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8

別被洗腦了!他說:直銷根本不是讓你當老闆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3/20 12: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看到又有人因為罹患癌症,但卻不按照醫囑定期回診,反倒去吃自己經營的直銷事業產品,最後不幸離世的新聞,都不知道該說台灣人是不是太好騙。

 

 

先不管產品好壞,從前幾年的南寧詐騙開始,就不難明白台灣人其實非常吃「畫大餅」這套,最常見的,不外乎告訴你「有夢最美」、「領航生活」,要嘛告訴你自己當老闆很爽很自由,或者在大會上拼命秀存摺、猛男、跑車(有些車還是租來的)

 

總之,他們會告訴你直銷是風險最低的「創業」,是翻轉人生的唯一方法。

 

當然,翻轉人生的方法有很多種,中樂透跟娶個有錢老婆也是其中一種,硬要說經營直銷是在「自己當老闆」的創業,我還真不敢領教。

 

喔要先說,我同意有很多正派經營,不畫大餅認真帶人的傳直銷經營者,通常這樣的經營者,也會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去揣測公司高層的上意,再想辦法替自己帶的下線著想。

 

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不肖傳直銷商最愛畫的大餅之一,到底傳直銷是不是在當老闆?甚至,是不是像這群無良直銷商最喜歡強調的,創業是件非常簡單的事?

 

一、真正的老闆,可以自己決定成本及訂價:

 

 

可以自己決定成本跟訂價,是我對「老闆」這個身份的唯一定義。

 

顯然,任何一家直銷商都無法做到這件事,他們通常會用高於市場同性質產品的售價(而且高不少),賣給終端消費者,再用號稱成本的合理售價,「批貨」給加入體系的傳直銷經營者。

 

當然,你都可以在淘寶、蝦皮等網購平台找到低於進貨價的產品,所以我認為,傳直銷經營者,本身才是最大宗的產品消費者,無法決定成本及訂價,甚至網路的誕生,已經讓傳直銷之所以賴以生存的「資訊落差」蕩然無存

 

說經營傳直銷就是在當老闆,根本就是幹話。

 

爽到公司才是真的。

 

二、醒醒吧,你不是在創業,你只是直銷公司底下的業務:

 

 

很多傳直銷商的活動,都是透過所謂大會來「教育」底下的傳直銷經營者,他們總會告訴你,只要照著公司教的聽話照做,你也能跟他們一樣有著開跑車、整天往杜拜跑的自由人生,但說到底就是在洗腦而已。

 

然而,真正搞過實業的中小企業老闆們一定很清楚,創業根本是一條難走的不歸路,拼死拼活在狹縫中求生存,整天在跟銀行拼三點半的時間賽跑,一不小心就血本無歸,哪可能像宗教式傳直銷經營業者口中說的那麼簡單。

 

我認識的正派經營直銷商裡,沒有一個是用洗腦方式在教育底下的人,但他們的認真程度,跟任何B2C的業務沒兩樣,列名單、陌生開發,甚至自己架網站搞部落格經營,除了方法跟得上潮流,付出的心力一點都不輸給上班族。

 

是的,傳直銷不是在當老闆,而是在當公司手底下的業務。

 

三、真正的創業之道,是避免失敗然後活下來:

 

 

這裡順便提醒許多想透過傳直銷「創業」,或是自己真的想創業的朋友,以我自己的經驗,及觀察身邊當老闆朋友的心得,真正創業的第一件事,不是整天想著賺大錢這種虛無縹緲的夢,而是先想辦法打平收益,讓自己的公司可以活下來。

 

我可以大膽說一句,這個鐵律,放到哪個產業都適用。

 

但你看看傳直銷商,哪一個不是要你先囤貨,遇到更無良的上線,會為了衝自己業績,甚至要你借錢刷卡囤大量產品,你不聽話還會發動團體力量逼迫你就範,早就跟真正的創業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說搞宗教還比較適合,事實上,台灣只有少數人會用「業務」思維在經營直銷事業,那些你看到台面上的各種藍鑽綠鑽,幾乎都是用宗教洗腦的方式在玩傳直銷。

 

難怪很多人說,台灣是騙子的天堂,用宗教的方式經營傳直銷,才是成功率最大的一種方式。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當教主的覺悟,只會被上線逼迫刷卡囤貨,還是趁早打消當老闆的大夢吧。

更新時間:2018/03/21 09: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