勢家庭,主動辦理愛心物品義賣。

空軍嘉義第455聯隊是捐助「若竹兒教育基金會」學童的常客,空軍新竹、清泉崗、台南、屏東與馬公基地裡的愛心天使,上自少將、下至士兵,假日愛心付出都不落人後。

不過除了空軍之外,陸軍及海軍也有佈施愛心的傳承,諸如在金門有個由官兵所組成的春節遊藝隊,他們固定在大年初一到初四期間,分別到縣府、議會等公家機關及各鄉鎮鄰里間向鄉親賀年演出,當然所到之處不能免俗的會收到紅包。

不過這每一筆錢並不是充當官兵加菜金,而是全數送給家扶基金會做為愛心專款。

位於台南歸仁區的陸軍飛訓部,官兵自組愛心社團,捐款購買白米,並募集舊衣、書籍及玩具等物資捐助當地弱勢家庭。

陸軍官兵還有個愛心團,這個愛心團的每一位,都是曾簽下慈濟骨髓捐贈的官兵,只要配對成功,就會馬上接受展現「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大愛精神。

 

陸軍21砲指部有位女兵,因家庭因素,從小曾暫住藍迪兒童之家,為感念兒童之家的養育之恩,她常會發起愛心物資捐贈活動,號召同袍前往兒童之家慰問。

別看這是一位女性二等兵的善舉,因為她的號召,陸軍21砲指部行善的足跡不僅沒中斷,行善的對象與腳步,更是越來越擴及到其他弱勢族群。

另外,海軍最特別的是海軍「子儀軍艦」有個傳承,是認養「子儀之子」,目前有認養家扶中心2位小孩。

海軍151艦隊會固定到高雄市育幼中心進行環境打掃與捐物資。

還有海軍陸戰隊行善團的成員,不僅由一群校級軍官組成,連士兵都會每月定期捐款濟貧扶弱。

其實,國軍官兵愛心不落人後,連受刑人都能佈施愛,在國軍還有軍事監獄的年代,因為受刑官兵有作業基金收入,他們每天工作的「勞作金」雖然不到100元,但軍事監獄的捐款善舉也讓人刮目相看。

之前,南投縣水里國中有位布農族畢業生考上台中女中,因家境清寒籌措學費困難,後來在各方捐款後,順利的就學,但她的就學費用,竟然有一筆10萬元的款,是來自國軍台南監獄,這件事在當時還成為美談。

行善、做好事是一種「分享」的哲學,而台灣最受肯定與讚賞的就是付出無所求的志工精神及愛心。

做好事、存善心的風氣不只是在民間傳承,我們國軍弟兄姊妹不僅是一支保家衛國的團隊、一支救災的團隊、更是一支愛民與具有愛心的團隊。

許多官兵在社會各個角落默默行善、救災與濟助他人、不計回饋的大愛精神,值得我們讚許與推崇。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2 15: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