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Feb
  • 2018

突然變心?別傻了,他早想很久...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2/14 16: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分手的原因不是窮追猛打就能問出來的。惟有帶傷前行,在沉澱與釋然之後,才會從思考中浮現,一種明淨的理解。

 

 

女孩說,她的男友突然變心了。

 

「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晴天霹靂!」她說。

 

上周末還帶她到海邊喝咖啡,整個下午都很開心,band演奏時,他也把手臂擱在她的肩上,隨著節拍一起搖擺哼唱。在別人眼中,無疑是一對甜蜜的情侶,在她心中當然也是。

 

「根本沒有異常的跡象!」

 

可是,從星期一開始,打電話給他就一直不接,最後傳來這樣的簡訊:「不用再打了。我不會接。我已決定分手。不需要討論。」

 

 

女孩痛苦極了,拼命思考到底怎麼回事。

 

「那天我做錯了甚麼嗎?沒有吧?碰面時,他第一眼覺得我的洋裝顏色很花,但我解釋去海灘應該不算太誇張,他也點頭說『這的確是海灘風格』……

 

無論如何,不可能為了一件衣服突然想分手吧?不可能。但除此之外,根本沒有發生任何摩擦啊!」

 

朋友提醒她:「妳不能只想去海邊那天,之前應該就有問題了吧?」

 

之前?女孩愈來愈困惑。自己平常當然有些缺點,誰沒有缺點呢?但交往那麼久了,都沒有構成分手,最近又沒有新增缺點,他為什麼現在變心?

 

 

 

一旦想法至此,就無法避免毀滅性的念頭出現──「既然我都沒改變,表示讓他從愛我變成不要我的原因與我無關,一定是有別人!」

 

「他愛上別人了。他被別的女人拐去了。」於是,女孩的情緒由失落轉為憤怒,不能忍受自己竟然被揀選然後又被丟棄。

 

她寫信、留言、反覆詢問所有認識他的朋友,還打電話到他家中哀求伯母告知真相。除了追尋這想像中的解答,她的生活完全停擺。

 

我遇到那個男孩時,相較於女孩的憔悴,他看起來還是一身活力。

 

 

「分手那麼突然啊。對方很難受呢。」我說。

 

「不突然啊,我認真想了很久,大約3個月前就決定了。」他一臉嚴肅。

 

「咦?分手前一天一起去海邊時還很甜蜜,不是嗎?」

 

男孩聳聳肩:「原本約她出去就是想談,結果那天海那麼美,用來分手太可惜了。」

 

「原來如此……」

 

可是,3個月前就決定分手,都沒有讓女孩知道嗎?總不會每天都看到很美的海吧?

 

男孩試著回想:前一次見面時,看了悲慘的電影,女孩已經哭了,他不忍心開口。再前一次,去了昂貴的餐廳,不想用分手糟蹋頂級的牛排。

 

另外一次,她穿了性感的吊襪帶,他覺得「一個女孩子興高采烈地穿新內衣來找男朋友,這時說分手太侮辱人了。」

 

「總之,氣氛不是太好就是太差,一直沒有適合提分手的日子嗎?」

 

男孩點點頭,「不是故意隱瞞,我也想早點解決啊!」

 

我想起另一個女孩,她和男友半同居地交往了7年,最後一個晚上,他徹夜無眠,坐在陽台不斷地抽菸。到了清晨,她忍不住逼問:「你到底在煩什麼?」他避開眼神,許久才艱難地開口:「我該走了。我今天要結婚。」

 

分手,就是這麼回事。一方愈是沒有察覺,一方愈是難以啟齒而繼續拖延。拖延愈久,最後另一方受傷更深。

 

無可選擇地被告知分手後,總是很想追查原因。挫敗多次,才明白分手的原因不是窮追猛打就能問出來的。惟有帶傷前行,在沉澱與釋然之後,才會從思考中浮現,一種明淨的理解。

 

或許到那時,女孩也會同意「那天,海真的很美」。

 

(作者/鄧惠文:精神科醫師/榮格分析師/作家/廣播主持人,專業與清新形象兼備,被喻為「亞洲療癒系新天后」作家,擅長以文字深入剖析女人在愛情、自我與工作等面向的掙扎與矛盾,條理分明並充滿同理心的表達方式,深獲兩性讀者的認同與喜愛。)

 

>>本文出自《還想遇到我嗎:鄧惠文陪你走過愛的深沉與寂寞》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