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Sep
  • 2017

給心裡還有前任的妳:忘不了他,就繼續想念他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09/28 14: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想念,春天》官方劇照

現在遇到朋友分手,我會問他,妳真的很喜歡他嗎?

如果真的很喜歡,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忘掉他。

 

不需要勉強,勉強自己去忘記一個人,反而會記得更清楚。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失戀了,這篇文章是寫給她的。

人在分手之後,往往會對來自周圍的言語感到迷惘,因為,在這些愛妳與關心妳的人之中,10個大概有9個會告訴妳:「忘了他吧,下一個會更好。」

傷心欲絕的妳,可能走到書店,想到兩性的那一區裡,尋找一些答案。

人就是如此,工作不順利的時候就想找職場生存指南來看,戀愛不順利的時候就想找愛情解答聖經來看。

很不幸的是,我們終究會發現,寫職場書的人自己的生涯也沒有多成功,寫戀愛書的人自己的愛情也還是殘破不堪。他們終究沒有辦法給妳任何答案,而妳之所以得到救贖,只是因為在閱讀的時候產生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撫慰感。

我也曾經失戀過,失戀的時候也曾經看過幾本這種書,什麼「更了解○○座的男人」或是「甩掉不適合妳的男人」。我個人的體會是,看越多,越傷心。

就像跟朋友訴分手的苦一樣,談越多,越傷心。

到頭來,夜深人靜的時候,書看完了,電話也放下了,妳還是好想他。

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曾經花一年時間要忘掉一個人。

這一年的意思是說,我試著去認識別人,也試著跟別人出去約會,但是到關鍵的時候,我發現,那個人在我的心裡還是沉甸甸的。

我可以跟別人在一起,但我心裡還住著那個人。

在精神上我有些潔癖,我不喜歡這種感覺,與其這樣,乾脆都不要開始新的交往比較好。

經過這一年的奮戰,我的結論是,我根本忘不掉他。或者說,我理解到,「忘記」這個動作在一開始就是不對的。

人的愛情,人的感情,不是瓦斯爐,說關就關,說熄滅就熄滅。

今天分手,睡一覺醒來,明天早上,還是喜歡那個人,這種感覺,一點錯誤也沒有。

所以分手之後,叫一個人忘記另一個人,根本就是強人所難,違背自然法則。

當我跟男友A分手的那一天,甚至是半年內,我都還可以說,他是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的人。

半年後,我遇到了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人B,但是還是沒有大於對A的喜歡,於是我繼續喜歡著原來的男友A,也同時喜歡著B,然而我還是獨身著。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或許也遇到了C,D,E,我發現我最喜歡的人還是A。

再過了更長的時間,我終於遇到了一個,我真的也非常喜歡的男人F。

這時候,我每天都在想念著F,希望能多靠近他一點。

有一天,我終於感覺到,我不再思念A了。那距離我跟他分手,已經是整整兩年後。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繼承者們》官方劇照

或許我是個癡情女,我相信,有很多人的「忘記期」比我短暫許多。

但我也知道,有人的「忘記期」比我更長。

我有一位好兄弟,他花了3年時間跟一個女孩交往,女孩跟他分手嫁給別人後,他也花了3年時間才把她忘掉。

我只花了半年時間跟A交往,所以花兩年忘掉他,對我來說還算很公平。

現在遇到朋友分手,我會問他,妳真的很喜歡他嗎?如果真的很喜歡,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忘掉他。

 

不需要勉強,勉強自己去忘記一個人,反而會記得更清楚。

在這段「忘記期」,妳仍然有許多事可以作。妳愛他,所以妳可以繼續對他表達對他的愛,只要他還沒有新的女友,妳的行為也不至於達成困擾的話,妳就繼續進行愛他的行為吧。

妳可以寫信給他,把妳想告訴他的事告訴他,妳可以作禮物給他,畫一張畫給他,以不打擾他的方式繼續愛著他。妳仍然可以繼續著,許多思念他並喜歡他的行為,即使他不愛妳了,但沒有關係,妳這麼做是為了妳自己,而不是為了他。

一直做,做到某一天,妳再也不想這麼做為止,做到,妳再也不想為他付出為止。

我試過這種方法,兩三次有吧,以我個人來說,是還蠻有效的。

我一直覺得,大聲宣稱自己已經康復了,或是已經走出來的人,往往並沒有真的走出來。

他們只是害怕自己被嘲笑,被看待成傻子。然而人在真愛之中沒有不傻的,既然愛的時候那麼傻,又怎麼可能在分手之後馬上變聰明?

真正遺忘的人,是連提起都忘了提起。

說「我很好」的人,卻沒有真正遺忘過。

想想看,明天早上醒來,妳想到,那個已經分手的他。妳決定,要為這個妳真的喜歡的人,做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

反正已經分手了,妳也不需要害怕再失去他。

反正已經分手了,妳也不要再期待會得到更多。

為自己已經離開的愛情,做一些紀念。

試試看吧。

(作者/陳慧如(凱莉):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台大政治系學士。曾任商業周刊alive資深記者,MOOK雜誌書資深採訪編輯。目前為自由寫作人,主業編劇,副業特約記者。作品【痞子英雄】電影劇本、【痞子英雄】電視劇劇本、【愛上愛新覺羅】電視劇劇本。)

>>本文出自《不當敗犬,也不必當女王:愛情的幸福求生術》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8 16: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