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Feb
  • 2018

感情中,保持尊重的界線在哪?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2/19 16: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一個自尊心非常高的人(換句話說就是玻璃心XD),只要我的點一被戳到,在男朋友面前是會無法抑制的一秒哭出來的人。

 

 

我想是因為個性的關係,記憶中我好像沒有被爸媽以外的人兇過,甚至老師也不曾對我兇,因為我一直都是在課業表現上不錯的小孩,老師不是很喜歡我,就是很討厭我。

 

(說是討厭更多應該是怕,因為他們即使討厭我也不敢兇我,我人生紀錄中弄哭過兩個老師,一個還是大學的⋯⋯但我是覺得我真的也沒做什麼特別有威脅到他們的事)

 

所以這樣的人生經歷,就讓我在親密關係中,更不能忍受對方對我有任何的不理性的大小聲、讓我覺得對方覺得有「你很煩」的想法(因為我其實不太愛講話,從小就非常獨立,不太拜託別人,盧洨度大概是0,不,應該是-10。)

 

也非常討厭被誤會,對方不給機會解釋又馬上口氣不好的狀態。

 

由於在關係中對於氣氛的神經比一般人更敏感一點,我對於關係好的人開始對我築牆的時候也會特別坐立難安,我會知道對方是不是說真心話,知道不是的時候我就會非常希望對方不管講的話多可怕都跟我講開。

 

 

也許是因為我月亮牡羊、水星金星都雙子,雖然我不愛說話,但我有極大的溝通的需求,並且對於熟悉的人藏不住任何的情緒跟感覺。

 

所以在我跟男友的關係中,偶爾就會露出這種「你這混蛋,我討厭你」的表情XD,但我不會去責怪對方(因為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我會選擇在冷靜之後說清楚。

 

我自己需要一些平復憤怒與受傷的心情的時間,在期間麻煩讓我自己靜一靜(但我男友這白目就是會拍個照啊、搞笑鬧鬧我這樣、雖然是在安撫我,但還是會被我白眼)。

 

而且一旦我的自尊被侵犯了,我即使心情平復下來後(通常只需要1-3分鐘)眼淚還是會一直不自主一直流。我想因為自己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我不會讓任何人過度侵犯我的界線。

 

而我藏不住,所以身邊的人會知道我很在意,而且如果對方知道是這樣還執意要這樣虐我,不管關係多好,我也會頭也不回的離開。因爲我知道承受不住這種對待,也不會願意再忍第二次。

 

 

這對我來說是無法忍受的。而他們也感受得到我的決意,所以只要經歷過一次也會更尊重我所在意的點。

 

因此,請記得,在關係中要好好表達自己的底線,而不是因爲愛他而任他擺佈,尊重是需要自己取得的,不要讓任何人覺得不管怎麼糟蹋你你都會想要留在他的身邊,一切的大小聲、惡言、惡劣的行為都是一點一滴被放任出來的。

 

請尊重自己的快樂,該表達的情緒要好好地表達。

 

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要大家當個機歪人,自尊心高不代表妳可以隨意攻擊要求他人做他沒義務做的事(但很多人自尊心高卻會成為不斷刺傷他人的錯誤歸因與藉口,就像我以前一樣)。

 

 

 

而是要清楚哪些界線是需要好好維持的,當然每個人的界線長得都不一樣。同樣地,你也要小心地去尊重對方的界線,這樣才能達成平衡並且有良好溝通的關係。

 

最近有很多在婚姻中迷失了自己的女性來問我問題,故事中婚姻感情的巨變幾乎來自於自己的自我在「好媽媽」、「好老婆」、「好媳婦」的角色中消弭殆盡,因此發生許多「不公平」所以的事,而在關係中,她們就是「被欺負」的那一方。

 

這狀況正好在我的原生家庭中有經歷過完整的歷程。

 

女人為了家庭,忘記自己是「女人」。事事順著丈夫,怕丈夫生氣,即使是對方不合理也一樣忍辱負重,一樣把對方服侍得好好的,甚至主動低頭。

 

直到對方對妳感到厭煩、態度不佳、大小聲、甚至把家庭的資源給了與家庭無關的其他女人,這些「好女人」才會醒。她們以為忍辱是愛的真諦。忘記了愛包含尊重,而尊重若不是雙向的,就不是愛了。

 

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也並非鼓勵擁有這樣的婚姻關係的女人去怪罪對方不感恩,因爲這對關係的改善一點幫助也沒有。聽著,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相信,對方既然會想跟妳結婚,大部分的狀況是他當時認為妳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也想一直愛著妳。

 

在我的家庭中,以一個孩子的角度看著爸媽,我會覺得爸爸其實也很可憐,因為他得不到能夠尊重老婆的機會,他們也許並沒有要求老婆要忍辱、沒有邀請她要犧牲自己的快樂、把時間跟心力金錢都投注在家庭。

 

但當老婆自願做這些事的時候,自己卻變成了逼她如此的罪魁禍首。

 

男人其實多希望女人可以給予自己快樂、可以尊重自己的空間,而不是一直自行實行對愛的定義,還逼對方要感恩自己的自作主張。

 

這些其實都源自於女人的一個錯誤期待,是「付出可以交換到愛」。

 

而我希望這些女人可以開始將這個觀念代換成「從尊重自己開始,才有機會得到愛」。

 

直到現在我媽開始學會待自己好、對自己狠、尊重自己的界線、不因爲害怕失去愛而做錯誤的選擇,我爸才開始態度變好,雖然還是有一大段進步空間,但我相信會因爲關係平等漸漸好轉。

 

用任何的關係來想,都是一樣的,我們只會願意一直看著與我們平等的人。

更新時間:2018/02/19 16: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