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8

保命SOP:地震時常犯的7個安全錯誤。

作者 親子天下

2018/02/07 11:43
▲圖片來源/TVBS資料畫面

●地震保命三口訣:趴下、掩護、穩住

 

921地震兩千多名的罹難者中,有1/3的民眾是因為顱骨骨折、顱內損傷、頸部骨折死亡,若再加上因為身體被直接壓傷死亡,一共占了5成以上。其中孩童(0至14歲)的死亡人數,以1至4歲和5至9歲比例較高。

 

 

地震劇烈搖晃當下是無法像平時一樣行走站立的,若自己也身陷於危險之中或受傷、受困,更是難以照顧他人。我們需加強年幼孩子自救能力,並加強大人的關鍵協助動作。

 

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是保護身體的重要部位,尤其是頭、頸部,為避免受傷,應該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

 

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若是蹲在牆角或床邊等其他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可能掉落傾倒的物品。

 

●相反的,地震時在家最容易犯的錯為以下幾點:

 

1.勿躲在「活命金三角」:

 

 

活命金三角是典型的「後見之明」謬誤,地震發生當下,我們不可能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也無法預測家具或建築物如何受損,地震搖晃方向和住宅與震央的相對位置相關。

 

因此躲在無法保護自己身體(尤其是頭頸部)的沙發旁、家具旁,容易受到掉下或滑動的物品擊傷,被天花板壓住,活命金三角無疑地就是「致命金三角」。

 

最高原則:「先求活命, 再談逃出」, 桌下提供所謂的安全位置,我們稱為求生空間(Survival Void),能相對保護自己不讓傾倒或掉落的物品砸傷、壓傷。

 

若室內沒有堅固桌子,那麼可躲在較堅固的柱子旁,遠離可能傷害身體的物品,以低姿勢保護自己。

 

2.勿急著開門,免得跑不出去:

 

 

若不是鋼筋混凝土梁柱結構支撐的泥磚或紅磚舊房舍,無論人在屋內或在騎樓下,都應該盡可能立刻遠離建築物。

 

除此之外,在一般建築物內仍以就地避難為主,盡可能以堅固的桌子或其他具有防護力的物品保護自己的身體(尤其是頭部和頸部),而不是貿然衝去開門。

 

3.勿急著關掉廚房的火源:

 

若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立即隨手關閉瓦斯,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

 

但若在別的房間務必先就地避難,不要貿然衝去關火,以免受傷。地震時可能會有調味料或油品灑落,須保護腳部,小心因踩到破掉的器皿或調味料而受傷。

 

 

4.勿躲在冰箱旁邊:

 

網路上曾流傳地震時要躲到冰箱旁邊、萬一受困冰箱內至少有食物可以維生的「謠言」。

 

事實上,大多數的家庭冰箱沒有固定,地震搖晃劇烈時一樣會傾倒壓傷人,且若建築物真的倒塌,重點是要盡快脫困,而不是想著怎麼靠冰箱食物存活。

 

5.勿急著第一時間離開浴室:

 

浴廁是家中風險最高的地方;平時地面溼滑很容易滑倒造成意外,地震時更需要注意別因踩到水或肥皂而滑倒。但不論在洗澡或是上廁所,都不需急著離開;依同樣原則先採低姿勢保護自己。

 

廁所中沒有大型家具或吊掛物,相對是比較安全的地方。就算是人在浴缸中,上方也不會有大型掉落物,相對安全;若在泡澡可將頭部低於浴缸邊緣,用手護頭即可。

 

6.勿衝去找家人一起逃生:

 

半夜發生地震,切勿為了叫醒家人隨意移動,若臥室沒有巨大家具會往床的方向傾倒、上方也沒有易掉落的吊掛物,那麼地震時可留在床上以聲音呼喊家人。

 

否則採取迅速翻身下床躲在書桌下或床邊,並利用枕頭或棉被保護頭部,等到地震稍停再移動確認家人安全。

 

7.勿以為地震停了之後就沒事了

 

第一次地震過後,可能伴隨大小不一的餘震。以九二一地震為例,餘震造成的死傷比主震更大。

 

因此地震停止之後需立即確認家中建築物的安全狀態,若發生巨大裂縫、牆壁倒塌(內部磚造隔間牆)、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代表建築物相當危險,如發生下一波餘震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受損,應迅速離開屋內避難。

 

若家中建物僅有牆壁出現細小裂縫或外牆磁磚剝落等損壞狀況,則建築物本身結構仍屬安全,尚無需急著離開。

 

此外,應注意媒體或預報軟體了解地震資訊,如沿海地區民眾應注意海嘯警報、住在核電廠附近(八公里緊急應變計畫區內)的民眾,亦應注意核電廠事故訊息。

 

●地震發生時,家中的危險因子檢查表

 

地震為台灣最常見的天災之一,平時即應針對家中進行地震整備。檢查清單與固定方法:

 

大型家具物件:

 

如書櫃、酒櫃、衣櫃、電視櫃等。可使用L型鐵件或以鐵鍊將家具固定在牆壁上,能有效防止家具傾倒。

 

若牆壁不能鑽孔,可使用特製的支撐架將家具固定在天花板上,並在家具底部加裝止滑墊、止滑片;若是上下兩層疊放的櫃子,上層可以用L型鐵件或支撐架固定,上下層的連接處再用金屬零件牢牢地固定。

 

開放性櫥櫃:

 

建議均加裝櫃門並裝上扣環鎖住,或是加裝彈簧,就算劇烈搖晃,櫃門也不會輕易彈飛,裡面物品也不易掉落。

 

臥室內書櫃、衣櫃的擺設方向:

 

盡可能使其倒下時方向與床鋪平行,才不會於睡眠時被壓傷。

 

觀賞用物品:

 

魚缸、花盆、獎盃、各類勞作、紀念品小擺設也需以可重複使用的黏土黏著或防滑墊加以固定。

 

電視盡量放在較低處,電線等配備也要固定在台座或牆上,下方再鋪上具有緩衝作用的防震用貼片或止滑片,或是裝上防止移動的金屬鏈條或較粗的塑膠繩固定。

 

窗戶玻璃:

 

可在窗戶貼上防止碎玻璃四散的「防爆膜」,即使玻璃碎裂也不會四處飛散。
 

(作者/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比孩子還喜歡問為什麼、比孩子還在意被禁止的事。因應社會事件關心兒童安全教育,與專家共同設計討論式情境選擇題,並在《親子天下》連載「愛的生存遊戲」專欄,期待賦予孩子更多能力,解除任何以愛為名的禁令。

 

             單信瑜:現任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亦為國內知名災害管理專家。過去十餘年協助教育部、消防署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和學校推動防救災工作,其中教育部防災校園專案更第一線訪視全台超過三百所幼兒園與國中小學;專長包括災害管理、風險管理與緊急應變,期待以專業提升國人安全意識、強化企業防災體質與災害應變能力。)

 

>>本文摘自《愛的生存遊戲: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7 12: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希望成為親子、家庭、教育、學校現場,知識的後援系統、方法的交流平台,與情感的分享社群;同時從Online到Offline,分齡分眾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