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7

姐姐愛鮮肉的年齡進化史!什麼心底的需求被滿足了?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07/06 08: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早在1945年,國外便有擇偶偏好的調查研究,發現男性喜歡小兩、三歲,會下廚、擅長做家事、漂亮好看、顧家的女人,女性則喜歡大三、四歲,勤奮、有企圖心、聰明有錢、教育水準高的男性。

以往俗稱條件好的男性叫「三高男」-「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或許歲月累積了財富,愛上的大叔剛好就符合這三個條件。「三高」後來演變為「三C」、「三平」、「四低」、「三生」,年紀似乎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也許也讓年齡差距大的情侶備受矚目。

 

2012年有份國外研究,平均來說,男性可接受比他們小10歲的女性,但比他們大的話,頂多到4歲半。女性可接受比她們大8歲的男性,若比她們小的話,則小到5歲。再細看資料分佈情形,在對大齡女的年齡接受度當中,18到64歲的男性,普遍都接受大4、5歲的女性,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所接受的年齡區間就跟著明顯變化。

但對於小女生年齡的接受度就不是了,隨著男性年紀愈大,他們喜歡女性的年齡也愈來愈小;大約36歲以前的男性,都喜歡小10歲以內的女性,37歲以後到64歲之間的男性,幾乎都喜歡小超過10多歲的女性!可見大叔本來就準備好要來喜歡小妹妹的。

再來看女性對伴侶年齡偏好的分布情形,以對大叔的接受度來說,20歲以前的女性接受大8歲男性,20到33歲女性可接受大10歲的男性,34歲到64歲女性則逐漸下滑至大5歲。

而女性對小弟弟的接受度,18到40歲的女性可接受小5歲以內的男性,40歲到64歲的女性則逐漸接受小自己5到8歲的男性!所以,可能大齡女子見多識廣了,幼齒不但固眼睛,也對自己順服又忠誠,自然對小弟弟的接受度愈來愈寬廣。

所以問題可能不是小弟、小妹愛上大齡女和大齡叔,而是大嬸、大叔在生理、心理本來就準備好要來愛上小鮮肉和小辣妹!再來,大齡女和大齡叔,成熟智慧有風韻,見多識廣口袋深,豈不是得天獨厚的人見人愛嗎?

國內一份研究也發現,對男性而言,伴侶包括年紀在內的外在條件,如果愈符合期待,其幸福感愈高,即便不符合期待,並不會產生負向情緒;然而,關係親密感愈高,會讓男性心情愈好。

但對女性來說,包括年紀在內的外在條件是否符合期待,並無法預測幸福感,而是關係親密程度、另一半的社經條件和可被信賴的程度,對女性來說,才是幸福的保證。

依照古典精神分析的說法,或許會用「戀母情結」或是「戀父情結」來形容這種現象,但時至今日,綜合社會環境與心理因素,愛上年齡差距極大的嬸嬸、叔叔,總是有什麼心底的需求被滿足了,可能是經濟生活無虞之後伴隨而來的安定感,可能彼此聊得來而感到親密

可能遇到潛意識中熟悉的溫情氛圍,也可能撞上前所未有的感情體驗,又或是綜合所有條件匯聚於大成,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戴上玫瑰色眼鏡,展開一場盲目激越的情愛探險。

愛情,說到底,就是遇見另一個自我,或是遇見另一個看不見的自我,愛情只是進入關係的入場門票,關係要維持,還需好好經營。有病的絕不是勇敢去愛的人,而是愛情本身就是一場可愛的惱人病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06 11: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