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7

6點讓妳看清「男人結婚後為何不想搬離家」?

作者 素素

2017/09/30 17: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隔壁的草坪》官方劇照

紋紋與小森婚前討論未來要住哪時,先生以住家裡較節省,等未來存夠了錢、買了自己的房子再搬出去為理由,說服了紋紋婚後暫時與公婆一起住。

有感於台北市租屋不便宜,加上希望未來能盡快擁有自己的小天地,紋紋覺得這個提議雖不理想,但也算是短時間內較佳的安排。於是婚後便戰戰兢兢的住進公婆家。

●莫名壓力,心情開心不起來

 

也許因為紋紋的個性敏感,又過於在意自己的表現,所以婚後與公婆同住,常搞得她神經緊張。

好幾次早晨,她從睡夢中驚醒,只因為聽見公婆在門外走動及說話的聲音,讓她只好中斷睡眠;

也因為婆婆習慣一整天都在張羅全家吃的,原本下班後及假日只想懶懶的守在電視機前的紋紋,每次發現婆婆進廚房,便慌張的尾隨在後,也因此在家裡根本得不到該有的休息,一整天都處在備戰狀態。

那天晚上,紋紋決定跟小森好好說說心裡話,看是否有機會改變現況。

「小森,我想跟你討論一件事。雖然爸媽人都很好,但自從婚後住在這,我也說不上來,每天的心情都好沉重,感覺壓力緊緊跟隨,而且也沒辦法好好在家休息。我們……,有可能搬出去住嗎?」

紋紋一臉沉重,讓小森超級驚訝。「怎麼會?妳知道嗎?從結婚以來,爸媽就一直稱讚妳,說妳很懂事。他們很喜歡妳,真的不要想太多了啦!」

聽到來自公婆的肯定,讓得失心重的紋紋,心情稍微好過一些,但旋即紋紋也得出一個結論,這是因為她始終努力當個懂事的媳婦,所以才有公婆的這番完美評價吧!?

●住進來再搬出去,竟然比登天還難

經過那晚與小森的溝通,紋紋的負面情緒雖然硬是被壓了下去,但過了一個禮拜,壓力感卻又再度襲擊。「小森,我想我們還是搬出去好了,這樣下去我真的覺得很不快樂!」

再次聽到紋紋的要求,小森瞬間皺起眉頭,不知該怎麼回應愛妻的要求。

不一會兒,小森說:「唉,我們結婚才沒多久,跟爸媽互動也不錯,為何妳一直想搬出去呢?」此話一出,換成紋紋眉頭深鎖。

 

老公完全無法體會她的心情,只會以他的角度來看事情,難道當初決定婚後暫時跟公婆住、等存錢買房子後再搬出去,是個錯誤的決定?或者這只是老公說服他住家裡的一個騙局?現在紋紋真心覺得,住進來容易,搬出去比登天還難!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不愉快的果實》官方劇照

●了解妳的男人,再決定是否住進公婆家

看了以上的例子,如果妳正計畫結婚,也正在考慮是否搬進公婆家,在此建議妳先了解配偶為何想住家裡,以及自己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下面6個常見原因,女人結婚前務必要三思啊!

1.住家理負擔輕。其實多數男人會擔憂婚後經濟壓力大,跟爸媽住,等同於經濟可獲得援助,或者是開銷較小,讓他們對未來較有把握。

女人妳應該:

婚後該是經濟獨立的時候了,搬出來讓男人適度有壓力,反而可刺激他在職場上努力往上攀升。

而女人也要有自己住就必須承受壓力的認知,別只想著靠老公,除非他是高收入者,不然婚後為了柴米油鹽吵架同樣傷感情。

2.依賴心重,只想要人照顧。婚前很習慣有爸媽幫忙打理日常事務的男人,那麼婚後理所當然只想要多一個人來照顧他,而不會考慮二選一。

女人妳應該:

說服男人住在爸媽家附近,這樣成功的機會較大。而搬出來可讓妳的男人因此脫離家庭的保護傘,學著承擔責任。

 

但若妳不介意有人一起照顧老公,或者妳也需要長輩的幫忙,那麼與公婆住倒是一個好的選擇。

3.覺得照顧父母是他的責任。尤其是家中獨子、長子或者父母孤單一人,這種男人常會把照顧爸媽視作是自己的重責大任。

女人妳應該:

如果公婆年紀真的較大,需要人照顧,那麼建議可以住樓上樓下,至少為自己保留一點私人空間。

若真的必須住一起,則建議學著凡事裝笨一點,為了生存耍點小心機,可以因此讓妳擺脫不少麻煩事。

4.希望女人融入他的家庭。本身與家人關係親密,結婚後便希望所有自己愛的人,都可以和樂融融地相處在一起,所以理所當然希望老婆住家裡、跟家人零距離,更有利於建立感情。

女人妳應該:

評估自己是否有辦法融入他的家庭,若不行,試著說服老公住外面、假日返家即可。

妳可半威脅的告訴他,同住一個屋簷下易有摩擦,若真的發生問題,到時他不管維護誰都會搞得裡外不是人。

5.希望女人一起分擔家庭重擔。尤其是原生家庭有較多問題的男人,譬如:爸媽身體不適,需要有人照料;或者爸媽無收入,需要固定拿錢回家等例子,婚後老婆幾乎沒有選擇餘地得搬進公婆家,並一起分擔家庭重擔。

 

女人妳應該:

首先考慮配偶的家庭問題,及未來是否願意一起承擔這些重擔?若願意,那麼婚後搬出去住的可能性較低。

不過儘管同住也要為自己保留私人空間,或者適時尋找援助,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設定為輔助老公的角色,可千萬別重擔一肩扛,把老公應盡的責任也全部攬下來。

6.大男人主義,認為女人必須對自己父母盡孝道。有些大男人把老婆視作私人財產,不管自己孝不孝順,卻要老婆對父母盡孝道,甚至把自己未盡的責任,全都推給老婆來承擔。

女人妳應該:

盡孝道不一定得住在一起才能達成,遇到這種男人,妳更要小心處理與公婆的關係。

因為如果最後相處不融洽,他把妳一腳踢開的可能性極高。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30 17: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