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pr
  • 2018

年輕人結婚不辦婚宴 說到底是「窮」讓人務實了

作者 Yes123

2018/04/03 16: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這兩個月,我參加了三場同學朋友的孩子的婚宴,一進場,就感到豪氣逼人,全場360度的大銀幕播放著巨大的婚紗照片。

 

再一上桌,看到精緻小碟裝的小菜全是費手工的手路菜,加上後來的酒菜都是上等食材,當下我開始坐立不安,第一個閃進腦子的想法是,「我是不是包少了?」

 

席間,有一段求婚影片,場面之浩大,拍攝之專業,連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在電視台擔任節目製作二十多年,都不禁嘖嘖稱奇,低聲說所費不貲,接著他喃喃自語:「這婚宴,我還真是辦不起,怎麼娶媳婦啊?」

 

後來我忍不住跟朋友打聽,一桌是多少錢?得到的答案,差點讓我從椅子上摔下來,他說:「三萬六千元!」

 

也就是說,一桌十個人,光是酒菜,不包括主人另外準備的好酒與喜餅,每個人的紅包至少要包三千六百元,否則就是大大失禮!我把這個消息跟辦公室年輕同事分享,得到的反應是──

 

 

普通員工:「包這個價,我就不去了!」

 

基層主管:「除非是好到不行的朋友,否則我是不會包到這個金額。」

 

於是我再在心裡盤算,星期日還有一攤,該包多少呢?當然不能只是包三千六百元,這樣就讓對方賠錢了,雖然對方賠得起,但是總覺得占了便宜,不妥!

 

可是四開頭或五開頭都不吉祥,下一個最合適的數字是六千元。天哪,連我都吃不消,你說現在哪個年輕人參加得起婚宴?

 

難怪這三個婚宴,雖是年輕人的喜事,但是來的賓客半數以上是中老年人,原來是父母的人脈總動員。看來,現在請得起婚宴的,都是有家底,應該都是父母出錢辦的,花費少則幾十萬元,多則一兩百萬元是跑不掉的。

 

 

我的好朋友說,孩子要嘛,就配合啊,但是花費驚人,他希望—「這一生,辦一次就夠了!」

 

我終於懂了,在社會L型化發展之後,貧富過度懸殊,我周圍的年輕朋友,面對婚姻這樁人生大事時,為什麼會做出這三個選擇:

 

1. 寧願同居,也不結婚。

 

2. 就算同居,也是住到父母家同居。

 

3. 就算結婚,也不辦婚宴。

 

 

沒有富爸爸、貴媽媽的年輕同事,沒有拖到逼近四十大關是不結婚的,有時候我都不知道他們結婚了,因為沒給喜帖、沒請客,靜悄悄地註冊。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直到有一天肚子隆起來,我還以為未婚生子,心裡滿詫異的,看不出來這名同事有這麼前衛!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後知後覺,人家早結婚了,只是沒辦婚宴…

 

不只是婚宴,連拍婚紗都省了。第一他們覺得貴,第二他們覺得那種拍法老派,第三他們覺得拍了又如何,還不是扔到床底下,從此沒見過天日。

 

窮,真是讓人務實啊!

 

上次搬家,我終於忍痛把婚紗照從床底下拿出來,和當年的喜幛一起扔了,一點都不心疼,這近三十年我都只有搬家時,才跟它們打個照面。

 

我上瑜珈課,有位女學員,上星期沒來上,結婚去了,也辦了喜宴。這星期上課,帶來一盒像007手提箱的喜餅請大家分享喜氣,你猜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天哪,我居然在想:「應該家境還不錯吧!」

 

這個念頭閃過我的腦海裡時,我感到羞死了,人家結婚,我怎麼想到這裡去?但是歸結到底只能說,這一代多數年輕人的窮與省,真是讓我刻骨銘心。

 

結婚不辦喜宴,是上一代逃難時不得不的做法,到了我這一代,多半都會舉辦婚宴,我有個朋友結三次婚,三次都舉辦婚宴,大家都罵他是詐騙集團,再結一次就不理他。到了這一代,怎麼變成這樣?心裡真是難過。

 

不過婚宴再花錢,也是一次性,真正花錢是在結婚之後,而且是每天花,花一輩子,花到閉上眼睛為止。

 

我們家的小朋友都知道,只要到了學期開始,我開口閉口的口頭禪就是「花錢如流水」,眼睜睜看著存了半年的錢沒了,有一種何必存錢的氣弱。

 

昨天yes123求職網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公布「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發言人楊宗斌說,養一個孩子,再加上房貸及生活開銷,家庭月收入必須要有—10萬2210元!

 

如果兩夫妻都上班,平均各領5萬元以上月薪,這是基層主管的薪水,你想能熬到這個基層主管的位子都幾歲了?難怪台灣的結婚年齡與初次生育年齡都到了老大不小!

 

更令人傷心的是,不論老小,把年終獎金攤到每個月,台灣的平均月薪是5萬3千元,也就是至少五成的人終極一生子也領不到5萬元,他們敢生嗎?

 

是的,我認為,低薪是萬惡淵藪!

 

什麼生育補助、教育補助,都不是重點!只要是補助,一般人的感受就是一時的,說取消就取消、說減少就減少,不夠穩妥,他們不會因為補助而生孩子,但是有了孩子以後,補助聊勝於無,讓人感到負擔輕鬆些。

 

只有加薪,救得了不婚不生這個現象,但是這是企業要做的事,政府能做的有限。問題是,企業哪管你生不生孩子、哪管你少子化是國安問題。

 

真是無解,只有心焦。

 

一個人敢結婚、敢生孩子,表示他對未來懷抱希望,認為未來會更好,自己的未來會比現在好,或是孩子活在未來會比自己活在現在好。

 

如果他不這麼看待未來,就不敢結婚,也不敢生孩子,誰想害了自己或孩子一輩子? 只有對人生不負責的人吧!

 

重點來了,什麼事會讓人懷抱希望?薪水,越來越多!這是唯一的解方。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4/03 16: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