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7

【瑞士憑什麼】超扯的瑞士婆媳關係竟像大學室友?

作者 羅晴

2017/06/07 15:24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這幾天台灣新聞公佈的離婚率,真是高到嚇死人,而且所謂的七年之癢竟然已經降到五年了。有人說愛情的墳墓不是婚姻,而是婆婆,正巧6月7日是我們結婚五週年的紀念日,應編輯要求,今天不談兩性,來談談瑞士的婆媳關係吧!

不管有沒有結婚,這裡的孩子畢業獨立後,多半早早搬出去自立門戶,很少還住在爸媽家的,不過,由於住房法規慎嚴,若沒有當地的薪水單,保證你能每月堂堂正正地交出房租,基本上是租不到房子的,因此在找到工作前,我們只好借住公婆家,也因此多了許多與公婆相處的機會。

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有文化差異、溝通不良的問題,沒想到兩三個月相處下來,感覺到公婆就像大學室友,時而一起吃飯聊天,時而擁有各自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同一個屋簷下住了兩對情侶的概念。

他們常出門與朋友聚會到很晚才回家,我們也有自己的朋友群,大家都有空在家時,婆婆最喜歡號招大夥兒一起打撲克牌,場面真的有點像大學室友相約一起打電動啊。

首先,家家戶戶都有洗碗機,因此誰洗碗、誰看電視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就是大家一起看電視,洗碗機洗碗,解決。

公婆基本上不會管我們怎麼生活,就連阿公阿嬤也是差不多的概念。記得有一年跟阿公阿嬤一起到南法度假,阿嬤看到我先生在燙衣服,而我在一旁悠閒地塗指甲油,就問他說:「你都自己燙衣服嗎?」先生就回答:「對阿,不然誰來燙呢?」。這時阿嬤就朝我走了過來,我心想,糟了,要被罵了,塊陶啊!

沒想到,她竟然一派輕鬆地在我旁邊坐了下來,對我說:「Christine,你真是個幸運的女孩,你都不知道我這輩子燙了多少你阿公的襯衫啊!這顏色不錯看呦我也要塗…」

當下我真鬆了一口氣,「你真是個幸運的女孩」透露出的訊息還真不少:原來我對她而言,是另一個女孩,而不是俱有從屬關係的「孫媳婦」,所以她的人生怎麼樣,她與她的先生如何相處,誰燙衣服,都是她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化,所以她不會告訴這位女孩,你該怎麼做。而是讓這位女孩,自己摸索、建立與先生獨特的相處之道。

同樣的,當婆婆看到總是老公在洗衣服、煮飯,也不會多說什麼。只要我有共同分擔家中公共區域的整潔,大家輪流打掃,其他我們兩人的生活方式,就交給我們自行決定。

起先,我也曾想過,是否因為他們還把我當外人,所以才沒有特別的指望或要求。不過,經過觀察,發現他們對我的態度,與對自己親生兒子們的態度,是完全一樣的。就是放手,讓我們經營自己的人生。對孩子唯一的期望,就是幸福。

這不代表冷漠,相反的,是父母對自己的教育和對子女的能力,所表現出的一種莫大信任。相信兒子也好,媳婦也好,都可以用自己的步調,走出自己的幸福。沒有期待,就少了壓力和失望,更能自然而然地發現對方的優點和可愛之處!

婆婆剛開刀置換人工膝蓋、公公正在失業中找尋東山再起的機會,當他們專注在自己的人生挑戰中,也確實沒有什麼心思再對孩子的人生插手了。每個人的人生習題都不同,這裡沒有誰認為自己有資格去寫別人的考卷,更沒有把握,會比當事人寫得更好。

婆婆不但不是我們婚姻的墳墓,反而讓我多了一個忘年之交呢!

唉呀,不多說了,室友在糾打牌,先閃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7 15: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