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7

影/孩子!當你遇到危險時,請記得這樣做…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10/12 17:01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為現今為治安感到焦慮的父母,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但我們沒辦法時刻守在孩子身邊,所以明白告知他「保護自己」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而且愈早開始教育愈好的課題。
 
最近大小姐就讀的幼兒園,在課程的規劃上就剛好在教孩子們「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男生與女生不一樣」,老師詳細說明每個人都有三個隱私部位,例如胸部、屁股與尿尿的地方(指生殖器官),除了自己都不能隨便讓人碰觸。

黑面蔡媽媽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課程,所以也順勢加強複習,目的就是要孩子用力並深刻的記在心裡。

 

大小姐愈來愈大後,平時和她共處,我發現小孩會有個症頭,就是覺得自己的力氣很大,甚至贏過大人!

黑面蔡媽媽覺得這是一件不太妙的事情,父母平時應該很少會使出全力和小孩拉扯或推抓之類的,搞不好還會裝的弱弱的,搏取小孩的同情或同理心,但是時間一長,孩子會反射性的以為「我的力氣比爸爸媽媽大」、「我很有力氣才不怕大人」。

為了扭轉這個錯誤認知,我好幾次認真且用力的抓住大小姐的手,讓她甩不開扭不掉,大叫好痛,我才鬆手。我會這麼兇狠也只是要孩子親身體驗幾次大人的力氣,這樣他們才不會好傻好天真的以為自己的力量能贏過大人。

所以我一直教大小姐萬一遇到陌生人突然碰觸自己的身體,甚至是隱私部位的時候,千萬不要和他拉拉扯扯,因為陌生人其實可以一把就把她硬生生抱走。

最佳的方法是,推走、大叫、吹哨子、快跑到超商店家,千萬不要往暗處跑,冷靜才有機會解救自己,當然我希望這些自救方法都不要用到,可是孩子不能不知道。
 
【孩子遇到危險 你要記得這樣做】影片連結:

若看不到影片,請點此

孩子,你一定要記得的自救方法:
1、陌生人突然觸碰你,就是奇怪、不對的事。
2、大叫「不要碰我,我不認識你。」
3、吹哨子:一定要讓周遭的人注意到你。
4、快跑:不,要傻傻的和陌生人拉扯,大人的力氣一定比小孩大。
5、衝進店家求救:超商、店家,只要是招牌亮著的店都可以進去找人求救。
6、找警察:如果警察局就在附近,進去找警察叔叔或阿姨幫忙。

以上的方式,我三不五時就會和大小姐演練,特別是接送她上下課的路途中。你總是找不到時間強化孩子的危機意識嗎?試試黑面蔡媽媽和大小姐的對戰時間吧!現在開始,就不晚!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