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l
  • 2018

《塔羅人生劇院》:對於「愛情」這兩字,每個人都有自主詮釋的自由。

作者 孟小靖

2018/07/17 12: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翻開塔羅牌「戀人」所拉開的序幕/孟小靖

 

 

對於愛情,你要怎麼樣要求對方拿出誠意來呢?是要他許下愛你一生一世的承諾,或是要用房子、車子來證明自己能讓你未來的生活無憂無慮?每個人的愛情故事都有專屬的篇章,這個劇本不用演給別人看,只要兩個人都看的開心滿意就好。

 

但很少人真的理解愛情,總是要把家人、朋友,甚至於自我全都跟「愛」綁在一起,愛情不再是簡單的愛情,而是一個對於生活的讓步、一種對於人的妥協!

 

『今日上映:What’s LOVE?』 創作/戲子璇

  

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 (〈等〉,鄭國江作詞,陳百強作曲,陳百強主唱。) 

 

世界上的愛情觀有千百種,她們,代表其中兩種。

 

 

A,她相信愛情,卻也不相信愛情:相信心動時的真,但不相信那一份真可以持續到永恆。對她來說,活著,有太多身不由己的事,而愛情,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是人生裡面少數有自由選擇權的東西。所以,愛情,該是美好的點綴,選擇了它,是看著開心、受得愉悅的,她才不要為了賭一份永恆,賠上所有的快樂。

 

於是,她不嚮往婚姻,人生藍圖裡,亦沒有「家庭」為規劃的主題。一次又一次的愛情中,她總是想著,有些人,得到過,也就夠了。

 

B,她知道「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故事的開始,但也要有人願意與她共同寫下一個開頭,才能繼續走下去。很可惜,人生已經就要來到第四十個年頭,她的無名指上,依舊什麼也沒有。來來去去了很多人,全都是「前情提要」,沒有人能與她一起寫下後續。她開始害怕自己在大限來臨之前,愛情還沒有完美結局。

 

很平常的,僅是通勤時間不經意的閒聊,B說,和現任男友膠著了好一段時間。對方離過婚,對於婚姻這件事,已是驚弓之鳥,他不要再賭一次。關於她內心所期待的「故事開頭」,機會也許微乎其微。

 

A聽完了以後,只淡淡的回應,「我記得這些事,他一開始就告訴過妳,不是嗎?目的地不同,本來就不應該同行的。」

 

 

B不甘心,「難道人不可以改變嗎?如果他愛我的話。」

 

總要有些什麼,才能證明,這段愛情在所有的情路浮沉中,換來了值得用一輩子去犧牲的代價,不同於先前的感情。

 

比如一枚結婚戒指。

 

「為什麼是他要為妳改變,而不是妳為他改變?」

 

「如果真的愛我,為什麼不能給我一個承諾?」

 

 

「如果真的愛妳,為什麼需要給妳一個承諾?」

 

B認為,A和他,都在逃避。

 

「總有一天,妳會遇到一個願意疼妳,能用一生許諾妳幸福的男人,妳就會改變想法了。」B不死心的說,「那麼,妳也就會懂我了。」

 

「謝謝妳哦。不過,我覺得妳比較需要這樣的男人。」

 

「妳是還沒有遇到,才會這麼說。」

 

「那麼,總有一天,妳會遇到一個千載難逢的好男人,只要能擁有他,結不結婚已經不再重要,妳就會改變想法了。」

 

「不敢承諾的男人,哪是好男人?」

 

「妳是還沒有遇到,才會這麼說。」

 

A笑,低下頭,繼續滑著她的手機。

 

___

 

對於「愛情」這兩字,每個人都有自主詮釋的自由。

  

但是,我們應該沒有置喙他人感情的權力,畢竟這兩字是多私人的字眼。更何況,在我們心中,那所謂完美的感情狀態,在他人心裡,可能廉價得不能再廉價。

  

所以,維持心中的信念就夠了,不需要再將我們渴望的,強加在別人身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孟小靖

  • 鑽研塔羅超過15年,收藏破800副塔羅牌。2004年成立全台第一家塔羅牌博物館《塔羅事典-孟小靖的塔羅博物館www.looktarot.com》,傳媒特約塔羅心理測驗專欄作家,積極推廣塔羅牌藝術,將正確的觀念與想法跟大家分享,為扶青團、政大占星社、文大推廣教育部塔羅授課講師,作品有《夢幻樂園塔羅日誌》、《塔羅牌使用說明書》及《璀璨童話:寶石公主塔羅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