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y
  • 2018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真正原因 不過是女人忠於內心的需求罷了

作者 Roy

2018/05/08 11: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妳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 —— 走在街上,經常看見一張單純可愛的臉,卻牽著一個一臉混蛋的傢伙。再不然就是自己善良無比的閨蜜,竟然傻到愛上了一個人見人厭的壞男人。

 

雖然每當這個時候,我們都會盡量往好的地方想 —— 或許那個混蛋只是面惡心善,或許閨蜜的壞男友私底下溫柔貼心。

 

但今天羅伊要告訴妳,其實絕大多數這樣不般配的情況,那些男人都認真不是個好東西。

 

不過,那些男人到底有多壞,並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我們今天要談的是為什麼「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樣的事情會真實存在?

 

前幾天羅伊上了一堂心理學課,主題是「越簡單,越複雜」,裡面就談了一些關於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真實案例。

 

 

首先,我們一定要理解,每個人的行為,本質上都是在追求好處。問題只是在於我們能不能分清楚自己在追求什麼好處。

 

羅伊用消費行為舉個簡單的例子妳就明白。

 

當妳到IKEA買了一台鑽孔機,其實妳真正要的不是那台鑽孔機,而是牆上的那個孔。

 

當妳成功獲得了那個孔,其實妳要的也不是那個孔,妳要的是能掛上一幅畫。

 

當妳終於掛上了一幅畫,其實妳要的還不是那幅畫,妳要的是一份賞心悅目的精神享受。

 

 

而當妳賞心悅目後,其實妳發現自己要的根本不是精神享受,妳真正要的可能是拍照上傳獲得別人的點讚關注。

 

其實如果繼續往下推導,一台鑽孔機背後或許還有更多層次的真實需求。這就是人類需求會層層遞進的概念,也是大家一直看不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錯誤邏輯。

 

因為事實上,我們總是只看到一段關係的最表層,並沒有看到那個愛上壞男人的好女人內心真實的底層需求。

 

在這堂心理學課的真實案例中就談到,有一個極為單純善良的女孩,不停被她的壞老公剝削跟利用,於是決定想要離婚。

 

但結果心理諮詢到了最後,她才發現根本不是她老公不想離婚,而是她自己不想離婚。

 

 

而當心理諮詢師問她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壞男人時,她一開始說急著結婚,後來卻坦誠其實是自己年輕時,總覺得父母活得的太簡單,自己也太簡單,格局都不夠,一家三口就像傻子一樣。

 

所以她一心想找一個聰明的人,找一個複雜的人。因為她自我意識到的簡單是一種虛弱,而這些男人的複雜,狡詐,無情,在她眼中是憑自己無法創造的力量。

 

但當這樣一個單純的好女人,卻選擇了一個如此複雜的壞男人,她到底獲得或逃避了什麼呢?課程裡給了這樣的答案。

 

第一、道德自戀

 

因為這些人想活得輕鬆,所以依戀道德生存變成了一總自我防禦機制。如此一來她們就可以不用動腦,就憑著幾條簡單的道德原則活下去。

 

第二、獲得同情

 

幾乎所有的旁觀者都會同情「好女人」,哪怕不喜歡她也至少會施予同情之心。同時旁觀者會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在那個「壞男人」身上。

 

第三、保持關係

 

這些好女人似乎意味著沒有攻擊性,如此一來伴侶就不會輕易離開,這樣她也不會失去一段關係陷入孤獨。

 

最後還有一點,也是最難察覺的一點。

 

就是這些好女人在自己的生活領域中,雖然總是被壞男人剝削,但相對的在社會領域中,她們也可以讓這些壞男人去面對別人的狡詐,如此一來自己就能逃避複雜社會帶來的種種焦慮。

 

所以結論是,那些只想順從「簡單規則」生存的女人,有時就容易找到那些太會使用「複雜規則」生存的男人,而這也就形成了我們眼中經常看見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每當好女人愛上壞男人時,不用急著評判,因為或許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到她層層遞進的內在需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