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8

「曖昧」就是養工具人最好的武器!?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1/24 11: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這首楊丞琳的曖昧,我想很多人都記得這句歌詞。但曖昧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曖昧跟歡樂、緊張、混亂…一樣,是一種「氛圍」。然而氛圍是從同樣空間、每個人的「情緒表達」產生的集合體。情緒表達包含兩種,一種是言語、一種是非言語。

 

一般人可能會誤會,但是其實「非言語」情緒表達的影響力遠比言語的情緒表達還要有力的多。非言語元素包含肢體語言、表情、眼神、笑容等等牽涉到肌肉運動的這些表達。

 

而言語情緒表達的元素包含用詞、語句、語氣這三種。不管是言語還是非言語的表達方式都包含所謂的「基線」。也就是平時沒有特殊刺激時的表現基準。

 

透過「基線」,別人可以感受到你平常對於沒有什麼特殊刺激的「平時」的狀況時的反應、表現是什麼樣子,進而判斷你的行為舉止有沒有「異常」。

 

然而在這邊的異常並不是指很怪,而是指「跟平常不一樣」。然而會「跟平常不一樣」一定是對於特定的人事物擁有與一般狀況不一樣的感情存在,不管這種感情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這句話,是感情中占下風的人才會產生的語句與心態,對於常常在感情中占有主導地位的人,曖昧可是一件好玩到不行的事情。

 

曖昧,其實撇開感情來說,在中文的意義上面是一種「不確定、不明的狀況」。

 

換句話來說,在東方的文化中,我們不習慣把話說清楚,習慣拐彎抹角,而這就是東方的「禮貌」,所以在感情方面也會生成「曖昧」一詞來定義還沒「確定關係」的情形。

 

歐美文化中,所謂感情並沒有什麼若有似無的「曖昧」地帶,類似曖昧的狀況,歐美的人稱之為”flirting”,也就是調情的意思。

 

然而調情,本身就是已經表達喜歡而互動的狀況,只是未確定關係而已,但可以確定的是「互相吸引」的這個事實。

 

 

但我們不是歐美人,在台灣,在還未確定關係時,不管是曖昧還是調情的行為,很多時候會被認為是「放蕩」的象徵,如果最後這一段互相吸引的關係不了了之或是同時跟很多人做這件事,那麼那就是一件不符合道德的事情。

 

但我認為這種批判式的文化很奇怪,只要不涉及欺騙,別人要跟多少人曖昧、調情,關你什麼事?

 

人家有辦法那樣是他們有能力,我認為很多時候會去譴責別人的人都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做到跟他們相同的事情,自己若有能力,選擇不要也是自己的選擇,也沒必要去干涉別人。

 

若別人的曖昧、調情關係不了了之,那也是他們及早在還沒確定關係的時候就發現不合適,早早地結束,這樣我不懂有何不可?哪裡礙到你了呢?就像是你不管買什麼都會想要有多種選擇一樣,同時只被逼迫只能有一種選擇這是很不公平的。

 

其實曖昧的張力,說實在的就是讓人覺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心癢癢的感覺,這種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平衡要維持得好,好像有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好,太這兩個「有」與「沒有」的光譜之中找到此時此地此刻的狀況之中最好的平衡。

 

 

那種不知為何很受男生歡迎的女孩子,通常都傻傻的,重點是她的行為,很容易讓人「誤會」。

 

 

不知道要如何跟人曖昧的女孩子,就是不會拿捏當中的平衡,不是讓對方非常確定自己喜歡他,不然就是怕對方誤會自己喜歡他,抑或是最後一種,怕對方覺得自己先喜歡他很花癡不想被發現。

 

通常女孩子就分為3種類型,一種是不傻、不ㄍㄧㄥ、也懂得拿捏曖昧分寸而不是無曖昧能力的女人。另外兩種就是上述提到的傻傻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受歡迎、跟處處被自己綁手綁腳的女人。

 

為什麼說是無曖昧能力的女人呢?因為通常這種人無法承受曖昧的張力,不明不白的狀況讓她們非常的難受,她們對於感情的彈性很低、也容易給人壓力,她們的愛情常常不是只有0就是100,沒有辦法讓事情在0或100之間的地帶遊走。

 

這種女生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要「確定」自己跟對方完全沒關係或是「確定」自己能夠跟對方走下去才會善罷干休。

 

通常這種女生非常愛面子又想太多,身段不夠柔軟,忘記了人都會喜歡上喜歡自己的人事物這點之外,又認為自己亂放訊息會引人誤會,在真正太受歡迎的事實發生之前就自己腦中小劇場。

 

要是想變得有能力選擇男人而不是被選擇,那就必須冒背不喜歡人喜歡上的風險(況且被人喜歡是要感恩的,哪來什麼風險),等到真正被騷擾到不能忍受之後,再來學習有效又有風度的拒絕之術。

 

我接觸過這麼多案例中,這種女生通常自尊心非常強,通常認為自己不錯又自大地認為自己是有能力傷害別人的,但其實身邊周圍願意為自己赴湯蹈火、付出不求回報的男性根本不存在任何一個。

 

只要有人「追」就認為自己受歡迎,但殊不知那些追自己的男生都只是短暫因為自己外表而停留,有「性趣」的男性,失敗了就換下一個目標的人而已。

 

因為每個男人的愛情都是從性出發的,不懂得跟人曖昧的女性是很難讓男人從追求的「挑戰階段」提升到「依賴階段」的。(我以前就是這種人,無聊的自尊心不願意面對現實)

 

回到主軸,所以要成為會跟人曖昧的女人,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對方跟自己,你才知道目前做什麼事情會勾起對方的感覺,跟自己讓對方感覺到什麼。

 

同一句話,由不同的人講出來就是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在感情之中,任何的規則都是狗屎,只有大致的因果原理,因人因地因時而不同。

 

曖昧的感覺其實跟表達情緒一樣,最有效果的其實是非言語的表達,也就是肢體語言。

 

眼神跟笑容的魔力是妳無法想像的,加上肢體語言、肢體碰觸那大致上就差不多了。人的臉部有44塊肌肉,能有多少種表情出現多少種組合可是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的。

 

另外言語的曖昧上,只要知道自己的「基線」以及怎樣的話語會讓男生覺得心癢癢,其實就是需要放下妳無謂的自尊去說一些會讓人高興的話罷了。

 

例如妳知道你面對的男人會喜歡被捧,那妳就講一些讓對方覺得自己被崇拜的話語,如果妳的「基線」是走冷酷、傲嬌、強勢路線的話,這樣妳說出崇拜話語的效果會比平常就是氣勢比較弱的女生強得多,也就是所謂的反差的力量。

 

若妳平常是個柔順的人,偶爾對男人展現任性跟要求反而會打動男人的心,因為男人是種天生想要取悅女人的生物,若妳總是百依百順,是沒辦法滿足男人「追逐」這部分的快感的。

 

另外不需要為自己展現好感的行為找任何的藉口,若想對對方好,給對方一點想像空間,重點就是要讓對方有足夠的理由覺得「她好像喜歡我、但某些行為又好像不喜歡我」。

 

另外更加分的曖昧能力叫做幽默感,是不把任何事情但得太嚴重的能力,擁有幽默感的女人會讓男人覺得很放鬆,不會有壓力在,更進一步才會願意把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弱點展現給自己看,進而走向「依賴的階段」。

 

然而要讓自己有曖昧的能力,其實最重要是要能夠承受曖昧的張力,能有穩定而不被對方的忽冷忽熱、技巧、不明不白的態度影響的女人,才能夠讓男人瘋狂。

 

自然也要培養自己能夠曖昧卻不真的動心的能力,因為要讓自己動心的特權,必須要給懂得珍惜、真正願意投入給自己的男人才是。

 

男人都喜歡追逐的刺激,但那不是指假裝高傲、冷漠讓男生碰釘子,而是在對方做了妳想要他做的事情時給予獎勵、在他做了讓你不高興的事情給予懲罰罷了。

 

雖然很多女生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在養工具人,但我相信看文章的大家都是很有良知的,也是獨立自主的女性,不需要去利用別對妳的好來填補自己的虛榮心。但要成為一個有選擇權的女生這種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噢。

文章來源: 如何產生曖昧?
更新時間:2018/01/24 11: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