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8

職場就是「不公平」!沒特權的妳就嚴守生存4法則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1/24 14: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艾文是個OL,能力不差,對自己工作能力頗有自信,但最近部門工作量大增,主管要求格外嚴格,艾文開始跟同事們抱怨了…
 

「為什麼志偉每次被分配到的工作都這麼少?只因為他是老闆的親戚嗎?」

 

「為什麼我要做的比較多?能力好就活該嗎?」

「我都要累死了耶…為什麼公司還不幫我加薪?」

 

艾文一連問出三個為什麼,其實她想要表達的概念就是三個字:「不公平」!由此可見艾文江湖走跳的時間還不夠長,不然就是智慧還沒開,來來來,凱莉姐姐幫各位開釋一下,什麼是「真實」的職場!

 

1.職場上永遠沒有公平

 

俗話說,能者多勞,沒錯,這是真的!但做得多、領得多,這件事在職場上絕對不是正相關。為什麼我能力好就做到死?

 

這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因為當火燒屁股時,主管要找人救火,當然先找好手,說句現實點的,主管現在只想要趕快解決問題,哪管得到公不公平。

 

 

另一種,你能力好,但可能在主管面前做人失敗不討他歡心,職場做人比做事重要,有辛苦活,當然先丟給你啊。還有,永遠不要去跟「皇親國戚」去比公平,你硬要去比,只能說你把自己想得太重要,真的別做這種事!

 

2.抱怨不會讓你更好

 

艾文的負能量爆表,搞到大家都知道她現在處於「老娘不爽」的狀態,志偉「如實」的跟老闆反應艾文的不滿,還補了一刀說,「這樣我好像變成特權分子了,我很難做人耶…」

 

結果老闆知道之後大不爽,先把艾文的直屬長官叫去海削一頓,艾文的直屬主管當然就把艾文叫去辦公室大罵一頓。

 

職場生物鏈,一環扣一環,當你還是底層的浮游生物時,請管好自己的嘴;當你漸漸往上爬,嘴更需要控管,禍從口出,職場上因此陣亡的案例不勝枚舉。因為,抱怨不會改變現狀,但會改變別人看你的想法,反作用力影響的是自己。

 

3.職場非情場,上班別帶情緒

 

 

跟情人吵架哀哀叫、撒嬌抱怨,還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無非都是希望討個拍拍讓情人更愛你。但是職場不是情場,沒有人有義務要秀秀你,當你把情緒帶入職場,同事剛開始可能會安慰你一下,久了只覺得這人太情緒化了吧!

 

而且用自己情緒,想改變職場生態,根本天方夜譚,哪個主管會因為你心情差,還特意安慰你,幫你升職加薪?除非你是他小三(誤)

 

總之,上班不過圖個薪水,每天平安下莊準點下班,帶著太多的情緒來公司,不僅累自己,更會連累別人,一個負能量辦公室,上班心情都不美麗了。

 

4.用數字幫自己說話

 

如果你能力強,卻不甘被「不公平」對待,那請你有策略的打造出「自己的職場成績單」。

 

所謂有圖有真相,在職場上,有數字才能說話,當你想要為自己爭取更高的職位跟更好的薪水,千萬不能空口說白話,條列出自己的戰績,找對開口的時機,記得,主管也是需要被教育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