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Aug
  • 2018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傅恆攻略之爾晴很無辜》

作者 呂秋遠

2018/08/23 15:10
圖片來源/《延禧攻略》劇照、愛奇藝

 

 

 

在《延禧攻略》中,傅恆與爾晴都是可憐的、被黑化的角色,歷史上根本就不是如此的。

 

 

傅恆在歷史上真有其人,是乾隆皇帝的小舅子,也是富察皇后的弟弟。他本身就才能出眾,加上乾隆皇帝愛屋及烏,刻意提拔他,22歲就當上內務府大臣、23歲當上戶部右侍郎(相當於財政部次長)、山西巡撫(山西省省長)、26歲升任軍機大臣、27歲為戶部尚書(財政部部長),還有其他兼任官職,應該說權勢幾乎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除此之外,他征討金川、平準噶爾、攻打緬甸,在乾隆晚期的侵略戰爭中,他也是帶兵打仗的能手。就他的能力而言,在乾隆朝裡,就是出將入相的第一功臣,這一點沒有問題。

 

 

況且他為人謙虛、待人親切,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他「頗好奢靡,衣冠器具皆尚華美」,戲劇裡呈現他的這一面,倒也公平。另外,他不太會說漢語,他平常說話都是用滿語以及蒙語,他與乾隆說話,一般也都是用滿語居多。

 

 

 

但是,據說長相非常俊秀的傅恆,在攻略裡卻非常倒楣,特別是感情面,被這部影集徹底黑化,搞得一副每天就是談戀愛不做事的公子哥兒,還會搶皇帝的女人。

 

 

可是,他與魏瓔珞根本不熟悉,對他而言,或許魏小姐只是宮中的一名嬪妃,隨著魏小姐成為貴妃,或許他會聽過這個人,但絕無可能私下跟她見面,因為宮中能見誰、不能見誰,都有定例。

 

 

每個嬪妃不過就是皇宮裡的囚犯,我們何時見過囚犯可以任意見人?還不都要監獄裡最大的典獄長同意?

 

 

 

傅恆非常特別之處在於,他與一般滿州權貴有三妻四妾不同,史書上記載,傅恆非常專情,只有那拉氏一個妻子,而且即使在公務繁忙、頻頻出征的情況下,還與那拉氏生了四個兒子、兩個女兒,這在清朝權貴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而且,兒子福康安也深得乾隆寵信,嘉慶沒到過台灣,但福康安有,只不過他是來打仗的,平林爽文之變,嘉義這個地名,也是因為福康安平亂才改的。

 

 

問題就出在傅恆的妻子那拉氏,她到底是誰?爾晴就是她嗎?

 

 

 

當然不是。清朝皇室通婚,非常講究血緣與門第,如果就爾晴的背景來說,她只不過是皇后的侍女,「絕無可能」與皇后的弟弟結婚。

 

 

對於傅恆而言,他能選擇的對象,大概是上三旗中的名門貴族,而且早就被父母所命。換句話說,爾晴如果是皇后的宮女,不可能有機會看過傅恆,就算看過,而且暗戀傅恆,也不能與傅恆結婚,門第相差太大,不論有多愛,最多就是側室,而且是不能排上名的那一種。但傅恆只有一個妻子,怎麼可能會是她?

 

 

那麼,那拉氏是誰?

 

 

那拉氏其實很神秘,因為清史稿中幾乎沒提過她。也因為實在太過隱密,就有傳聞傅恆的妻子非常美麗,引起乾隆的覬覦,趁傅恆外出打仗時,跟她生下福康安,這在史書上沒有證據,而且年齡也不符合,可以當八卦聽聽,但不見得正確。

 

 

只是說,那拉氏竟然找不到任何家族的資料,也是詭異。但即使不知道那拉氏的背景,說是爾晴,這在體制上不合,而且如果那拉氏就是爾晴,傅恆又這麼討厭她,怎麼可能生下四個兒子、二個女兒?畢竟傅恆不是徐志摩,他可是專情第一名的乾隆朝美男子,這與現實差距太遠。

 

 

所以,傅恆確實是高富帥的好男人,但他與令妃不熟,不能熟、也不該熟。他與妻子感情很好,爾晴只是來亂的。看戲劇不要當真,這就是一齣道具與服裝精美,但劇情亂七八糟的清宮劇而已。

 

 

 

延伸閱讀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延禧攻略的正史攻略》

夯劇評:今夏最熱宮廷劇 《延禧攻略》反套路的後宮之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