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Jun
  • 2017

【單戀階段】當你出現「我要不要衝」的念頭,就是該注意的警訊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6/01 11:56
▲圖片來源/《求婚大作戰》劇照

(作者/ DANA )

不管是男追女,還是女追男,我想很普遍地很多人多多少少都會被好友問過,或是自己也向別人提問過這種問題:「我到底要不要衝?」其實也不一定是這個問法,而是符合這種概念的問題。

 

首先我想先講個題外話,是我最近發現,語言真的影響人類很深遠阿!我們如何思考、操作、面對人事物的方法、切入角度,很多時候無法跳脫都是因為「語言」惹的禍。像之前我去學唱歌,我的歌唱老師就說「音高」其實並不「高」,它本質上其實就只是「不同頻率」而已,所以唱歌唱不「上去」其實大部分是「心理因素」影響,認為它是需要爬的、是往上的所以唱不出來。

但很奇怪的是,只要心裡重新定義它是在同一個層次上的「不同頻率」就可以唱得出來了。而且很多人低音也唱不好,只是很少人會怕低音,因為認為它「很低」。

所以當我們說出「追」這個詞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是在一個「關係不平等」的前提下的發言,平平都是人,為什麼創造朋友關係不用「追」,愛情關係卻需要「用力」「追」呢?是因為對方不想讓你「追到」所以跑得很快?還是對方的層次高你太多所以要用「追」的?光是這個詞影響人對於關係的概念就甚深,因為要「追」所以我要「努力」、要特別做些什麼,我必須「比他後面」或是理解上有可能是「她/他正在朝跟我存在的反方向跑」。

或是我們在講關係「推進」,讓我們以為關係裡面「朋友」變成「情人」是在同一個刻度上面討論的事情,但事實上朋友跟情人他根本是兩個不同的刻度。

好,雖然這是題外話,但其實跟我今天要談的主題也有一些關係。為什麼「我要不要衝」是一個很心酸的問題呢?那我們就要來討論,今天是什麼造成你問出「要不要衝」這種概念的局面?

我們先來討論這個概念,要不要衝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我們剛剛說了,這句話不一定是這樣被問出來的,問的形式說法有很多,但基本上它都傳達出一個訊息,那就是「我不確定現在狀況是怎麼樣,而且我認為如果現在不攤牌,這段關係可能就會朝我不想要的方向前進。」不論這個方向是變成朋友、變成陌生人。

往回推一步,「是什麼促使妳/你覺得『衝』這件事情是有必要的?」衝不衝與否這件事情為什麼正在讓你覺得不安、甚至焦慮,總之就是坐立難安,想做點什麼。

通常不外乎在這樣的狀況下,形成你開始不沈穩的表面原因會是:你很想把關係「推進」(心理層面),但你發現對方沒動(物理層面)。好,那麼對方沒動這個是「表面看起來的樣子」,所以你就會開始思考,對方沒動的心理層面事實長怎麼樣?通常會有下列這幾種可能:

1 對方不知道我想推進,但是他也想推進,所以在等我出手所以沒動

2 對方知道我想推進,但他不想推進,所以沒動

 

3 對方不知道我想推進,但他也不想推進,所以沒動

所以先不管事實長怎樣,光以機率來說,衝了但是對方也想推進的機率本來以選項來說就比較少了,如果把情勢上的條件考慮進去,那其實機率就更低了。

而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在想「要不要衝」這個概念的時候,我們就會傾向希望1可以發生,當我們對某個狀況有強烈的希望的時候,通常我們的腦袋就會開始扭曲事實,試圖想要把所有的狀況都可以擠進解釋成狀況1的情形。例如這時候就會說「對方是木頭」啦、「女生太矜持」啦等等之類這種安慰自己的理由。

當然這個理由有機會是真的,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其實我們都不要騙自己,先不要管頭腦怎麼想,妳內心不安躁動的指數越高,其實就是在告訴你你的失敗機率有多高。如果你在交朋友的時候都不會有問題,那麼我們可以確定你在關係上的感覺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內心的浮動程度也可以作為精準指標。除非你連朋友都交不到,那可能浮動指數不管用,但是連朋友都交不到的,異性會喜歡你的機率就更低了啊…

我們先不要論男生女生主動性或被動性的問題啦,即使是女生,喜歡上男生也會想盡各種「不明顯」的辦法接近,何況是男生呢!對於喜歡的對象會想要「更靠近」是只要是人就會有的慾望,與男女無關。只是在表現形式上的不同罷了。

所以如果兩個人都有意思,本來順著這種社交力學就會慢慢地越來越靠近,理論上來說其實根本不需要「衝什麼」。如果一但發現自己覺得受到表面現況的威脅而想做什麼來改變的話,其實很高的機率就是對方的心理層面「沒有那麼想跟你進一步」。

朋友也是相同的,如果兩個人都有想跟對方進一步交流的意思,根本不需要有人「衝」一發才能當朋友,本來自然而然就會走在一起。而且也不會形成這種奇怪的局面。

好啦我知道你/妳再怎麼樣都還是希望1可以發生,就是想衝!我不是說不能衝,而是當你的「衝」是想要改變局面的時候,這個行為就會對對方造成壓力,因為你做這件事情就是為了讓1發生,而「感性上」無法接受2跟3的事實,所以對方如果心裡就不想要那麼進一步了,又加上有壓力,就會想要離你更遠。

如果妳並不是想要「改變局面」只是單純想要表達自己喜歡的心情,想讓對方知道他的價值,想讓他覺得被喜歡、開心,那同樣「攤牌」的行為是絕對ok的,因為這樣不會造成對方的壓力。

所以追根究底其實兩個人要走再一起,根本不需要糾結跟猶豫要不要衝…嗯不對,不是不需要,而是你的心態若是如此,你根本不會產生「要不要衝」這種「我不確定現在狀況是怎麼樣,而且我認為如果現在不攤牌,這段關係可能就會朝我不想要的方向前進。」想法出現啊。所以,你看看是不是問「要不要衝」是一件很心酸的事情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