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Oct
  • 2018

孩子作業寫不完 家長怒撕作業本!國中老師這樣建議....

作者 皮諾丘

2018/10/18 11:14
圖片來源/TVBS新聞

 

 

 

一名記者老爸心疼兒子作業寫不完,一氣之下將兒子社會課本撕了,將照片po網,引來熱議,有網友認為老爸這樣的行為根本是害了孩子,是不良示範,孩子作業寫不完,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老師作業派太多,可能是那一天各科作業全部擠在一起,可能是孩子放學後要補習沒時間寫作業,可能是孩子不會寫不知道該怎麼寫,可能是孩子行為偏差積欠各科作業,導致罰寫數量加乘,既然孩子作業寫不完的背後原因龐大複雜,筆者曾經當過學生,現又身兼老師及家長的雙重身分,幾點愚見供親師生參考:

 

 

1 . 學生應善用瑣碎時間寫作業:

 

根據本人經驗,全部作業拖到回家才寫,根本是自尋死路的行為,尤其是高中生,各科作業的深度及廣度,豈是國中國小能比,光是一科數學作業,可能就要花一兩個小時來寫,如果是抄的當然另當別論,所以我都會利用瑣碎時間來寫不用動腦的作業或是背英文單字,解數學題目,回家後才有時間坐下來好整以暇的準備隔天要考試的科目,或者是放空、聽音樂、看電視,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時間就像牙膏或女人的乳溝一樣,擠著擠著就出來了。」不想被時間奴役的話,就做好時間管理,下課時間、早自習、等公車、上課空檔….等時間,都不要浪費,時間就是金錢,每天比別人多擠十分鐘出來,十年過後,你的成就可能不同凡響。

 

 

 

2 . 老師的作業份量要合乎常情:

 

筆者不諱言,教育現場絕大多數的老師還存在著一種迷思,或者該說是執抝,認為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應該多抄一些課文或考卷罰寫,儘管效果有限,這些老師還是如此堅持,或許他們的潛意識裡,希望藉由罰寫去懲罰這些低學習成就的學生,就是因為你們的懶散才會拉低全班的平均成績,不想寫這麼多罰寫,下次考試就認真一點,事實證明這些所謂的罰寫部隊,成績完全不見起色,始終在谷底徘迴。

 

 

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本來寫作業就慢,很多作業可能也不會寫,只能用抄的,這些學生的原生家庭可能是低社經背景,沒有人會去關心這些孩子的課業,然後每次考完試後還得面對一大堆的罰寫,筆者在教育現場服務多年,發現這些學生在校時間,永遠在補考、罰寫、罰站、不准下課的地獄輪迴中惡性循環,這些學生的成績可能不好,可是很會打球、很會畫畫、掃地很認真、心地很善良、對老師很有禮貌,但是在戴上名為成績這頂緊箍咒之後,他們什麼都不是。

 

 

我知道很多老師處罰學生的手段,都有罰寫這一項,包括我個人在內,但我狐疑的是,有些老師罰寫的份量根本是強人所難,像本班家政老師因為罰寫某生九千字,而且隔天就要交,因而發生了師生衝突,我自己試著寫了一遍,在寫得很潦草的情況下,九個字也要花15秒,15秒乘以1000=15000秒=250分=4小時又10分,再加上手部痠痛的休息時間,要學生花5個小時去寫這些沒有意義的罰寫,學生手部發炎老師又可以負責嗎?

 

 

 

筆者以為份量過多的罰寫,事實上已經是一種體罰,而且毫無教育意義。

 

 

3 . 家長要花時間陪伴,而不是送孩子去補習班:

 

筆者班上的孩子經常向我抱怨,補習好累,回到家都九點多了,根本沒時間寫作業,細問之下發現,多半學生會去補習都是家長強迫,儘管我認為大多數的學生根本不需要補習,家長普遍認為不補習的話成績會跟不上別人的錯誤觀念根深蒂固。

 

 

 

筆者的小孩從不補習,每天還有時間和媽媽一起追劇,看很多課外書,一定十點前睡覺,因為我們不滑手機,陪小孩念書,身教重於言教,他的功課從不用我們擔心,不補習也不上第八節輔導課的他,校排始終保持前三名,考上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製造雙贏的局面,我不用另外花錢去讓孩子補習,孩子也多出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想家長、老師跟學生,只要能聽進去我以上的建議,孩子作業寫不完這個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問題了。

 

 

延伸閱讀

請不要用有色眼光對待妥瑞兒 國中老師:校長你才病得不輕

小時候被強迫去補習、長大後被強索孝親費 真是夠了!

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重男輕女的父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