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8

說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家長 該面對的是自己內心的恐懼!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1/22 10:2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9月時,艾彼到台南大學講述性別平等講座,主題和這次性平公投很有關聯。現場,我帶了一個讓學生覺察多元文化與偏見的活動,參與中得到學生不少回饋。當天我為他們出了一個題目,我規定戴眼鏡的人是某城裡的高等人種,他們只和同樣戴著眼鏡的人講話聊天,卻不會和不戴眼鏡的人做互動。我讓學生分組,去找出這個城裡面的互動規則。

 

 

覺察活動中,有些學生感覺到城裡的人很不友善,卻不知道原因。有些人發現了互動的規則,點出來以後,所有人都恍然大悟,也覺得很好笑「難怪學長剛剛不理我。」知道遊戲規則卻被禁止互動的戴眼鏡高等人種,在這時候也發表了內的想法,「覺得自己很沒禮貌,很歉疚的感覺。」

 

 

我的用意在讓學生們覺察,社會人際互動中有一些很隱微,很荒謬的規則。這些規則,未必有能夠被言明的一天,有被澄清的一天,但你會隱約知道自己因為某些身份被以偏見來看待,甚至對方也會因為這些偏見做出一些「歧視」的反應——去禁止某些人擁有某些權力。

 

 

在這個遊戲裡,被歧視的對象是沒戴眼鏡的人,歧視具體行為展現是不互動、不交談。

 

 

 

那我們的社會呢?遭受偏見與歧視的對象是誰?是不是就是這些性別認同、性傾向和主流大眾不一樣的LGBTQ族群呢?社會上有一群人,對LGBTQ族群抱有一些偏見,這些偏見以恐懼的方法來呈現。

 

 

他們不斷用散播謠言的方法持續的污名化LGBTQ族群,說白了,這些恐懼的背後就是恐同、恐愛滋,把同性戀和愛滋病掛鉤,同志等於愛滋病、只有同志會得愛滋、愛滋病會拖垮全民健保。但實際上,愛滋是透過不固定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沒有嚴格篩檢的輸血來傳播,散播謠言的團體,看準了一般大眾的恐懼,並且有不願意查證的壞習慣,所以不斷散佈這類似是而非的假新聞。

 

 

也是基於這樣的偏見與歧視,才會有媽媽氣急敗壞的翻出各出版社的教科書,指出現行性別教育會讓小孩性別錯亂,男孩子可以玩洋娃娃、讓小孩知道自己可以選擇性別、長大後可以變性....,很可怕。為什麼可怕?但事實上是,孩子在七歲以前就已經知道性別恆定,不會因為穿著、外表改變而混淆性別。國小階段實施性別教育不會混淆孩子的性別認知!

 

 

 

為什麼家長這麼恐懼?

 

 

因為他們周圍的同溫層,不停的對同志族群貼標籤,說他們有不幸的童年、有很多心理創傷,有些創傷還是在母腹中造成的。貼標籤都貼到媽媽去了,當然會引發家長們緊張了!孩子是同性戀、跨性別、性別未定的LGBTQ,就代表自己的失敗。自己不是個好母親、好父親,一定是哪裡做錯了,才讓孩子變成這樣。

 

 

那些說自己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家長,最應該面對的,是自己內心的恐懼!

 

 

 

 

延伸閱讀

婚姻平權公投 考驗的是你的自我認同夠不夠堅定

當戀人過世後 我多久能開始約會...

拜託啦幫個忙!遇到拜託型女子直接拒絕比較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