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7

「直到他離開之後,我才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

作者 遠流出版

2017/10/24 09: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單身,卻不願意把寂寞交給任何人

「也許明天,我會選擇,自己旅行不輕易戀愛。」──蕭亞軒〈一個人的精彩〉。

收錄在蕭亞軒專輯《紅薔薇》裡的主打歌〈一個人的精彩〉,2000年紅遍大街小巷,大概是老妹們共同的回憶吧。

 

只是當時自己還是懵懂的少女,卻硬裝起成熟滄桑的腔調跟唱,不明白往後的多少年,要經歷多少人情世故,才能擔當得起那個「拿掉戒指、紮起馬尾,開始不再想你姿態」的老妹。

「一個人的時候,我才學會旅行。」倩說起自己的事。當她還是個少女時,交了人生第一個男友,理所當然地把他當成全世界。

「那時候,我要他不管到哪裡都要帶著我。如果不行,也要隨時隨地打電話,讓我知道他有多想我、多愛我,多希望我能參與他眼前的一切。」

她與男友相戀8年,到哪裡都是跟著對方的腳步走,害怕自己一個人落單。她從來沒有自己去過陌生的地方,連大學註冊都是家人載她北上,親眼看著她安頓好一切才離開。

在她心底深處,總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行,沒有強壯、高大、有方向感、又會開車的男友帶她出去,她自己一個人一定沒辦法去任何地方。

「很難想像,3年前的我是這個樣子吧。」倩幽默地微笑道,很難想像第一次認識她時,她是個輕裝簡囊入住背包客棧的女子,而且轉頭就能跟第一次見面的人談笑風生。

「後來有一天,我跟他吵了一架。那天剛好是尾牙,我喝了一點酒,天氣又冷又下雨,我不想自己搭計程車回家,就打電話要他來載我。他說他還在公司加班,工作很忙沒空理我。

我那時還太年輕不懂事,加上又喝了酒,隔著電話跟他吵了起來,大哭大鬧說你一定不愛我了,結果他沉默地聽我鬧了3分鐘,最後只冷冷地說了一句:『我受夠妳的不獨立了。』隨後掛掉電話。隔天,他就沒有再出現過了。」

「8年?就這樣?」

「對,8年,就這樣。」她淡淡地說,眼裡卻沒有一絲惋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個人的時候,才發現天開地闊

很多老妹第一次單獨旅行,都源自於一次巨大的感情破碎。

在那之前,她不是沒有能力走出去,而是少女的時候,誤以為自己柔弱,總是想依賴比自己獨立而強壯的男人,也太享受對方一手遮天的保護。

她還沒見識過自己多能飛,就先在籠中扮演乖巧的金絲雀。久而久之甚至讓她以為,自己本來就不會飛,唯有靠這個男人的餵養,自己才能活下來。

「直到他離開之後,我才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她說,當時她像失去了全世界,崩潰到整整一個禮拜只吃了幾片吐司,其他時間一吃就吐。

朋友看不下去,怕她生出病來,鼓勵她請個幾天假去國外散心。「我那時候想,好吧,既然他都不要我了,我也沒在怕,反正最多流落異鄉,要命就一條。」

她跟公司請了假,開始自己上網搜尋機票、找便宜的民宿,一邊爬旅遊版規劃行程,同時還跑了外交部辦好簽證,連來回的機場接送和旅平險都她一手包辦。

「以前自己都以為沒有他,我不可能辦好這些事。直到做了才發現,這些根本沒有那麼難。」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頭:「很感謝他拆了我的籠子。被豢養久了的金絲雀,第一次知道自己也能飛。」

老妹單身,卻不再輕易把寂寞交給任何人

那次回國之後,她迷上自己一個人旅行。

沒有男友告訴她這次該去哪,她就勤奮地查旅人的遊記;沒有男友開車載她,她就自己半夜上網訂早鳥票;不再有人為她規劃好行程,她就自己上網爬文,甚至乾脆不計畫的拎了包包就走。

 

「一個人才有這種奢侈。」她笑著說:「現在可以更加任性,因為我想去哪裡,就可以帶自己去;想認識誰,就可以上前去搭話,不用有任何顧忌。」

單身的時候,心裡空著的那一塊,總是在夜深人靜時隱隱約約地啃食自己;但是老妹單身時,卻不再輕易把這樣的寂寞交出去──因為空著的那個位置,也許暫時裝不進任何人,卻可以讓她裝進全世界的自由。

(作者/柚子甜:1987年生,政治大學商學院畢。原本念商從商,以國外業務為終生志業。沒想到志業就是拿來打破的,28歲離職,開始摸索人生方向,並從事寫作和心靈療癒。29歲於女人迷平台發表第一篇老妹專欄文〈麵包自己可以賺,愛情卻不是誰都能給〉,隨即引發瘋狂轉載,至今累計瀏覽已超過二十五萬人次。)

>>本文出自《老妹世代:30歲後,我反而更喜歡自己》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4 10: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