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ug
  • 2017

從小就背「三字經」、「弟子規」 孩子得到了什麼?

作者 親子天下

2017/08/16 12: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小教孩子背古詩古文,有益處嗎?

孩子還不認識字,也不能理解古詩文的意思,讓他背誦對他的大腦發展有作用嗎?如果有益,多大開始背合適?古詩文選擇有講究嗎?讓孩子背古詩的時候,需不需要給他解釋意思呢?

《三字經》、《弟子規》都是先人留下教育孩子規矩的好書,讀這些書不是問題,問題是要多小的小孩去讀它?古人是六歲左右進私塾,等於我們現在的小學一年級,所以如果教六歲孩子念這些書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目前社會的現象卻是在幼兒的階段,甚至有孩子才2歲父母就教他背,然後出來表演,博得眾人稱讚,這不是為孩子好,而是為父母的虛榮心,很不足取。其實不懂而硬背,除了剝奪孩子遊戲的時間之外,沒有什麼好處,鸚鵡會說話不也就是人云亦云嗎?這種只有表、沒有裡的表演,有什麼可炫耀的?

至於要不要講解,則應從大腦如何處理訊息來看。

●背書記憶與大腦神經元關係

人的大腦是由十兆左右的神經元組合而成,它們在腦中透過軸突和樹狀突來互相傳遞訊息,所以神經科學家對智慧的定義是神經連接的方式(誰跟誰連?)和神經連接的密度(是四線還是六線大馬路?)前者是基因決定的,後者是經驗決定的。

學習在神經學上的定義是神經迴路的改變和強化,它的機制在模仿和記憶,記憶是透過一再重複的活化某一組神經元,把他們結合成某個表徵,表徵越強,我們辨識和閱讀它的速度也越快。

在結合神經元的力量中,語意最強,最能幫助記憶。一個東西如果有意義,它會很快被記住,因為語意像個大網,訊息一旦在這網中找到立身之處就不會流失,而且可以成為下一個有關聯的訊息附著的磐石。語音也有黏性,有押韻的詩詞都容易背,但音的黏度不及意義高。

從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背書就是重複的活化同一組神經元,使它們緊密連接,好像兩人的手已經緊緊的牽在一起了,只要聽到「人之初」,後面的「性本善」就會自己跳出來。

所以孩子若是了解背誦的內容,透過意義的幫助,他會學的容易、記的牢,若不懂意義,只靠音的力量在結合,這些表徵的形成就困難得多,以前私塾都要大聲朗誦,就是要靠音來幫助記憶。

●硬背卻不懂其意,易錯誤理解一輩子

童年相對於成長後,干擾的訊息少很多,所以童年讀的東西記憶痕跡較深,記得久。這是很多人要趁孩子記憶力好時叫他背東西,但是不懂而背有個缺點,人的大腦是一直不停的把外界合理化(所以很多原始民族的神話都很相似,如地牛翻身、天狗食月,因為他們要把大自然的現象合理化),若是沒有解釋意思,只是硬背,會有錯誤解釋的危險。

又因為是大腦自己主動衍生出來的,改掉這個錯誤不容易。我曾經在一份高考的卷子中,看到考生說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國的「始作俑者」,他以為這是好話,其實這是一句罵人的話,因下面一句是「其無後乎?」。

因此,不講解意思就強迫孩子去背,對他的大腦沒有什麼好處,只會增加他對學習的恐懼與痛恨。大腦若未成熟,硬去催熟,則事倍功半,而且還會誤解詩文意義,以後鬧笑話,得不償失。我們一再說明遊戲是孩子的天性,是促使他神經連接最好的方式,不要剝奪他天賦的權利。

 

任何事都有它的「時刻表」(timetable),萬能如上帝,也不能強令百花在冬天開,時間到了,大腦成熟了,水到渠成,一切自然圓滿。

教育需要耐心,父母請不要著急。

●讓孩子從小養成整理書包很重要?

孩子老是忘東忘西,一通電話家長就要火速趕到學校送東西、當救火隊。「整理書包」與「收拾玩具」一樣,小小一個動作卻暗藏著人格養成的重要任務。孩子老是丟三落四嗎?改變就從整理書包開始吧!

開學了,我跟同事在等校車時,看到一群小朋友拉著行李箱過馬路去上學,一個沒有孩子的同事好奇地問:「他們裡面是裝著什麼東西呀?拖著行李箱像要出國似的」,一個有孩子的同事說:「那是全部家當,所以得用輪子幫忙」。

我也很好奇,一天最多不過八堂課,怎麼有這麼多東西要動用到輪子來拖?這位同事就轉頭問另一位也有孩子的同事說:「你孩子有每天晚上整理書包嗎?」她苦笑搖頭:「沒有,兒子說『不變應萬變』,不必整理,裡面要啥有啥,永遠不會因為沒帶老師要的東西而挨罰。」

我出生得早,民國42年進小學時,書包外面沒得買,都是媽媽們自己動手做。那時手工書包容積不大,我們必須每天晚上整理書包,而且那時每天走路上學,書包是越輕越好。所以就寢前,一定要拿出課表來,依課表整理書包,最後一道手續是削鉛筆,因為那時沒有原子筆。

父親在開學時,每人發6枝鉛筆,要用一學期。我們都很愛惜它,一拿到,立刻刻上自己的名字,生怕丟了不能寫作業。用到很短了,也會用小樹枝或斷掉的舊筷子綁起來繼續用,不像現在教室中失物招領的紙箱子裡,各式各樣的筆和橡皮擦都沒人要。

●藏在小小書包的大學問

整理書包看似小事,它教的是孩子的組織能力。組織能力很重要,它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決定做事的先後順序。急診室的醫師和護理師都需這種訓練,才不會失去可以拯救的生命。

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常看到很多人緊急時,像個無頭蒼蠅到處亂飛,忙進忙出,一事無成。這個能力是可以在生活裡訓練的,我父親教我們,每天先把一定要做的事做完,就會有很多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我母親教我們看到客人打招呼時,要先從年長的問候起;煮飯菜時要先煮飯再煮湯,再煮要悶燒的,最後才是快炒的菜;擦地板,先從最遠的角落擦起,最後擦到廚房水槽旁。

這個道理學會後,在國外很好用,因為人工貴,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做,我就看到有人油漆房子時,把自己困在地板中央走不出來。杜威一再說「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在生活中,早早教會孩子思考的順序,人生不會做白工。

●從小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

 

至於為什要從小養成好習慣?那是因為一出生時大腦像個草原,上面原本是沒有路的,如果一開始就走了對的路,這條路就越走越大條,速度就越快,效率就越高。若是一開始走了曲折的路,雖然也可以到,但是慢,在競爭上就輸了。

神經學上,同步發射的神經元會連在一起,變成強有力的迴路,想要改時,得辛苦地重新劈荊斬棘去開路,所以改舊習慣需要十倍的力氣,不如一開始就養成好習慣事半功倍。

整理書包是小事,但是登高自卑,行遠自邇,父母不妨從這件小事開始,訓練孩子計畫和組織的能力!

(作者/洪蘭: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並榮獲NSF博士後研究獎金。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後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

>>本文出自《教養不必惱,自然就好:只求全心陪伴,不必當完美父母》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6 15: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希望成為親子、家庭、教育、學校現場,知識的後援系統、方法的交流平台,與情感的分享社群;同時從Online到Offline,分齡分眾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