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un
  • 2018

失戀後的妳還是妳自己 只是少了幾句甜言蜜語

作者 Roy

2018/06/19 11: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5個月前,羅伊的一位朋友失戀了,她跑來找羅伊,哭得泣不成聲。而當時羅伊唯一為她做的事,就是趕緊拉「哭得像鬼的她」一起自拍。

 

但就在上個月,她又開始了一段新的戀情,而且男友的條件比上一個好太多了。不過礙於她現在正處於熱戀期,我就不公布當時的照片了。

 

而羅伊當時之所以要先拍起來,就是因為知道總有一天她會好起來,到時候我就可以拿出來笑她,讓她知道自己哭起來有多醜。

 

就連後來她自己也大笑的說:「我那時還跑去找你哭耶,到底是殺小啦,哈哈哈哈!」

 

所以今天羅伊就打算告訴失戀的妳,失戀的痛苦感覺到底是從何而來?還有為什麼新戀情總是可以幫妳走出舊戀情?

 

 

其實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自我認同」,意思非常簡單,就是妳覺得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而大多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是透過別人的反饋來驗證這份感覺,越親密的人比重越重,所以戀愛時男朋友對妳的影響就會極大。

 

妳想想看,妳跟男友在熱戀的時候,他玩命的稱讚妳,這時妳當然春風滿面,自信迷人。

 

但是請注意,這時真正讓妳感到愉悅的,可能並不是妳喜歡面前的這位男友,而是這位男友的行為讓妳喜歡上了妳自己而已。

 

所以當這位曾經把妳捧上天的男友,對妳提出了分手,這時妳內心真正痛苦的感覺,也不是源自於妳即將要失去這個人,而是妳以為妳要失去那個美好的自己。

 

 

大家有看懂這個邏輯嗎?

 

“就是下雨天妳淋濕了,有把傘出現幫妳擋雨。而現在傘不見了,妳心裡真正難過的並不是丟了傘,而是妳覺得自己又要淋濕了。”

 

所以一旦當我們搞懂了這個邏輯,妳就會發現,妳並沒有遺失自己啊。

 

除非這時妳覺得自己所有的好,都是建構在一些外在因素能被對方滿足,例如可以坐跑車,可以吃高級餐廳,可以出國旅遊。

 

否則妳到底失去了什麼?妳還是妳自己,妳只是少了幾句甜言蜜語而已。

 

 

況且就拿開頭羅伊那個失戀的朋友來說,她根本沒有跑車,沒有高級餐廳,沒有出國旅遊。而羅伊相信絕大部分會為失戀感到痛苦的女人也都是這樣。

 

因為羅伊看過太多失去物質生活的失戀女性,她們面對失戀的反應都極為相似,全都不是痛苦,而是憤怒。

 

這其實是一種很基本的人性。就是如果妳掉了男友買給妳一萬塊的定情信物,妳可能會痛苦,但如果妳扎扎實實掉了一萬塊的現金,妳一定是憤怒。

 

不過這也反證了一件事不是嗎,就是如果失戀時妳的感受是痛苦,那其實代表妳幾乎沒有失去些什麼。妳只是少了一個好像能讓妳覺得自己很好的人罷了。

 

而這就是為什麼新戀情總能帶妳走出痛苦 —— 因為下一個會玩命稱讚妳的人又他喵的出現了。

 

所以最後羅伊想說,妳就是妳,好的妳還是妳,他消失了妳也一樣會繼續是妳。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失戀確實會難過,但如果總會好起來,早一天不好嗎。

 

延伸閱讀

三個思想實驗告訴妳:愛情要的不是運氣 是勇氣

愛情騙子的共通點──只與妳談未來

一段真正好的關係不是「磨合」 而是「融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