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an
  • 2018

善良要有底線!不想「被凹」要學會這3件事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1/05 10: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唉啊,名片快用完了,小莉你幫我上線申請一下喔!」好,誰要一起?

 

 

「下周五下班聚餐,小莉妳去訂一下餐廳啦!」好,我等下訂。

 

「小莉,今天我約會不能加班,妳幫我把周報收尾,拜託啦!」喔,好。

 

「下周三有個廠商要來拜訪,感覺是要來釘我們的,可是我事情做不完耶,小莉,那妳去廠商開會啦,妳人最好了…」蛤…..又是我喔!

 

「我下個月要出國玩,小莉我可以跟你換假嗎?」可是……好啦!

 

小莉是辦公室的「好好小姐」,小到訂餐廳、順手買便當、訂文具,大到分攤同事工作、換假,甚至幫同事擦屁股,小莉基本上是有求必應

 

 

但小莉常在想,為什麼我做得這麼多,職場上也沒甚麼突破?更別說升職加薪了,日復一日當個好好小姐,小莉其實覺得有點累。

 

我想說的是,社會險惡!因為你好心、因為你不好意思拒絕、因為你覺得吃虧就是占便宜…其實,你的善良是會害了自己的。

 

在江湖走跳、五湖四海交朋友,你必須要學會的「硬道理」叫做:你的善良要有底線!想要脫離「被凹」,這三件事情一定要認清!

 

1.你的善良,只是別人得寸進尺的陷阱

 

首先,你要知道:善良跟好說話,不是同一件事!人當然要善良,但不見得是好說話。很多喜歡「凹人」的人,就是抓著這一點,來讓你幫他做事。

 

因為你樂心助人、因為你不懂拒絕,沒有底限的善良,就成了別人得寸進尺的陷阱,因為大家發現你都不會拒絕,當發現「有人可靠」時,不去利用一下不是吃虧了嗎?說穿了這其實是人性!

 

 

一直好說話,一直退讓,甚至不斷的順從,這只是幫自己找麻煩,因為人生從來不是做得越多,就能得到越多的。

 

2.幫忙要看人,幫事要看大小

 

來者不拒,絕對不對!來找你幫忙的人,你先要看一下對象是誰?說句現實點的,如果是主管找你幫忙,為了職場求生可能還得忍一下。但如果是很不熟的人、同事、同學,來找你幫忙通常對方也沒安甚麼好心。

 

幫忙買張保單、幫忙辦張卡衝業績…來找你幫這種事情,如果又不熟,顯然對方也沒把你當朋友,只是當「工具」,那麼你幹嘛要委屈自己去幫這些「甘你屁事」的忙呢?

 

所以要出手前,請學會先分辨對方的意圖、這個忙非幫不可嗎?非你不可嗎?太好說話,別人只會覺得你沒原則罷了!

 

3.學會被討厭的勇氣

 

 

這點是最重要的,通常善良的人,也很害怕被人討厭,但是學會被討厭的勇氣,這也是人生「變成熟」重要的一環啊!如果只因為你拒絕了,對方就不喜歡你,試問這種人是有在跟你「走心」的嗎?

 

慣性愛凹人的人,說難聽點,他們也不是甚麼好東西,你的善良要付出在「對的人」身上,因為這才值得。善良是珍貴的,但善良沒有長出牙齒來,那就是軟弱!

 

切記:包容要有尺度、忍讓要有極限,你的善良千萬要有底線!

更新時間:2018/01/05 10: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