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8

總是與老婆一同照顧岳母 這些付出卻被當作是應該的...

作者 深藍

2018/04/11 13:5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筆者和內人結婚已經十年,住所和娘家距離很近,所以岳母和丈人舉凡要看病、到市區買東西、探望金孫….等等大小瑣事,大部份是由我和內人擔任司機接送。

 

 

其實內人有兩個哥哥,其中大哥就住在娘家隔壁,但年輕時和家中兩老因細故起了口角後便鮮少往來。二哥在知名半導體公司上班,離家甚遠。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再加上中國人傳統觀念,女婿如同半子,而岳母對我也視如己出,所以對於這些額外的工作,我也不以為意,甘之如貽。直到最近發生的幾件事情,在我原本平靜的心中掀起了波瀾,隱隱作痛。

 

日前下班途中接到岳母的電話,要我直接到二哥家接兩位姪子,因為二哥與二嫂相偕參加公司三天兩夜旅遊,兩位小孩無人照顧,便要我下班後幫忙接送。

 

於是我忍著上完一天班的疲憊在擁塞的車河中緩速前進,好不容易完成任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只見岳母忙不迭地對兩位小金孫噓寒問暖,忙著打電話跟二哥說放心去玩不用擔心?

 

這些話聽在飢腸轆轆,忙了一天的女婿我的耳中著實不是滋味,原來半子跟親兒子還是有所差別,明明二哥當天不用上班,卻還要我這個剛下班的女婿特地繞路去接送小孩回阿嬤家,好像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

 

 

內人看出我心中的不快,挽著我的手默默的離開。

 

岳母身體不好,每個月需要定期到大醫院複診,每次都是內人專程請半天假接送,從大學畢業後就沒在工作比鄰而居的大哥,及頂著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身份卻住的老遠的二哥,一次都沒載過。

 

內人偶爾抱怨,我也只能安慰她說:「畢竟是自己的媽媽,沒關係!」,而這樣的工作我和內人已經不知不覺做了快十年,我甚至懷疑兩位哥哥知道媽媽需要每個月定期回醫院回診這件事嗎?

 

再者,岳母在與鄰居聊天的字裡行間總是以兒子在科學園區年收入數百萬為榮,而肩負照顧岳母生活起居,薪水只有二萬出頭的內人總是被岳母有意無意的忽略掉。

 

前陣子內人身體不好,工作也很忙,又接到岳母臨時要她請假陪她去看病的電話,擔心已久的衝突終於發生了,看著掛完電話後獨自在沙發角落啜泣的老婆,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只能拍拍她的背,靜靜的說:

 

 

「想開點,畢竟是自己的媽媽。」

 

於是,除非必要,我和內人回娘家的次數越來越少,逢年過節該給長輩的紅包、伴手禮一樣都不少,只要長輩開口,我這個司機依然隨傳隨到,內人還是如同往常在娘家、公司及接送小孩的路程往來間奔波。

 

而我們和長輩間的情感卻如同置放數日的茶水一般,還是能喝,只是有點走味了。

 

更新時間:2018/04/11 13: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