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pr
  • 2018

台灣社會給傳統女人的枷鎖 誰都別想置身事外

作者 深藍

2018/04/30 14:5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的嬸嬸是大家印象中的那種傳統婦女,從年輕就嫁入夫家,相夫教子,偶爾打點零工貼補家用,原以為最辛苦的那幾年撐過去之後,就可以過著含飴弄孫,蒔花弄草的生活,沒想到非但不能如願,已經65歲的嬸嬸反而陷入地獄般的過勞日子,憂鬱度日。

 

 

嬸嬸的老公已經退休,公務員退休的叔叔有固定的月退休金,生活無虞,底下三個孩子也都已經成家立業,兒孫滿堂,有什麼好憂鬱的呢?

 

不明所以的外人可能會這樣想,但好脾氣的嬸嬸會得憂鬱症,在我這個姪子的眼裡看來,根本一點也不奇怪,請聽我娓娓道來:

 

先講嬸嬸的枕邊人,也就是我的叔叔好了,叔叔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是某數字宗教的忠實信徒,嬸嬸從年輕的時候嫁過來就跟著叔叔吃素,三個孩子也被強迫跟著吃素,只要被叔叔發現小孩偷吃葷,就會理智線斷裂,甩孩子巴掌跟巴頭。

 

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吃素也是好事,但我發現叔叔三天兩頭就跟我傳道,淨說一些我本來就知道的道理,像什麼百善孝為先,可是過年過節以及清明節掃墓的時候,我從來沒有看到叔叔出現過;連阿嬤臥病在床,他都可以放著阿嬤不管,出國傳道,留嬸嬸一個人在台灣替阿嬤把屎把尿。

 

有一次更扯,我看到叔叔吃藥的時候,臉部出現痛苦扭曲的表情,我問叔叔怎麼了,他回說:「我正在把藥丸嚼碎,藥好苦。」

 

 

「直接或著水吞進去就好了,幹嘛嚼碎。」我說。

 

「師尊說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叔叔用傳道的口吻跟我解釋。

 

從那一天起,叔叔只要試圖跟我傳道,我就閃得遠遠的,我發現叔叔嘴巴講的跟他實際做得總是背道而馳,而且有走火入魔的傾向,他捨得每個月從薪水裡頭拿出一大部分收入捐給宗教組織蓋廟,卻吝於給嬸嬸區區幾千塊的買菜錢。

 

另外,叔叔數年前自職場退休,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發現罹癌,經過手術跟無數次的化療後,撿回一條老命,嬸嬸好不容易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個老公,只要叔叔說一,嬸嬸絕不說二。

 

所以這幾年我這個後生晚輩看到的是,叔叔一年裡面有幾個月的時間跟著他的那些師兄師姐,到世界各國傳道兼旅遊,卻放著他的糟糠妻一個人在台灣替他的媽媽把屎把尿,這就是他口中的所謂百善孝為先。

 

 

至於嬸嬸的三個子女,對媽媽還算孝順,只不過為了省保母費,不約而同的都把孩子託給嬸嬸帶;坐月子的時候也是回娘家,由嬸嬸一手包辦,好脾氣的嬸嬸不跟子女拿保母費,也不跟親家拿坐月子費。

 

嬸嬸總是把丈夫跟子女擺在第一順位,只要他們過得幸福快樂,嬸嬸就心滿意足,嬸嬸的憂鬱症是長時間的累積,導火線是前陣子叔叔出國,剛好又輪到照顧阿嬤,其中一個女兒回來坐月子,然後兒子跟媳婦出國旅遊,要幫忙帶孫子。

 

等於是讓65歲的嬸嬸一打三,要同時照顧婆婆、女兒跟孫子,24小時待命,這樣的工作份量換算成月薪,至少要10萬元,但嬸嬸分文未拿,一肩扛起這所有他自認為是本分的工作。

 

媽媽勸嬸嬸放自己一條生路,很多事情你做久了,大家習慣就會成自然。你擔心婆婆沒人照顧,她的親生兒子都可以放下媽媽,心無罣礙的出國去傳道,做媳婦卻得擔心厝邊隔壁講閒話。

 

擔心兒子另外找保母經濟負擔大,小倆口一年卻可以出國好幾次;女兒找自己的媽媽坐月子,一方面可以省錢,一方面回娘家也比較自在,無可厚非,但自己的媽媽都已經分身乏術了,做女兒的難道就不能貼心一點,不要再替媽媽增添額外的負擔嗎?

 

 

嬸嬸的憂鬱來自於叔叔的自私與任性,來自於子女的理所當然與順理成章,來自於整個社會加諸傳統女人的那副無形枷鎖,就是要服侍婆婆,就是要相夫教子,就是要以夫為尊,就是要逆來順受,我很想跟嬸嬸說:

 

「放生他們吧!同時也放自己一條生路。」有些事你不講,他們永遠不會知道,可憐的嬸嬸,連生病都怕他們知道,怕他們擔心,造成別人的困擾,嬸嬸永遠只想到別人,最後才想到自己,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善待他們吧!

 

你每一次的快樂與方便,都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可能都是他們憂鬱的罪魁禍首與元凶,不要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沒有人應該如此被對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