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l
  • 2018

緊抓情傷不放的妳 是靠這些痛苦活著的嗎?

作者 遠流出版

2018/07/02 17: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嗎?

 

 

每次談話,他就像是一個黑色的水球,不管從哪個話題戳進去,都會有源源不絕的髒水汩汩流出──聊工作罵工作、聊感情罵感情、聊家庭時狠狠指責爸媽的不是,讓你頓時有種自己是汙水處理廠的錯覺。

 

樂樂身旁的朋友,對她八成也有這種印象。她先從最無關痛癢的工作開始說起,一開始數落同事是豬隊友,主管只會擺架子,又說這行已經是夕陽產業,訂單很難接,內部鬥爭得厲害。

 

但是問她有沒有考慮轉行,她又摸摸鼻子,厭煩地說道:「再看看吧。」

 

罵完工作,她聊起自己的感情,原來前男友跟她已經分手2年。但她談起這段往事時湧上的恨意,卻像2個禮拜前才被甩。「那個垃圾根本是始亂終棄!」她惡狠狠地說:

 

「他被我抓到劈腿自己的主管,天啊,那個歐巴桑大他20歲耶!竟然還敢倒追我男友,真是太噁心了,賤貨、爛人!」

 

 

樂樂花了整整一個半小時,描述她和前男友的藕斷絲連的現況,而已經「扶正」的小三,則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止他們舊情復燃。前男友想玩兩面手法,一邊抓著新對象,一邊又不肯跟她斷乾淨。

 

我聽著她像隻虛弱的春蠶,源源不絕地吐著負能量的絲線,又被這些絲線捆得動彈不得,忍不住在她停歇片刻的時候打斷她:「好,如果以上這些問題,要先挑一個最重要的來解決,你會想先處理哪一個?」我問。

 

她愣了一下,似乎沒想過這個問題,接著才說道:「嗯……也許是前男友吧?」她口氣充滿了不確定:「其實我也曾經試著想放下,卻發現做不到。

 

兩性文章我也看得很多,什麼『會留下的人你趕不走,會離開的人你留不住』、『真正的成熟,是懂得祝福分手』、『傷害背後,其實是生命給你的禮物』,道理我都懂,可是看完之後,大概只會好個5分鐘吧,一想起他們這對姦夫淫婦,我又跳回去鬼打牆了。」

 

她長長地嘆了口氣,像只洩了氣的皮球:「有時候我也被自己嚇一跳,只要一天沒有賭爛這對狗男女,好像心裡就覺得怪怪的。明明已經分手2年了,我的人生卻卡在那一天,沒辦法再繼續前進了。」

 

 

她看著我,很絕望地問道:「你可不可以教我怎麼放下?」

 

「你知道嗎?其實恨一個人會成癮的。」我搖搖頭說道:「源頭不是你放不下,而是選擇用傷痛讓自己感覺活著。」

 

傷痛是毒品,有時候人需要它來感覺自己活著

 

小說改編的歷史劇《一把青》裡面,有著這樣一句話:「有一個人可以恨,日子過得容易一點。」

 

在那個顛沛流離的年代,生命懸如浮萍,早上出門的人,晚上可能都無法活著回家。動盪不安的日子裡,心底如果有個人可以恨,總還是個依歸,讓人感覺自己不至於是行屍走肉。

 

 

雖然現在並沒有在打仗,但人心就是依照這樣的本能在運作。整體狀況不好的時候,人們會下意識地選擇抓住傷痛不放,自虐行為表面上很匪夷所思,實際上卻有另一層意義:「讓自己生活有重心」。

 

有「抓住傷痛」傾向的人,「過得不好」通常是他們現階段人生的寫照。工作不順利、經濟壓力大、跟朋友或家人疏離、找不到人生方向、生活空間亂糟糟、甚至連身體也不大好。

 

在什麼都一團亂的情況下,一段感情的傷痛,就理所當然地成了內心憤怒的最佳出口。

 

憤怒雖然讓自己痛苦,但至少會讓人感覺還活著、甚至感覺自己對人生還有支配力。勸這種人「放手」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一旦失去可以投射憤怒的標的,人生也會頓時失去重心。

 

傷口的存在,是他們感覺自己活著的「必需品」,怎麼可能讓它好起來?當然要一想再想、一割再割、只能更恨,不能放手。就像毒品一樣上了癮,明知自己已深受其害,卻還是欲罷不能。

 

我後來告訴那些怎麼也走不出創傷的人,勉強放下是沒用的。因為「怎麼樣都放不下」,代表傷痛可能已經成為內在的必需品,才會反覆地被拋下又拾起、拋下又拾起。

 

到了這個階段,他們能做也該做的,已經不是勉強自己放下,而是先想辦法改善人生。為生命注入活水,重新打開人生的大門,多嘗試有興趣的活動、多結交各領域的朋友、換份有成就感的工作。

 

當生命恢復了健全,自然不需要抓住傷口不放,漸漸走向結痂痊癒。

 

我對樂樂說:「你不會先忘了前男友,才變成更好的人;你得要先成為更好的人,才能讓前男友的影子靜悄悄地離開你。」

 

慢慢來,傷口已經很久很深,但我們不急。

 

(作者/柚子甜:筆名柚子甜的女人,1987年生,政治大學商學院畢。原本念商從商,28歲離職後誤打誤撞,成為作家兼心靈工作者的混合體。現為女人迷womany、姊妹淘babyou駐站作者,2017年由遠流出版第一本作品《老妹世代》。)

 

>>本文出自《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一書

 

延伸閱讀

「都分手了,他卻要求我待他要像家人...」

男人想不想追妳 「59秒」定勝負!

女人全心的付出 男人買單機率是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