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8

魅力十足的女強人,卻像養狗似的養男人…

作者 編輯病

2018/02/13 18: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賢者之愛》劇照

多數女人專門對比自己優秀的男人感興趣。然而她是個例外。

 

 

她是有錢人的獨生女,爸爸是日本一家電影公司的大幹部。從小隨父親去海外生活,她會講幾種外語。回東京大學畢業以後,她參加了跟父親同一間公司。幾年後,辭職並成為影評人。

 

我是在工作上認識她的。一名三十多歲,很能幹,也很會喝酒的女影評人。在人們眼裡,她是個十足的女強人。再說,她長得相當漂亮,而且很會打扮。總而言之,她是個很有魅力的都會女人。

 

所以,我第一次見到她的同居男朋友時,不能不感到有點意外。他們兩個人在一起的樣子,好比女老師帶著男學生。其實,他們之間的年齡相差只有幾歲而已。但是,無論是外貌還是學識,男朋友比她差得遠了。

 

後來,女影評人告訴我說:「我是專門對比自己差的男人感興趣的。大學時代,我去南方孤島潛水,認識了當地一名小伙子。他的文化程度只有初中畢業,當時在舞廳工作。我瘋狂地愛上了他。我們甚至訂了婚。

 

只是有一天我發現,除了我以外,他還有幾個女人。

 

 

「我剛認識現在的男朋友時,他才二十出頭,而且沒有固定的工作。他幼年時父母雙亡,書也只念到初中畢業為止。說我們兩個人同居,實際上是他來我家以後不走了。他跟小狗一般纏著我,當時我覺得很可愛。

 

現在?都幾年了,沒什麼激情可說。但是,一開始養狗,妳也不能隨便放棄。感情還是有的。

 

「沒錯。對我來說,男人跟狗一樣。我在工作上,有時認識到優秀的男人。我對他們,當然很尊敬,也很想聊聊天,或者討論問題。但是我從來不想跟他們有肉體的接觸。同優秀的男人,有作為人的、精神上的來往就足夠了。

 

作為動物的、肉體的來往,最好跟狗一樣的男人進行,因為我不需要尊敬他們。」

 

這些話,如果從一個男人的嘴巴出來,也許不怎麼奇怪。我見過一些男人把「靈」與「肉」完全分開看待。可是,一般來說,女人是很難分開「靈」與「肉」的。

 

 

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專門對比自己差的異性感興趣,給人的印象不太健全。當一個人有健康的自尊心,發生興趣的對象應該跟自己對等或者比自己優秀。無論如何,把自己的伙伴比作狗,聽起來令人不舒服。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賢者之愛》劇照

 

表面上看來條件很好的女影評人,為什麼如此這般缺乏自尊心?但是這種問題是很難直接問對方的。

 

有一個線索。那就是喝醉了酒以後,她往往把幾十年前的老照片拿出來,是她父母的結婚照。

 

「妳看,我母親年輕時多麼漂亮。她是在公司裡最美麗的女職員,有很多男同事追她。最後我父親贏得了她,雖然他的年紀比我母親小,個子也沒有比她高多少。」

 

 

「哎,如果我長得像媽媽,那該多麼好。可是我長得像爸爸,結果媽媽嫌我醜。聽說,我還是個小娃娃的時候,媽媽不肯抱著我出去,因為我難看。」

 

「爸爸自己知道,他本來就配不上媽媽。所以,不管我母親做事情如何不講道理,他從來沒批評過她。」

 

「我母親管我管得非常嚴。我上幼兒園的時候,她跟我說得很清楚,『在我們家,沒有一件東西是屬於妳的。每一件東西都是爸爸和媽媽的。那麼,如果妳想開冰箱,先一定要敲冰箱的門,然後才開。』

 

有一天我去同學家,看到她不敲門就打開冰箱,我非常吃驚。

 

「我中學的時候,有一次把手放在口袋裡跟母親說話,她特別生氣,一下子把口袋縫掉了。還有一次,我的頭髮有點太長,母親突然間拿起剪刀要剪掉。也有很多次,我同學打來的電話,母親不讓我接,自己掛下。

 

無論她怎麼樣,爸爸從來不敢批評,因為他本來就配不上她。」

 

談著談著,她不禁流眼淚。每次喝醉了酒,她一定要講這些故事。母親幾年前已經去世,但是女兒的心靈沒得到解放,如今仍跟狗一樣的男人同居,也許是她自虐,也許是為了懲罰當年沒有保護她的父親。

 

(作者/新井一二三:日本東京人。大學期間以公費到中國大陸留學兩年,期間遊走雲南、東北、蒙古、海南島等各地,回到日本擔任「朝日新聞」記者,後移民加拿大,在約克大學、懷爾遜理工學院修習政治學與新聞學,並開始用英文寫作。)

 

>>本文出自《心井‧新井:東京1998私小說》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13 18: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編輯病

這病,只有好奇心可治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