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y
  • 2018

對於爆流量網紅「有馬妹夫妻」 心理師是這麼看他們的...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5/18 11:46
翻攝/部落格恩的領域

近來網路上出現一個新的另類網紅——有馬妹。這兩天,她已經成為年底選戰外的新面孔。

 

 

如果你還不清楚這新聞,艾彼先幫你簡短敘述一下,部落客無敵小恩恩分享了一張全家到日本有馬溫泉旅遊的文章,其中包括一張妻子全裸的泡湯露乳照。網友發現露點後引發瘋狂轉載,但是無敵小恩恩和老婆一點都不在意。

 

後來又有更多爆料,說這對夫妻其實是親生表兄妹。兩人也大方分享,因為台灣法律不准許近親結婚,所以2015年兩人在國外完成登記。生下愛的結晶前,也做足了檢查,確保孩子的遺傳都健康,才決心生下來。

 

這則新聞,引發了網路上兩邊不同的音量,有人認為無法接受,有人則搬出其他國家的報導來論述。艾彼想問問你,看到這則新聞,你第一個想法是什麼?你想到的事情、第一個出現的感覺,其實反映了你的價值觀。

 

你為什麼會為「他們的自在,感到不自在」?

 

一開始就覺得,這則新聞驚世駭俗,不倫不類,讓你覺得很不舒服的朋友。我想,你的不舒服是因為你對「婚姻」、「遺傳學」的認知被他們給撼動了。

 

 

過往你可能把社會約定成俗的標準,當成自己的標準來遵守。如果你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你自然會認為這件事情挑戰到了你的底線。

 

就法律層面而言,雖然他們在台灣不是合法夫妻,孩子也不是合法所生。但他們做的事情,就目前為止,似乎充滿了正向意義。他們對網友批評的留言,也都以冷靜的方式來面對。

 

有馬妹甚至還回覆一則網友留言「別生氣,認真就輸了。」這樣的態度,有時候連非網紅都很難做到,何況是自己婚姻被拿出來針對檢視的女主角?

 

實際情況下,夫妻兩人並未在教養上出現重大問題,也並未出現其他負面新聞。如果他們對公開露點相片、近親結婚,這麼自在和坦然,會否反而呈現出一種令人尊重的氣度?

 

無論他們的動機,是不是想紅(他們澄清並非如此),但我個人認為,網紅時代講難聽點就是笑貧不笑娼,他們如果有本事把握到一波、推陳出新,且沒有企圖以負面新聞做炒作,那人家能紅也是人家本事,不是嗎?

 

 

回過頭來,艾彼心理師看到這則新聞,第一個想法並不是有馬妹到底露了幾點,兩人近親結婚是不是合乎倫理。因為這些都是既存事實,身為局外人的其他人沒有置喙餘地。

 

我關心的,是這對突然爆紅的平凡夫妻,他們的婚姻品質、教養方式、心理強度有沒有辦法撐過網路輿論的考驗?

 

延伸閱讀

挑男人4標準,選對婚後幸福一輩子!

網紅作家之所以會紅,原來都是因為…

夫妻感情好不好,看房間就知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