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Dec
  • 2018

只記得初戀的情人!謝祖武飾演的失智症患者,現實中如何應對其行為問題?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12/25 17:05
圖/TVBS

失智症是大腦神經認知功能不可逆轉與復原的疾病,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的資料,推估2017年將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65歲以上老人,則每12人即有1位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足見此病症日益普遍,應提早預防及因應。

 

 

失智症除了有短期記憶較差的情形之外,也會出現定向感的缺損,剛開始是時間和方向感的混淆,最後演變為認不得人,稱為「最親密的陌生人」也不為過。

 

有些失智者隨著太陽下山,會出現坐立不安、激躁、易怒、意識混亂的情形,稱為「黃昏症候群」,若有此情形,可讓長者早起照光,白天適度的運動和休閒,勿躺床超過一小時,傍晚室內光線保持柔和明亮,讓生理時鐘順利過渡到夜晚時分。羅巧妤臨床心理師提出幾個照顧失智者的一般性建議:

 

一、建立現實定向感:

可在家中擺設大型日期、時間之現實提示物品,目的在增加失智者的定向能力,以及辨識時間與空間的能力,家屬若發現失智者有定向錯誤的情形時應給予即時回饋,可以減少對於時間及空間的混淆,改善黃昏症候群的困擾。

 

二、覆誦練習:

每次跟失智者溝通時,皆採用覆誦練習,將重要行程或交辦事項反覆背誦,目的是先確認失智者有正確接收訊息,再讓其短期記憶密集運作,避免被額外的訊息排擠或競爭。最重要的一點,是請家屬讓失智者「一次只做一件事」就好,依目前認知功能狀態,不太適合進行多工緩衝,即同時間處理多項事務。

 

 

三、暫停時機:

當失智者情緒處於急躁混亂之時,請家屬不要急於跟失智者爭辯,急於擺平失智者混亂的需求要先行放下。適時使用暫停、冷處理的方式,也就是先不理會他,讓失智者自行抒發完情緒後,再去處理。有時會發現,當失智者情緒急躁混亂時的需求,多為其妄想內容,此時家屬無法回應也無從回應,當下立即去處理,失智者情緒不易安撫,然而家屬情緒又因此被激怒,往往會兩敗俱傷。

 

四、確定訊息有正確溝通:

每次與失智者溝通前,皆須先確認他當下的現實感以及注意力是在此時此刻,如果發現他的狀態不在此時此刻,則不要急於溝通或是交辦任何事項。

 

五、避免過度照顧反而促使其退化:

失智者目前還可以做、還能做、還會做的事,鼓勵繼續進行,可以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什麼時候要禁止或糾正失智者,以不危害到生命安全以及不影響日常生活之規律為主要判斷,讓家屬理解到,不是失智者所有的需求皆需要立即回應,應該有一定的判斷機制,才不會徒增照顧壓力。

 

在環境設施上也須注意,家中太多玻璃、鏡面、磁磚、電視螢幕的反射,會加重失智者視幻覺和妄想發生的可能,宜用霧面貼紙將之貼起來,磁磚地板最好也改為木地板或不易反光的材質;工業風設計常見的全黑天花板,也不適合失智者身處其中,可能會加重其黃昏症候群,最好的設計是「天為亮,地為暗」,沙發等大型家具顏色要深,對比明顯可讓失智者輕鬆辨認。室內光線要均勻明亮,避免直射硬光或光照不足而產生陰影,加重幻覺和妄想發作的可能。

更新時間:2018/12/25 17: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