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8

搞清楚彼此所需 就知道是否能長久...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3/20 10: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維繫關係並不像電影情節那般浪漫,熱戀期也不可能維持一輩子。(熱戀期可以透過方法不循環激發,但是還是會經過週期的循環)不能依靠期待、幻想跟在熱戀其實如同生病一般的包容力來認為自己有辦法跟男朋友長久走下去。

 

 

而能不能走下去的關鍵,就是要看你們「合不合」以及「有沒有共同的願景、目標」這兩項。

 

但,很重要的是,現在「不合」以及「沒有共同的願景、目標」不代表以後不會有,所以只是判斷「若是依照目前的狀態繼續走下去」的話是否會分開。

 

1. 合不合

 

合不合這一件事情其實需要時間去慢慢褪去雙方「社會人格」的外衣,並且去看到對方各種不同的面相才能夠知道的事情。但要能夠省時間快速知道彼此合不合,就是要了解自己「要什麼」跟對方「要什麼」。

 

例如一個想要一個對象是事事都順自己才會有安全感的女人,跟一個有自己的理想、目標的男人就會常常起衝突。

 

因為彼此「接收愛」與「給予愛」的接口對不上,就像是台灣的插頭不能插美國的插座一樣,接收與給予的方式根本不一樣,這樣的關係就會很累。

 

 

又或是兩個都是肉食型,都比較沒有包容力的人湊在一起,也比較難以長久。你們必須「調性相合」亦或是「磨到相合」才能長久。

 

而有訓練心性、有智慧的人,是有辦法跟任何都長久的,因為懂得因人調整,也沒有所謂固執的自我,對對方也沒有特定的需求。就沒有什麼東西叫做「不合」。而高價值女人就是在訓練這一塊。

 

你是哪一種類型的人?以不同領域的術語,舉例來說,你是陽性還是陰性特質多?你是草食性動物還是肉食性動物?你對於伴侶的需求是如何?對方怎樣對妳妳才會有安全感?(當然高價值女人是可以給自己安全感的,所以這塊沒有問題)

 

你喜歡被支配還是支配對方?你喜歡依賴還是獨立?你喜歡黏還是各自有空間?對方是哪一類型的人,他遇到哪樣子的人才會覺得滿意,或是他遇到哪種人才會被吃死死?他是喜歡挑戰的人嗎?還是喜歡安全感?

 

例如妳如果黏,喜歡有自己空間的男人早晚會受不了妳。如果妳在外是不會給男人面子的人,那麼愛面子的男人忍到最後一定會爆發。

 

 

但要小心,有時候對方嘴上講的要求、想法並不一定是真的,有時候只是藉口或是漂亮話。要去觀察、驗證才會知道對方真實的性格,因為大部分的一般人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2. 有沒有共同願景、目標

 

英文的片語有一句叫做 “On the same page” 字面上的意思是「是否在同一頁上面」就是意指關係的雙方有沒有「共識」。

 

你們兩個對於未來的描繪,是否是一致的呢?有時候我們會一廂情願地認為對方一定想的跟我們一樣,但殊不知可能對方會有更想要做的事情(例如出國進修、還不想定下來等),甚至會是你自己會有別的想要做的事情。

 

這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只要交往了就一定會考慮結婚的,有些人甚至會害怕自己沒有經歷過足夠、生命還不夠精采,怕自己因為在不對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

 

 

在關係裡,如果要強調對錯,這段關係一定會非常快速凋零。人與人之間相處就是這樣,一旦對方知道妳對於事物的批判性太高,那麼他會不敢對妳坦承他真實的想法。

 

例如以上所說,比較不符合一般道德觀的事情他可能就會藏在心底,最後用一些五四三的理由跟妳分手,妳就永遠不會知道對方到底在想什麼。

 

如果能夠放下對錯,真實地去理解對方的需求、想望,才能真的交流、溝通。妳們對於金錢的花用、家庭、教育、宗教的觀念哪些不同,哪些一樣?哪些事情是妳不能退讓的?哪些事情是妳能夠有彈性的?

 

3. 有能夠讓人「不同意妳」的度量

 

當妳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明確知道會讓自己快樂的原則以及與他人的相處模式。有很多好處,不僅會節省妳很多時間,也會男人想要來符合妳的標準。

 

而妳自己有一套穩固的信念系統,妳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會是很有自信的,較不會徬徨無助,這樣也就不會想要他人來照顧妳,妳也不會想要透過照顧別人來得到歸屬感。

 

清楚知道自己的思路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整理自己,妳隨時都是準備好的狀態,也比較容易察覺對方的思路,清楚自然就容易針對爭吵對症下藥。

 

自然,也不會強求別人需要同意妳,或是跟妳有一樣的價值觀。

 

但這並不是說遇到妳一點不合的人就要放棄,這世界上的人有百百種,妳不會找到有一個人是跟妳百分之百相合的,即使有,你們在一起也將會變得很無聊,因為沒有不同,所有事情都在預料之中。

 

沒有未知可以探索,就不會有刺激。愛是需要磨合的,愛情之所以會使人成長也是因為這個部分。當面對愛情時,我們最不理性的部分就會不由自主全部跑出來。當妳能夠避免這方面的「生存模式」開啟就比較有能力經營長期關係。

 

所以當妳有能夠讓人「不同意妳」的雅量,清楚自己與對方心理、行為模式,就能快速釐清知道雙方的盲點,快速調整。兩個人就比較不會因為無聊的事情吵架,即使吵架也可以很快解決。

更新時間:2018/03/20 10: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