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7

交男友不敢告訴媽媽!呂秋遠:妳們只是互相不信任…

作者 呂秋遠

2017/12/13 10: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呂秋遠律師您好,我是一個高二生。這個問題身邊周圍的人都有,對我來說更是極大的困擾。「交男朋友該不該告訴父母?」

 

 

家中比較嚴,媽都不准我交,但自己還是會偷偷來,被發現的時候都已經分手了。所以覺得沒關係。現在的我的確又讓我遇到很棒的男生,也在一起有一段時間,對方家長知道,就我的家長不知道。

 

我一直再猶豫是否要跟我媽說,因為昨晚她把我叫到房間,說有個補習班老師說,我有交男朋友,而我也馬上說沒有,我媽就說:「妳交了應該會跟我說吧?」

 

我說:「會啊(但其實心裡是百般的不安)」媽:「自己承認跟被我發現,妳知道那個嚴重性齁」我:「自己承認是慘,被妳發現是更慘啊!」

 

我跟我媽的關係上了高中就變得很不好,因為慢慢的不會什麼事都跟她說,在家中時間少。我媽有個很大的壞習慣,我真的很討厭!就是我在看手機她都直接拿走,拿去看我的聊天內容,東問西問。

 

有時候還會要求我把手機解開她要看,在家中是沒有什麼隱私權,都要被看光光,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我只能默默的照做,還說我交了朋友就變得很奇怪,也變得不信任我,只要有什麼事總是先否定我!

 

 

我現在交男朋友,功課也顧的不錯,不會像以前這麽不成熟,動不動就哭,影響自己的課業,我很高興我現在做的到,但是不知道媽會不會認同我。我覺得跟我媽說我有男朋友,一定會罵我甚至還會叫我分手、不讓我出門。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該不該或用什麼方式告訴她。麻煩您幫我解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

 

孩子,我是很想跟妳說,「妳媽電話給我,我直接跟他講」,但是這種衝動可能只會讓妳的處境更糟糕。既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我們就來談談,「高中生談戀愛」這個困境。

 

妳們的問題在於不信任,不在於交男友。

 

 

妳要對自己有信心,這個時候交男友,並沒有不對。想當年我第一次請女生去餐廳吃飯,也就是國二的年紀,所以妳也不用想太多。重點是,未滿16歲,妳絕對不能跟對方有性行為,因為根據法律規定,這是犯法的。

 

 

如果因為這樣讓他被妳媽提告,我想妳心裡應該也過意不去。妳就好好享受喜歡一個人的感覺,認真的認識他,然後開心的牽手看電影,討論大佛普拉斯與血觀音的劇情,這也是一種幸福。雖然以後妳們可能會分手,但不枉年少輕狂愛一場。

 

至於手機,我只能說,因為妳還未滿20歲,依法媽媽確實有保護、教養妳的責任。妳可以跟媽媽主張隱私權,但是媽媽如果不願意妥協,那麼也只能換妳妥協,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妳要跟她對抗,得要有本錢。

 

妳的本錢是什麼?講難聽點的,妳沒能力養活自己,而且妳的電話費與手機都還是她付的,她不尊重妳的隱私,是她的問題,不是妳的,但如果妳要跟她對決,難道妳要告他強制罪、妨害秘密罪,順便請求精神慰撫金,以及聲請保護令?

 

 

這不是不行,而是妳可能得要面對媽媽每天以淚洗臉,然後咒罵妳不孝、斷絕妳的經濟來源之類的,這不是好方法。

 

那麼,什麼是好方法?

 

第一個方法,就是在回家以前,把所有的訊息清空與刪除,設立兩個不同的臉書或IG,一個官方版,專門給她看,另一個私人版,專門跟朋友交流。讓她以後覺得,「我女兒很乖,如果變壞,都是別人帶壞的。」這樣妳就成功了。

 

至於男友電話,妳就在通訊錄上寫「導師」,這樣她就不會起疑,忘了刪除的時候,也可以有救急的可能。

 

身為一個學生,「導師」打電話給妳,也是很正常的,而且男友確實某種程度上也是妳的人生導師(妳當然也是他的導師),不是嗎?

 

至於出門約會,大概就是用「社團活動」替代,或者是找幾個好姊妹掩護妳,大概可以順利度過高中三年。等到大學以後,選個離家遠一點的學校,過兩年以後,妳媽的想法就會從「妳不要交男友」變成「妳怎麼還沒交男友」。

 

這樣好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這不是建立信任的好方法,因為欺騙,即使是善意的,也不能建立信任。而且當所謂「善意的謊言」被拆穿,可能會引起更大的風暴。

 

第二個方法,就是以拖待變,不要欺騙。我的建議是,有一種承認,叫做笑而不答,當妳媽問妳這些問題,就像是世尊在靈山上說法,拈花示眾,什麼都沒說,所有僧眾都露出問號表情,只有迦葉微笑不語。

 

在這宗佛學公案裡,有兩個字,也就是「默」與「靜」。默,表示妙心不可思議,是無法言說表達。靜,表示妙心真空清淨不動。既然妙心無法言說表達,佛陀就如此說法,「無說而說」,迦葉笑著配合演出,也就是「無聽而聽 」。

 

其實,媽媽或許多少知道妳「可能」有男友,妳也「大概」知道媽媽正在關心妳這件事。妳能做的,就是在可能與大概中,尋找模糊的空間,盡量不要正面衝突,安全的度過這一段尷尬的時期。

 

孩子,妳們母女之間的信任,必須要用時間來處理。

 

而信任,是最微妙的一種關係,在「不說」與「不問」的互動中,妳會慢慢知道,母親是愛妳的,而妳,正在獨立的路上,脫離她的保護,也正在找出兩者間平穩的相處模式。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12/13 10: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