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ug
  • 2018

呂秋遠律師說故事 《延禧攻略的正史攻略》

作者 呂秋遠

2018/08/08 13:22
圖片來源/《延禧攻略》劇照、愛奇藝

 

最近中國的宮廷劇劇情,終於從四爺、八爺轉向了四爺的兒子,也就是乾隆皇帝。雍正皇帝的愛情,其實乏善可陳,因為他在位只有13年,大抵上也是不愛美人愛江山的皇上。

 

 

但是四爺的兒子就很精彩了,乾隆爺先後立有皇后3人、皇貴妃5人、貴妃5人、妃6人、嬪6人、貴人12人、常在4人,這七個等級就已經41人,至於最低等級的答應則是無定數,乾隆末年大約是63位。

 

換句話說,乾隆皇帝的女人,應該超過100位。但是,乾隆卻是清朝史上最專情的皇帝,他的曾祖父順治,雖然深愛董鄂妃,可因為順治與董鄂妃都早逝,所以愛情也只不過從順治13年持續到18年。乾隆對於孝賢純皇后富察氏的愛情,從雍正、乾隆、嘉慶三朝,歷久不衰,可以說是清朝皇帝史上第一人。

 

富察氏出身名門,是滿州八大姓之一,她嫁給乾隆的時候才16歲,乾隆則是17歲的皇子。她不只長得漂亮,而且個性非常溫婉聰明。乾隆在工作上不如意的時候,富察氏可以察覺到他的心情變化,也知道乾隆的想法。

 

舉例來說,有一次乾隆跟富察氏聊天,隨口提到現在的八旗子弟驕奢浮華,一點也沒有進關時候的氣概,富察氏沒說什麼,但幾天後做了一個鹿尾絨毛的小荷包給乾隆,讓乾隆知道他的心意。而乾隆的母親出身比較低微,但富察氏特別對婆婆有禮貌與孝順,因為乾隆特別孝順,對於富察氏照顧母親的態度,當然更為滿意。

 

雖然依照祖制,皇帝得有許多妻妾,但是兩人鶼鰈情深,在後宮裡卻是眾人皆知。雍正八年,富察氏生下第一個兒子永璉,六歲的時候就秘密立為太子,但乾隆三年時,這個孩子就因為小感冒過世。富察氏受不了打擊,大病一場以後身體非常虛弱。乾隆知道這個情況以後,跟富察氏同寢的次數就增加更多,因為希望可以再有一個兒子,讓富察氏可以心情轉好。

 

 

但一連七年,富察氏都沒有再懷孕,直到乾隆11年,才又生下一個男孩永琮。但乾隆12年,這個孩子又因為天花而過世。對於皇后而言,這一年已經36歲,在當時的醫療水準來說,當然不容易再受孕。

 

富察氏再受到喪子之痛,心情更加低落,身體也非常不好。這一年,乾隆決定東巡,也順便帶皇后去散心。清朝皇帝出巡是非常罕見且花錢的,他帶著富察氏,一路在泰山、孔廟、濟南遊覽。富察氏在生日後竟然因為禁不住風寒而病倒,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乾隆則立刻終止旅程,改搭船回北京。但富察氏還是在船上過世,得年僅有37歲。

 

富察氏死後,乾隆的感情似乎出現了永遠的空缺,往後他雖然因為媽媽的要求,再冊立了一位皇后,也就是烏喇那拉氏,但是他與這位皇后的感情非常不好,這位皇后的個性剛烈,也很敢於與乾隆吵架。最激烈的一次爭吵,甚至把頭髮剪斷,因為在滿族的習俗裡,剪斷頭髮代表家人大喪,乾隆非常憤怒,被強迫的立后、加上本來就有成見,這位皇后因此被打入冷宮,雖未廢后,形同廢后。

 

所以,令貴妃是第三位皇后嗎?是的。但令貴妃並非在生前被立為皇后,而是因為母以子貴,當嘉慶皇帝繼位時,太上皇才把她立為皇后,但她在乾隆40年時就已經過世,得年只有49歲。令貴妃本姓魏,後來因為當上貴妃,所以名字裡加了「佳」,變成了「魏佳氏」。

 

她的出身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透過內務府選秀女的時候進宮,通常透過這種途徑入宮的女孩出身都不會太好,只有當上后妃才有機會「抬旗」,也就是進鑲黃旗。第二種說法,則是她原本就是蘇州女伶,因為色藝雙全,認內務府官員為父親,最後才有機會入宮。但無論如何,令貴妃其實與富察氏不熟,因為她得寵的時候,應該是乾隆20年以後,這時候富察氏都已經過世七年。

 

 

所以,令妃沒有姐姐被殺,她只是想進宮有飯吃而已、瓔珞的名字是假的、她跟富察氏不太熟、富察氏過世與瓔珞無關、乾隆最愛的人是富察氏、乾隆寵愛過令妃,但並不是最愛、令妃當皇后,是因為兒子當皇帝,乾隆根本沒想要在生前立她當皇后。

 

這樣看延禧攻略,有沒有比較清楚了?

 

 

延伸閱讀

夯劇評:今夏最熱宮廷劇 《延禧攻略》反套路的後宮之戰

面對現實吧!這些都是自己造成的 因為什麼事都不做也是種選擇

為何女兒總是要考驗我耐心?呂秋遠:想想青春期的妳是什麼樣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