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7

恐怖情人的本質,可能都是專情的好男人。

作者 大人學

2017/12/21 13: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國洋Joe Chang:現為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也在台灣百大上市櫃公司擔任管理講師與專案顧問。)

 

 

每年總是會看到追求不成而傷人的案例,也總是讓人看了難過。一場追求失敗,卻賠上兩個年輕人,總是讓人惋惜。

 

尤其我希望還沒大學畢業(甚至還沒進大學)的男生能有機會可以看看這篇。因為如果你在十幾歲時,就能具備跟異性互動的正確概念,你離開學校後可以少吃些苦。

 

我要先說,那些最後會愛到傷害別人的男生,本質可能都不是壞人。很可能跟你我一樣都是一般人,只是他們用錯了出牌方式,讓自己進入了「承諾升高」的心理循環。最後在面子與自我認知上過不去,然後走入悲劇的結局。

 

換言之,這些會執著到恐怖的男生,他們很可能都是好男生。從小就被各類愛情文本洗腦覺得好男生必須要「專一認真」。所以他們在初期接近時,就會誇下海口跟女生說「我很喜歡妳,你若給我一個機會,我會一輩子認真愛你一人」。

 

專一認真沒有不好,但不是這時候用

 

可是呢,在反覆被女生拒絕下,自己卻開始騎虎難下了。因為他們潛意識會擔心,如果自己中途放棄,甚至去追別人,不就等於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專一認真」的好男人了?

 

 

加上他們通常又缺乏戀愛經驗,所以會把女生過度女神化,所以覺得自己得用盡全力來吸引對方注意,被拒絕就越逼自己要苦情堅持。

 

但這些「用盡全力」往往都是徒勞,反而會因為自己的過度用力,而讓女生越來越害怕。最終無法自我平衡,而造成女方心理上的恐懼,或是物理上的傷害……

 

男生其實從高中開始(國中更好),就該建立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請你先忘掉「單一」、「專情」等這類字眼。這類字眼是等你找到長期伴侶後才該思考的東西。當一個女生根本還沒接受你之前,拿這些字眼出來,純粹只是壓力。

 

男生如果從來沒交過女朋友,你在思考異性的相處上請不要走「集中策略」,而應該走「分散策略」。就是你該讓自己能「跟盡量大量的異性相處」。等你習慣跟女生互動、吃飯、談話,你自然會從一群女生中,找到合適交往的對象。

 

 

請記得,跟很多人相處融洽並不是亂、也不是花心,是交往前本來就該有的過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社交有問題的男孩,則是跟上面相反,他們大部分不跟任何女生往來,只是注意自己的女神,等到愛意膨脹到無法控制時,會默默寫了情書或是直接告白,希望別人給自己一個機會。

 

但請記得,跟異性做朋友並不需像寫程式一樣「宣告」,而是自然就發生的過程。可若男生跟異性接觸的機會太少,會不知道該怎麼「自然而然」。

 

於是他們會嘗試明確告白,被婉拒後會不斷哀求。雖然背後目的是好的,但這樣的行為,卻只會讓別人想逃得遠遠的。當別人不斷逃離下,男生會顧影自憐,覺得自己這麼辛苦怎麼會不被愛?就必然會因為自己的苦戀,進而怨恨對方。

 

 

你的「好」,跟異性喜歡的「好」不一樣

 

此外,「分散策略」讓你提升社交力以外,也能找出自身的「市場定位」!這意思是說:到底我在戀愛市場上做為一個商品,我是有賣點的嗎?我到底能吸引到哪些族群?

 

要知道自己在市場上的相對位置,最合宜的方式就是「逼」自己跟很多異性往來。然後你會開始理解,明明覺得自己很好,但怎麼都沒人理你?

 

當你得到一定數量的真實互動的回饋下,你會理解除了不斷提升自己外,責怪拒絕我們的人其實是不合理的。

 

若還是覺得以上概念抽象,那最後再舉個小例子吧。

 

假設你某天路過一間咖啡店……門口有老闆在發傳單。你拿了傳單看,覺得餐點似乎普通、價格也不划算。你想說,自己既然還有滿街的咖啡店可以選,何必選這間毫無吸引力的店呢?所以你打算無視地走過。

 

結果這時候,對方突然激動起來,拿出小點心要你試吃,你謝絕了,對方又拿出咖啡希望你試喝。你開始覺得有壓力,試著要避開往前走。沒想到他居然跑到你前面扯住你,低聲下氣的希望你給他一個機會。

 

他說「我的東西超好,你一吃肯定就會愛上的!」他又說「你完全不給我機會,就否定我,這樣不是很不公平嗎?」

 

請問,你碰到這種事情,不覺得嚇死了?只會想避開吧?但這就是女生面臨不喜歡人猛力追求時的心情啊。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愛情真的沒有求來這回事的……

更新時間:2017/12/21 13: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人學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 學習用大人的角度看懂人生各類賽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