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l
  • 2017

幸福是一種感覺!它在回憶裡浮現的是第一視角,而非第三方解讀...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7/24 16:10
▲圖片來源/《mei_nagano0924official》INSTAGRAM

( 作者: 亞瑟 )

「幸福」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的東西,甚至有些人視之為生命的終點。「幸福」似乎並沒有一定的門檻條件,那是什麼影響我們能不能得到「幸福」呢?

 

「每個人幸福的形狀都不一樣」,容易感到自己幸福和容易感到自己不幸的人,差異就出在「對幸福的認知」。

對認為自己不幸的人來說,幸福存在於「達到某個條件的未來」,而對於認為自己幸福的人而言,幸福就存在於現在。

我們會認為「達到某種條件才能得到幸福」,但其實剛好相反,不是達成某種條件可以得到幸福,而是我們透過不同的條件來篩選幸福,而這個條件就是我們對幸福的認知。

「幸福」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其實我們活著的每一秒都是幸福的,但因為我們對於「幸福」的不同認知,造就了有些人常覺得幸福,有些人卻一直覺得自己不幸。

有些人會認為「幸福是必須由兩人以上才能建立的」,換言之,就是這些人認為「自己不能得到幸福,必須透過他人才能使自己幸福」。因為認為「自己能得到幸福」的人,自己就能得到幸福,根本不必其它人跟他一起建立,但是認為「自己不能得到幸福」的人就不同了。

認為「自己不能得到幸福」的人,想透過別人讓自己幸福,就是一種依賴性,因為對於「得到幸福」這件事沒有信心,所以想讓別人「帶給自己幸福」。

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幸福是自己的感覺,想要感覺幸福當然必須靠自己的力量。

很多情侶相處的時候,常是處於一方覺得幸福,另一方卻不這麼認為的情況,這種情形多半是其中一方依賴對方給自己幸福。從上述這種情況就知道,幸福完全是個人的認知,既然是個人的認知,就絕對不可能須要透過第二個人來協助你才能完成,這只是我們為了「不願意去爭取幸福的自己」所找的藉口,藉由把責任推卸到其它人身上,讓自己能夠以受害者的姿態繼續維持現況。

幸與不幸都是被比較出來的,容易覺得自己不幸的人,都是對「現在的自己」不滿的人,如果很滿足又怎麼會覺得不幸福?但「對現在的自己不滿」很容易轉移成「對現在所處的環境不滿」,因為只要轉移怪罪的對象,我們就能夠逃過自我的譴責。

但就像很多人交男女朋友是為了希冀對方給自己愛一樣,我們在無意識中,將「愛」和「幸福」這兩個東西視為自己沒有的、應該被別人給予的,但不管是愛還是幸福,其實都應該是自己創造的。

 

為什麼常覺得自己不幸?這時候我們應該要檢視自己對於「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有些人男女朋友交不停,因為在他/她的字典裡,「幸福」就是要兩個人在一起。

這並沒有錯,因為每個人都有定義自己字典裡任何字詞的權利,但當你定義出一個含義時,潛意識就會開始運作,你的心態會開始改變,隨之影響的是你的情緒,簡單來說,當你改變你的字典時,你的人生會變得完全不同。如果你在你的字典寫下:「幸福,就是兩個人在一起(愛心)」,那相信我,你人生絕大多數的時間都不會太幸福的。

你必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才能去爭取、去追尋,而爭取的難度完全取決於你為自己下的定義。當你把幸福的標準訂得很高時,你當然就要花費比較大的心力去得到,但如果你把幸福的標準訂得很低,那你根本不用爭取,你只要還能正常生活,就足以讓你感到幸福充滿。

請注意,定義幸福的時候,你必須找到一個自己願意接受的定義,而不是想說:「哎呀,能呼吸就很幸福啦~」,除非你催眠自己,否則你很快就會來問我為什麼你還是覺得自己不幸福。請去感受你所下的定義,是否真的能讓你感到滿足。

而有些時候是:你感覺到了幸福,但因為你對於幸福的感覺不太熟悉,所以你會誤以為那不是。舉例來說,我自己也是一個不容易覺得幸福的人,當我要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為了找出幸與不幸的癥結點,我絞盡腦汁在思考自己關於幸福的回憶,我發現我幾乎搜尋不到。

但當我寫到一半的時候,我腦中突然浮現了自己躺在床上,用被子把自己包著,然後跟自己撒嬌說:「覺得胖胖。」的樣子,這很有可能就是我所沒察覺到的被認知篩選掉的幸福。

你可以嘗試回憶自己過去幸福的記憶,這或許會有助於你找到自己目前對於幸福的認知。但如果你出現了「明明是自己的回憶,卻是用第三人的視角在看待這個回憶」的狀況時,很有可能是你理智上認為「這就叫幸福」,但實際上你並沒有幸福的感受。

幸福是一種感覺,所以它在回憶裡浮現的影像應該是第一人的視角,也就是由你眼中所看出去的世界,而不是「你看著自己正在發生某事」。

追根究柢,「幸福」應該是一種「對現況感到滿足」的狀態,接納自己、對自己滿意的人,也容易感到幸福。當你無時無刻都在與一個你不滿意的自己相處時,你當然對其它人事物也很難感到滿足,所以你最後要找尋的,是「我怎麼樣才會滿足?」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越貪心的人越不容易感到幸福的原因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4 17: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